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

最近,小编经常收到皮友询问皮卡车安装ETC的问题,有皮友反馈,小区内上月一直有银行工作人员呼吁办理ETC,称“皮卡现在可以办理ETC”、“现在不办明年就要开始收取电子标签的费用和安装费”、“现在还能办,以后想办都难了”等等一系列的话语。很多皮友考虑自己的出行成本问题想要办理,但是又怕被骗。那么,到底是不是如他们所言,只有现在能办理呢?办理皮卡ETC都需要什么相关证件呢?

这次小编就亲身探访一下,解答皮友们对于ETC的疑惑。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1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下文简称为《方案》),要求力争实现2019年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同时根据交通运输部规定,车主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免费领取ETC车载装置,7月1日起安装ETC的车辆,还可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不少于5%的便民政策。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2

从政策中可以看出两点:

1.《方案》中并未明确指出针对皮卡有明确、具体的实施规定。

2.《方案》中明确表示,全国均可以免费领取ETC车载装置,并不存在收费政策。

因此,我们可以确定,关于收取ETC车载装置费用的传言均不属实。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3

近日有多家媒体发布消息称:目前试点的城市有北京、湖南、天津、河北、山西、浙江、山东、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江西、辽宁、陕西等14个省市,所在省市试点货车ETC通道的,可以办理蓝牌货车ETC。

那么,小编就实地在北京看一看,到底如何能够给心爱的皮卡办理ETC。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4

通过ETC速通卡客服网站了解到,目前有三种主要方式可以办理ETC:速通服务网点、银行一站式营业厅和网站推荐的乐速通APP在线申请。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5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6

通过客服网站查询,小编就近来到了家附近的网点。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7

网点营业时间与网上表述一致,为9:00-17:00。刚刚一到网点附近停车场,小编便看到一台已经安装好ETC车载设备的大皮卡。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8

设备安装位置与小客车一致,均在后视镜处。根据与车主的沟通了解到,该设备是车主通过小区内银行宣传人员的推荐安装的,目前使用完全正常,在支持ETC收费的停车场等也均可使用。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9

该车虽然在引擎盖上加装了辅助后视镜,但并不影响ETC办理过程中的拍照流程。同时,该车主透露,如果不是太大的改装,一般都是能够通过的。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10

在与车主沟通后,小编便走入了网点内。该网点墙上悬挂了相关车型与ETC设备费用。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11

在分类上,皮卡属于A类车型,与7座及以下小客车同属一类。而费用上,经过与工作人员沟通,目前办理、安装ETC是不收取设备和安装费用的,所粘贴的费用栏已经“过时”。

看到桌子上的“货车”小本,小编本以为自己的皮卡未来终于可以荣登ETC“豪华通道”,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并不能够办理货车相关的ETC业务。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12

“办理ETC需要电子标签,但目前因为并未确定货车收费标准和执行方式,因此没有货车标签下发,也无法录入收费系统。”

同时,工作人员透露“货车与小客车所录入的系统不同,高速收费标准也不同。而目前宣称能够为皮卡办理ETC业务的,基本可以断定是违规操作,以客车身份为皮卡办理,这样在系统完备后,有可能造成ETC无法使用的问题。”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13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14

那么既然“官方”营业厅提出这项问题,那么小编就去看看,银行的一站式营业厅和代理营业厅究竟还能不能办理。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15

小编通过客服网站来到了一家建设银行的一站式营业厅。进门便看到有小客车车主已经领取到了ETC车载设备,等待安装。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16

根据与大堂经理沟通小编了解到,目前建设银行可提供两种卡类选择:借记卡和信用卡。选择以借记卡绑定支付,需要冻结500元的设备费用,如果日后不需要ETC了,可以在归还设备后解除冻结。而信用卡则不需要冻结资金,但其每年需要扣除一定的年费

并且,需要强调的是:无论使用哪种卡,都不需要缴纳设备费用、服务费、安装费等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17

但经理表示,目前同样无法办理皮卡等货车的ETC业务,具体何时能够办理还需要等待下发通知

之后小编又走访两家代理营业厅,同样得到的结果是——目前不能办理皮卡ETC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18

通过小编咨询相关业内人员了解到,有消息称之后已经确定明年黄牌货车将可以通过小程序办理ETC业务,但蓝牌车辆目前因为相关问题,还并未确定。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19

仍然不死心的小编,又通过手机下载了“乐通行”APP,看一看在线能否办理成功。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20

通过注册后,选择个人需求,便出现了签约的注意事项。但该内容中明确指出:“由于各省高速公路货车收费法方式不一致,暂无法为货车办理标签。”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21

自此,我们可以总结出:

货车能装ETC实地探访均是违规操作-图22

这次实地探访,虽然小编并未成功给心爱的皮卡办理ETC,但希望以此提醒车主:不能轻信一些宣传人员的说法,目前有关皮卡ETC的业务还并未落实,有关规定还需要等待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地。

以上三种方法,皮友们可以在2020年1月1日法规落实后,针对自己个人情况,选择相应的办理方法。皮卡车市也会关注相关信息,为皮友们提供第一时间的报道!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