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蔚来的三大关键词:轻资产、差异化、重融合

如今的中国汽车行业正处于向新四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新势力与传统造车企业之间产生的文化断层让本就难以估量的市场形势变得更加复杂。有些出人预料的是,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野蛮人”开始涌入汽车行业,他们要做的,绝不是为了搅动一潭死水,而是试图激起足以吞噬对手的巨浪!

广汽蔚来的三大关键词轻资产差异化重融合-图1

1 “轻资产”运营

作为国内新势力造车中的一员,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蔚来汽车以及创始团队、员工共同持股的“合创”企业——广汽蔚来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乱世”中显得与众不同。首先,这家公司采用“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就与传统主机厂的做法背道而驰。

那么,广汽蔚来是如何另辟蹊径实现“轻资产”的呢?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分别持有其22.5%股份的广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

广汽蔚来的三大关键词轻资产差异化重融合-图1

广汽蔚来的三大关键词轻资产差异化重融合-图2

今年10月17日,广汽新能源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豪华智能超跑SUV Aion LX,该车代表广汽新能源目前最高的技术水准。时隔两个月后,广汽蔚来也推出了首款SUV——HYCAN 007。据悉,这两款车出自同一整车平台,车身尺寸和搭载的动力电池均高度一致。由此可见,它们之间必然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

广汽蔚来的三大关键词轻资产差异化重融合-图1

“我们暂时在制造端是非重度投入,而是承接股东双方资源,接入广汽新能源的制造工厂。”广汽蔚来研发中心副总裁戚正刚的一席话揭开了谜底。“HYCAN 007在电池与硬件方面,确实跟Aion LX是一样的。但实际上,一个车型平台,除了硬件还有软件和电子,这都属于同平台的差异化竞争。”

戚正刚进一步介绍道,HYCAN 007的差异化在于,其采用了全新打造的智能网联系统,包括配备智能座舱域控制器,让这个域控制器去控制仪表盘、中控、触控屏,甚至是座舱里面所有的电子。

广汽蔚来的三大关键词轻资产差异化重融合-图1

广汽新能源汽车工厂一期产能20万辆/年,而该公司在今年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仅为33,632辆,预计2019年全年约卖出4万辆左右。将剩余的部分产能共享给子公司广汽蔚来,一方面可以避免自身产能的浪费,另一方面也能帮助后者节省前期建厂所需要花费的巨额支出,从而更早地获得收益,可谓是一举两得。

据公司掌舵人廖兵介绍,广汽和蔚来两大股东,将开放他们相关的渠道资源给HYCAN,这也是广汽蔚来走通“轻资产”的一条重要路径。

除了股东方的资源之外,广汽蔚来也会自建渠道作为必要的补充,以实现对更多销售区域的覆盖。

2 “差异化”竞争

廖兵对于电动车的理解是:结构比传统汽车更简单,平台和零部件的标准化程度会越来越高,因此必须要聚焦在能够形成差异化的地方!“这种差异化,我认为是智能网联系统,因为智能化才是‘四化’的核心。”此外,造型、标准化电机以及电池效率等,也都是广汽蔚来的聚焦方向。

广汽蔚来的三大关键词轻资产差异化重融合-图1

广汽蔚来的三大关键词轻资产差异化重融合-图2

广汽蔚来的三大关键词轻资产差异化重融合-图1

其中在造型方面,广汽蔚来HYCAN 007以数字7为设计灵感,对此,负责产品研发的戚正刚先生告诉我们:“7”源于时间的平衡、空间的平和、自然的平衡,并且具有非常高的辨识度。

HYCAN 007主力车型预售价为26-30万元起,并提供34万元起的星舰版(限量500台/年)以及40万元起的私人定制版,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比亚迪全新一代唐EV600、广汽新能源Aion LX、蔚来ES6等。

3 “佛系”广汽蔚来,当前唯一要做的是“融合”

在廖兵看来,广汽蔚来是一家非常特殊的公司。目前这个行业的两位玩家,一个是以传统汽车企业为代表,已存在上百年,有着深厚的工业基础和大规模的制造经验。另一个则是以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它们并没有这么深厚的工业基础,都是尝试用新的观点和角度切入市场。

而广汽蔚来,选择做第三极。

“我们是目前唯一一家希望尝试把传统汽车企业的优势和新造车势力进行整合的公司,但是并不能称为‘另类’。我们只是希望做锦上添花的事情,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上跳一跳。我们也不希望和谁成为对手,或者一定和谁比较,这个没有意义。”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陈词,更没有如同“天书”般的科学讲义,廖兵的这番简短表态却格外令人印象深刻。出于此,我对于这家初创公司和这位从始至终都带有坚毅目光的中年男人有了莫名好感。

廖兵坦言,在融合的过程中,有时候是需要做出妥协的。

写在最后:

正所谓不破不立,20多年未遇的市场寒冬为中国汽车行业创造了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当一些经营不善的老玩家逐渐走向末路,又迎来了像广汽蔚来这样的新手加入战局。相对于体制固化、链条老旧、思维已形成惯性的传统主机厂来说,广汽蔚来最大的优势在于“新”,不必经历“大象转身”的阵痛,只要集中资源做好聚焦,就有机会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