吉林人都爱买长城风骏5 皮卡解禁将带来什么效应?

农历2019年底,我国皮卡行业“年终奖”如期而至,多个地区相继颁布放宽皮卡进城的政策。皮卡解禁大潮真的来了,这是新年惊喜,然亦在意料之内。

早在农历2018年底,我国相关部门公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 (2019年)》,其中有一条指出:未来要扩大皮卡解禁范围;落实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政策,提供通行便利,扩大通行范围。

时隔一年,有八大主要地区实现了对行业的承诺,其中,吉林省是解禁范围最广、解禁程度最彻底的一个地区。

吉林人都爱买长城风骏5 皮卡解禁将带来什么效应-图1

2020年1月9日,吉林省低调公布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放开皮卡进城的条例。这件喜事于1月18日被挖掘出来,但正巧赶上“奔驰进故宫事件”的发酵,吉林皮卡解禁的热度再度被掩盖。今日,笔者详细解读了吉林省全面解禁皮卡政策。

政策内容:对于达到环保标准排放检验要求,满足设计和结构上主要用于运送货物、载客人数不大于5人(含驾驶员),具有长头车身和驾驶室结构(一半以上的发动机长度位于车辆前风挡玻璃最前点以前,或转向盘的中心位于车辆总长的前四分之一部分之后),具有敞开式货车车厢,最大设计总质量不大于3.5吨,最大设计外廓尺寸(长、宽、高)不超过6米、2.2米、2米条件的皮卡车,取消进城和通行限制。

同时,吉林将引导带动农村汽车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县(市)政府,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且购买3.5吨(含)以下货车或1.6升(含)排量以下乘用车的,给予适当补贴。

两个好消息:一是总质量为3.5吨以内的皮卡全面解禁;二是农村购买皮卡或将享受补贴。

2019年吉林省全年终端销量仅4000多辆,销量已是连续两年逐年下滑,这与当地的经济形势和货车的限行政策均有关。我们相信,在皮卡解禁政策的影响下,吉林省皮卡销量将会迎来复苏。

吉林人都爱买长城风骏5 皮卡解禁将带来什么效应-图1

同时,吉林省柴油车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四驱皮卡车型最受欢迎,占比高达66%,同比增长10%。可见,伴随着近年来我国动力研发技术的提升,加之在用车成本、燃油经济性等方面更为出色,柴油皮卡已然能够全面适应高寒地区,而四驱系统可以更好地应对冰雪湿滑路面,助力柴油四驱版成为主销车型。

吉林人都爱买长城风骏5 皮卡解禁将带来什么效应-图2

通过分析销量,我们还发现,在吉林省,最为畅销的皮卡是定位更为实用的长城风骏5,皮卡承担的更多的是货运工具的角色。因此,在这里,面对售价更为经济的微卡、微面,皮卡的优势很难凸显出来。

吉林人都爱买长城风骏5 皮卡解禁将带来什么效应-图1

之前,吉林省内部分市区对于货车的通行限制有着严格的要求。以省会城市长春为例,在四环内多个核心区域均限制皮卡的通行,而且限行规则比较复杂,一不小心就有用户闯进禁行区,产生罚单。因此,皮卡在城市用户群体中暂未流行起来。在现阶段,吉林地区皮卡家用化趋势并不明显。

由以上两点可见,在皮卡解禁前,皮卡车在吉林省并无较明显的优势,扩大市场容量更不是易事。

吉林人都爱买长城风骏5 皮卡解禁将带来什么效应-图1

那么,未来吉林省全面解禁皮卡后,将会带来怎样的效应呢?

第一、皮卡车主可以享受“无忧进城”待遇,皮卡车型将能够满足货运者更宽泛的通行需求,且相较于微卡在动力性、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优势突出,定位经济型市场的重载类皮卡产品未来有望成为微卡的替代车型。

第二、现有的皮卡车型市占率将发生变化。皮卡解禁将使得高端乘用化皮卡进入更多的城市家庭中,促进吉林省皮卡消费升级。目前,长城皮卡在吉林省“一家独大”,且市场占有率有明显增长趋势。在这种背景下,长城炮商用皮卡将会有更好的机会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第三、目前吉林省暂未实施国六排放,皮卡解禁将有助于当地快速处理国五版皮卡,避免未来存留过多的国五库存车。

吉林人都爱买长城风骏5 皮卡解禁将带来什么效应-图2

总的来说,全面解禁皮卡车将给吉林省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用车带来无限利好,同时更多的皮卡企业也会盯上这块鲜美的蛋糕。机遇与挑战同在,2020年,哪家车企将能抓住机会并脱颖而出呢?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