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的二次破局 将推出20万级高端电动车

十年,在整个汽车工业史上只不过是一个片段,但是对于尚未长成的中国纯电动汽车来说却几乎意味着全部。

北汽新能源的二次破局 将推出20万级高端电动车-图1

时间回到2009年,北汽集团组建了全资子公司——北汽新能源,直到2013年,北汽新能源首款量产车EV150才开始对外销售。在过去十年间,北汽新能源已形成对A0-B级纯电轿车、SUV主流细分市场的初步覆盖,公司累计产销量突破42万辆,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制造商中当之无愧的销量领跑者。在达尔文系统的加持下,北汽新能源旗下产品的溢价能力得以加强,仅2019年单车平均售价就提高了3万元。

北汽新能源的二次破局 将推出20万级高端电动车-图2

2019年9月,蓉城,北汽新能源正式发布了2019款EU5,其中最大续航里程高达635公里的EU5 R600车系格外引人关注。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在与网上车市沟通时谈到了新能源汽车的行业现状,他表示:继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经历第一次破局之后,现在迎来了第二次。由于没有补贴,二次破局面临的挑战难度更大,要真正实现跟燃油车的竞争。

北汽新能源的二次破局 将推出20万级高端电动车-图1

据连庆锋透露,在北汽新能源的规划中,将推出售价在20万元区间的高端车型

※ 关于品牌、渠道整合,新能源与燃油车携手向上

北汽新能源的二次破局 将推出20万级高端电动车-图3

在8月29日的“2019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经销商年中大会”上,北汽集团透露,将按照“高新特”发展战略,对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进行整合,将于10月中旬推出BEIJING新品牌(对标奔驰研发制造标准的EU7将成为首款应用该标识的纯电动车型),助力产品由量向质发展。对此,连庆锋给出了自己的5点看法:

第一,营销委员会的成立,就包括营销业务的整合,整合是好事,是大势所趋;

第二,整合体现出北汽集团干自主、干新能源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在竞争残酷的2.0发展阶段,各大集团都应该构建自己的大体系,这将成为重中之重的较量点;

第四,聚焦“高、新、特”三点,对品牌定位和产品技术有明确的规划;

第五,要对品牌重新进行思考定义,包括Logo设计和整体规划,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品牌的提升。

※ 关于市场格局,北汽新能源能否直面中、外品牌围剿?

连庆锋认为,北汽新能源第一个十年的发展轨迹和整个行业的高速发展是完全吻合的。作为行业内的探索者,北汽新能源在2013-2014年经历了真正的破局;而从2018年起则进入2.0阶段,这个过程中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除了率先入局的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之外,其他中国品牌也纷纷加入到这场战局当中。

到2019年,外资、合资品牌带着层出不穷的新品吹响了反攻号角,同时还有一边融资一边烧钱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也陆续实现规模交付。如何在腹背受敌的外部环境下守住自己的“江山”?是摆在北汽新能源面前的现实问题。

北汽新能源的二次破局 将推出20万级高端电动车-图2

北汽新能源销量

受补贴大幅退坡、牌照等待周期延长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成倍增长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6.7万辆,同比下降3.8%,环比下降51.3%。北汽新能源在当月取得销售12,509辆,同比增长77.86%的表现。

※ 关于换电,北汽新能源在下一盘大棋

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全国建了154座换电站,换电车型的总销量接近1.3万辆。连庆锋告诉网上车市,其中大部分销量是由出租车和网约车贡献的,这是一个突破口,未来将对私营化的方向进行探索。

此外,北汽新能源已经把不同品类的电池做成标准模块,如此一来能够在不同换电车型上实现互通。北汽新能源对于换电模式的终极设想是:将从企业内部的标准,进一步拓展到行业的标准,以此来解决充电难、充电慢的问题。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