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

某位作家曾说过,检验一座城市或一个国家是不是够现代化,一场大雨足矣……或许有钱建造高楼大厦,却还没有心力去发展下水道;高楼大厦看得见,下水道看不见。如果把这句话稍作修改,套用在汽车上同样成立。一些车企会把功夫花在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地方,而在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则不会下太大的功夫。近年来关于车内空气质量的负面新闻被频繁报道,消费者看不见摸不着的车内的空气质量则成为了消费者投诉的重点类目。经过一系列的报道,如今不少消费者也开始重视起车内的空气质量。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1

根据报告显示,近年来车内空气质量问题投诉量已创历史新高,投诉排名更是位列中国汽车消费者最关注的汽车问题榜单之首。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2

就在本月的17日,捷途汽车在芜湖奇瑞龙山汽车试验技术中心举办了一场以“品鉴真质 品悦生活”为主题的车内空气质量品鉴会,通过走进实验室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捷途汽车是如何把控车内的空气质量。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3

不少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总会闻到一股“新车味”,其实在早些年还有不少人以此为炫耀资本,作为自己购买新车的一种标志。其实这种所谓的“新车味”里可能就包含了一些对人体有害的污染物。车内污染能对人身体造成伤害的方式总结下来有三种形式——吸入式、触摸式、辐射式。而所谓“新车味”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方式则属于“吸入式”。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4

目前消费者最容易感知的也就是“吸入式”的伤害,谈到这种伤害方式就不得不提到一个词——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VOC翻译的全称叫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臭名昭著的甲醛就是VOC的一种。消费者经常遇到的新车异味、老车发臭,这些现象的罪魁祸首基本都是VOC。高浓度VOC会诱发气喘、皮肤眼鼻痒、喉痛、打喷嘯、呕吐等急性疾病,长期在高浓度VOC的汽车座舱内容易导致哮喘、心脏病、肝脏肾脏免疫水平失调、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等。部分VOC气体还具有致癌和致基因突变的风险,例如苯、甲醛等。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5

汽车内饰与制造工艺中所采用的胶料所含有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通常包含了8种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并且这8种如果超标吸入可能会引发不同的疾病。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6

尽管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问题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各个角落,但由于汽车的使用场景面临着阳光的暴晒,外加之本身较小的座舱空间行驶时经常处于较为密闭的状态都让座舱环境与驾乘者的身体健康的关联变得更为密切。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7

捷途是如何控制车内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的?据工程师介绍他们车型的车内空气开发流程为5个阶段。捷途把控好每个内饰零部件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基准线,并且严格把控内饰拼装工艺上所使用的粘合剂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量就能将整车的VOC控制在优秀的水准。尽管听上去并不复杂,但并非每家车企都能做到。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8

从国家现行的标准中的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指南》中我们可以看到对车内的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共8类VOC的浓度都做出了严格限制。目前我国执行的GB/T 27630-2011相比于欧洲ISO 12219-1与日本JAMA测试方法相比标准并不低,甚至在某些测试项目上还更为严格。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9

这里直接来看捷途X95的车内质量检测结果,8项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中,6项均低于国家标准,最值得一提的是丙烯醛与苯乙烯直接低于测试仪器的最低测试限值,直接被认定为“未检出”。通过实验室实际的数据与国家标准进行对比,可以看出捷途X95对于座舱环境的把控力度之严格。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1

上文中介绍过捷途是如何把控车内的VOC挥发量的,首先就是对车辆内饰原材料进行质量把控,从用料源头上保障最后的成品车的空气质量。捷途会对供应商所提供的材料进行抽检,把这些零件送进实验室,运用仪器对各项指标进行量化检测。工程师手中拿的就是零部件的被剪裁后的样品。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11

一些零部件原材料在测试前需要进行干燥,不同的零部件材料需要进行不同程度的干燥工作。桌上的玻璃皿中放有干燥剂,测试人员将需要干燥的零部件材料放入到干燥皿中,根据规范将样品静置所需的天数再使用仪器进行检测。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12

由于内饰材料最终会影响汽车座舱内部的气味,所以除了用仪器对原材料进行检测外还会有“金鼻子”从主观层面为原材料进行评分。“金鼻子”团队能够准确地描述、识别70多种常见的气味,每年至少评价200个以上的样品,并且经过对标考核,以保持评价状态及结果准确性。根据气味的愉悦度和强度,目前业界主要采用六级制评分标准,将气味分为六个等级。第一级为无气味,第六级则为让人难以忍受的气味。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13

材料还需要进入到VOC实验室模拟真实用车环境监测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含量。尽管整车的VOC环境舱每家车企都会搭建,但在芜湖奇瑞龙山汽车试验技术中心不仅有整车的VOC实验室,还拥有零部件VOC实验室,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把控零部件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含量。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14

VOC试验是在整车气味实验室内进行,为了保证检测车辆车舱内气味尽可能不受外界因素影响,实验室内严格控制甲醛、甲苯的含量以及温度和湿度。通过模拟消费者真实使用环境,通过专业设备检测不同环境下车内的空气质量。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15

整车和零部件VOC舱由环境舱制冷单元、环境舱舱体、VOC空气处理系统、循环风系统、加湿系统、控制柜及电缆、控制计算机和软件、阳光模拟系统、红外线照射系统、尾气排放系统、气体浓度监测报警等部分组成。各系统共同作用为整车VOC试验舱内部提供整车不同试验条件下所需的温度、湿度、风速、辐照度、环境背景。能够在严格进行控制变量的环境中对被测零部件与整车进行VOC试验。

如何打造一台没有车味的车 捷途X95空气质量揭秘-图16

此次品鉴会的最后工程师还分享了一件关于座椅塑料套的故事。捷途X95从产线出来后被运送到全国各地的4S,在运输过程中车厂会在座椅上套上塑料袋予以保护,几乎每一家车企都会这么做,但捷途为了保证座舱内空气质量,其采用了食品级别的塑料保护套,为的就是保证车内环境不会受到二次污染。按常理塑料座椅保护套这类一次性用品,消费者提车后会被直接丢弃,即便不使用食品级材料影响也不大。但从这一点细节上就可以看出捷途X95对于车内环境把控上是做到了从原材料一直延伸到车辆的最终交付。

总结:通过此次车内空气质量品鉴会,我们看到了捷途是如何从内饰原料入手一直到车辆交付一整个流程中的车内环境把控。许多车企把成本花在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而捷途却在苦练的“内功”,让消费者在购车之后能够用的更安心,从这件事上也能看出捷途品牌的责任心与担当。随着国内市场消费者越来越懂汽车,越来越注重汽车的“产品力”本身,相信捷途这样有担当,有责任心的汽车品牌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