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宝马启动“光束汽车” 打响合资2.0时代第一枪

长城/宝马启动光束汽车 打响合资2.0时代第一枪-图1

“长城与宝马的合资是深度改革开放的成果,是中国汽车史上唯一真正意义上的民营性合资,是最有质量的一次合资。”在去年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于光束汽车的成立给予了最高的评价。随后1年时间里,曾有双方合作遇阻的传闻,但在2019年11月29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的合资项目一锤定音,光束汽车项目在张家港正式启动。

长城/宝马启动光束汽车 打响合资2.0时代第一枪-图2

在启动仪式现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资,对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都是强有力的支撑,是实力派的强强联合。我们将同宝马集团与政府一道践行承诺,扎实推动工厂的建设,全力推动项目投产,持续护航经营发展。”

长城/宝马启动光束汽车 打响合资2.0时代第一枪-图1

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表示:“当今中国已成为创新的驱动力量,并尤其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引领全球市场。今天,我们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宝马集团作为电动化领域的领导者拥有丰富经验,而长城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领军者,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共同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长城/宝马启动光束汽车 打响合资2.0时代第一枪-图2

长城/宝马启动光束汽车 打响合资2.0时代第一枪-图3

光束汽车重点信息:

1、总投资51亿元,新工厂年产能为16万辆,预计2022年投产;

2、将投产MINI品牌纯电动车(销往全球),以及新品牌产品;

3、产品分渠道销售,MINI品牌利用宝马渠道,新品牌产品利用长城渠道(本次合资最大亮点之一);

4、三个“首次”。调整股比政策后首个合资车企,宝马全球范围内首个电动车合资项目,长城汽车首个合资整车企业。

开启中国合资2.0时代

中国第一家合资车企诞生在1983年,在工业技术落后的时代,合资车企多数是用“技术换市场”,更像是海外品牌在中国的代言人,这也是中国合资车企1.0时代。随着股比政策开放,合资车企技术实力储备较弱的一方更是会逐渐失去话语权。中国车企已经走到了改革的临界点,需要不断地研发技术,将自己的产品打造得更加有竞争力,有实力与外资品牌平等对话,将合资拉入到2.0时代。

长城/宝马启动光束汽车 打响合资2.0时代第一枪-图5

光束汽车项目是在股比放开的新产业政策下以50:50股比成立的合资公司(共投入资金51亿元),意味着在平等互补基础上的一次全新共赢模式的探索。光束汽车会吸收合资双方的优势技术,是从研发到生产的全方位合作,是基于市场驱动的商业化合作,而不是简单地将国外车型本土化生产。光束汽车的核心价值不在于建立一个工厂,开展车辆生产制造,而是在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重要的创新驱动市场,立足于中国市场实施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这是大势所趋。宝马集团携手长城汽车,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深刻认识和战略重视,也是宝马以客户为中心战略的体现。

生产MINI品牌电动车

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已于11月21日获得江苏省发改会批复,项目可以正式开工建设。据公告显示,光束汽车生产基地拟开工时间为2020年,拟建成时间为2022年,建设规模达到年产16万辆(主要为纯电动车)。光束汽车将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用于生产新品牌的电动车产品,包括MINI品牌的纯电动车。

长城/宝马启动光束汽车 打响合资2.0时代第一枪-图6

对于宝马集团来说,MINI品牌正处在全球化扩张和电动化发展的全新进程之中,对于提升宝马集团在全球豪华车市场份额起到重要作用。通过光束汽车,宝马集团将实现MINI的本土化生产和MINI电动化两个战略目标。创新的联合开发和生产模式将为MINI带来规模效应,以电动化“破局”市场,为MINI品牌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长城/宝马启动光束汽车 打响合资2.0时代第一枪-图7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近几年在中国发展迅速,并且在电动车最关键的“三电”领域也早有布局,已经投资超过10亿元研发动力电池,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以及电池试制车间等,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也在筹建之中,并已经用欧拉品牌打开了电动车市场。通过与宝马集团的合作,长城汽车将获得自我提升,尤其在满足全球市场要求和法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而宝集团更是全球汽车电动化的引领者,光束汽车项目无疑将对长城的新能源规划具有直接的拉动和促进作用。

长城/宝马启动光束汽车 打响合资2.0时代第一枪-图3

据悉,光束汽车的首席技术官将来自宝马集团,负责合资公司的研发事务,确保合资公司的未来产品具有世界级品质。光束汽车投产后,在中国开发和生产的MINI电动车也将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前提下销往全球。新公司还将充分利用股东双方现有的渠道资源。其中,MINI品牌的纯电动车会利用宝马现有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包括国内和国际市场;新品牌的产品将利用长城汽车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

汽车行业变革下,单打独斗远不如强强联手,光束汽车项目对于双方在电动车领域布局、拓展国际化市场起到积极作用,而中国合资车企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网友还看了
纳米01 纳米01 7.48万起 获取底价
飞度 飞度 8.18万起 获取底价
悦纳 悦纳 7.28万起 获取底价
LIFE LIFE 9.7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