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庆:捷豹路虎调整进入2.0阶段 强化中国战略核心

2019年初,网上车市在与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代理总裁潘庆聊到捷豹路虎中国市场的情况时,他说:“整体市场环境压力较大,我们希望有一个更好、更稳定的业务表现。”

7月31日路虎全新一代揽胜极光上市活动当天,网上车市再次与潘庆进行了沟通,他表示:经过了近半年的主动调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已经实现了环比、同比增长,但调整并没有结束,捷豹路虎将上半年的调整称之为1.0阶段,下半年还要深入推进2.0阶段。“捷豹路虎不是将中国市场简单地定位于销售市场,希望将中国市场打造成捷豹路虎全方位的战略核心,是捷豹路虎在华发展的初衷。”潘庆说道。

潘庆捷豹路虎调整进入2.0阶段 强化中国战略核心-图1

潘庆捷豹路虎调整进入2.0阶段 强化中国战略核心-图2

一、在华调整1.0阶段成果显著,开启2.0阶段深入调整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2015年9万余辆、2016年近12万辆、2017年近15万辆,高速发展遗留下的问题在车市寒冬下被放大。

进入2019年捷豹路虎在华调整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潘庆说道:“第一,要保证体系轻装上阵;第二,要和大家统一思想,不能各行其是;第三,要提升盈利能力和盈利状况;其中,经销商体系是我们开源的重要基础之一。”在明确的目标指引下,捷豹路虎上半年的调整可以用三个词来总结:更简化、更现实、更及时。简化所有销售流程,提高效率;调整销量预期目标与当下体系能力相匹配,调整供需关系;更及时的对市场反馈做出快速反应。

潘庆捷豹路虎调整进入2.0阶段 强化中国战略核心-图3

经过上半年的调整,捷豹路虎经销商库存绝对值和相对值,都已降到了三年来的最低点;销售质量、经销商的配合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经销商盈利状况也得到改善并带动了捷豹路虎市场网络的整体正向发展,潘庆介绍道。调整成果在销量方面也有所体现,5、6月份销量连续环比增长,7月份销量进一步提升,同比增长40%。

上半年的调整已经初现成效,接下来捷豹路虎在华调整将进入深化2.0阶段。今年初捷豹路虎公布了降本增效(Charge & Accelerat)全球战略部署新一阶段措施,中国通过相关的合作项目来加速降本,此外还推出了“龙计划(Project Dragon)”,增加中国市场对于“降本增效”项目的贡献。潘庆表示:“龙计划(Project Dragon)”的目的不只在于降本,更在于增效。它包含了52个子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到今年年底,这52个项目将全部完成。

二、将中国市场打造成战略核心 不断提升双品牌在华形象

潘庆捷豹路虎调整进入2.0阶段 强化中国战略核心-图4

中国市场对于捷豹路虎来说,不是简单的定位于销售市场,而是希望将中国市场打造成捷豹路虎全方位的战略核心。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落户中国江苏常熟,同时也是全球样板工厂;2017年新发动机工厂建成投产;在上海拥有庞大的本地化研发团队。将中国打造为战略核心不是空谈,捷豹路虎正在用行动去实现这一目标。

潘庆表示:“在捷豹路虎新的发展蓝图中,有三大要素对未来至关重要:第一是质量,第二是创新,第三是盈利。至于销量,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说,肯定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

潘庆捷豹路虎调整进入2.0阶段 强化中国战略核心-图5

捷豹路虎在华积极调整的同时,如何不断提升捷豹、路虎品牌在华形象、影响力,也是捷豹路虎所研究的课题之一。路虎品牌,70年专注于打造全地形SUV,成为人们心目中的顶级SUV专家,潘庆说道:“下一步将在中国用更好的产品,去深化这一品牌定位,其中包括将在明年推出重磅新车-卫士;并通过路虎发现、揽胜和卫士三大系列车型的更新换代,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潘庆捷豹路虎调整进入2.0阶段 强化中国战略核心-图6

捷豹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时间较短,品牌的认知度相较路虎品牌更弱一些。“通过一步一步的力推体验式营销,创造“驭·我所欲”的品牌境界,引领消费者深入体验捷豹的品牌内涵。”潘庆表示。捷豹品牌将2019年定义为赛道年,在130多个城市推出274场赛道活动,并推出多款赛旗版车型。

三、开放合作 加速向“新四化”转型

潘庆捷豹路虎调整进入2.0阶段 强化中国战略核心-图7

在2018年捷豹路虎就已经在华发布了“双引擎·双创新”未来出行战略,以集中英两地创新之力,布局科技转型,拥抱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加大、加速对未来出行技术研发的投入,以保证捷豹路虎拥有完善的技术储备。未来汽车产品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成本也将随之提高,通过合作扩大规模效应,在未来将成为一种常态。

在全球范围内,捷豹路虎将与宝马集团共同研发电力驱动单元,通过研发、工程和采购等领域的合作,在全球产业变革中促进双方电动化技术的共同发展。在中国与优秀的科技企业展开合作,如百度、阿里巴巴、中国联通、宁德时代等。潘庆说道:“捷豹路虎作为英国企业十分不同,它有能力短、平、快的处理很多东西,捷豹路虎有很强的合作意愿,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潘庆在采访的最后说道:“上半年来自媒体、股东等方面的压力固然很大,但是如果觉得事情是正确的,就要坚持这个方向,因为有的时候没有最完美的一条路,但坚持到底你就会看到光明。7月份作为淡季,捷豹路虎却呈现出了非常好的趋势,希望这标志着捷豹路虎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已经驶入更健康的轨道,也希望这只是个开始,未来会有六个月、十二个月以及更长久的正向增长”。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GLC 奔驰GLC 42.7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9 理想L9 40.98万起 获取底价
普拉多 普拉多 45.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3L
网友评分: 4.5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