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追赶宝马2.0T?上汽名爵国VIb发动机解析

7月1日,被誉为史上最严格排放标准的国VI已经正式实施,这个标准实施分为两个阶段,2020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销售、进口、注册登记的汽车都必须符合国六a标准,这是过渡期的标准,而真正的标准国VIb将从2023年7月1日起执行。那么对于主机厂和消费者有什么影响呢?

性能赶超宝马 名爵的国6b发动机究竟有何不同-图1

对于消费者来说先前购买的国五车型,未来若干年可能面临二手车贬值率高于国VI车型问题,而对于经销商和主机厂来说一方面国五车型的库存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发动机升级排放标准的带来的技术问题,当然这对于上汽这样的主机厂来说并不算难题,全面升级国VIb动力,真正做到一步到位。

性能赶超宝马 名爵的国6b发动机究竟有何不同-图1

无论国几标准,最直观的区别就是尾气排放要求越来越严苛,这也是对传统动力的一大挑战,毕竟现在全世界都在排放和油耗法规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清晰的看到国六b排放标准相比之前的国五提升了50%,如果不降低发动机性能又想要达标的话,那么对主机厂技术研发的压力可想而知。

性能赶超宝马 名爵的国6b发动机究竟有何不同-图2

简单地说国VIb考验的就是主机厂的技术研发实力和技术储备。我们先来了解下这款内部代号为NF1的1.5T发动机,究竟有那些提升,从大方面来讲,这款发动机不光满足了严苛的国六B的排放标准,在发动机性能与效率方面也得到了不小的提升,相比之前SGE系列的15E4E发动机来说在扭矩方面提升10%达到275Nm,而这项数据已经十分接近宝马的2.0T横置发动机型号的280Nm扭矩了。

性能追赶宝马2.0T 上汽1.5T国6b发动机解析-图1

性能追赶宝马2.0T 上汽1.5T国6b发动机解析-图1

关于这款发动机是通过什么来提升效率和降低排放的呢?上汽主要通过提升发动机的热效率,减小气泵损失,降低摩擦损失并且改善散热系统,来降低发动机的尾气排放以便达到国VIb的要求。当然整台发动机的重量也得到了减轻。

性能追赶宝马2.0T 上汽1.5T国6b发动机解析-图1

性能追赶宝马2.0T 上汽1.5T国6b发动机解析-图2

性能追赶宝马2.0T 上汽1.5T国6b发动机解析-图3

这款发动机从外形上看与国V发动机区别不大,更多的还是内部与材料的变化。设计方面,为降低避免燃油的碰壁,优化了油束导向,利用多孔喷油器降低活塞湿壁带来的PN排放,同时通过油束的合理布局来进一步实现均匀的油气混合。并且优化进气道,活塞顶的形状,实现高滚流比的进气,让整个燃烧系统的效率更高,并将压缩比从10.5:1提升到11.5:1,实现高燃油利用率。此外通过突破油轨设计强度和材料的限制,上汽将这款发动机的喷油压力由之前的200bar提升到的350bar,让燃油粒子能够更充分的燃烧,提升热效率达到38%并降低污染物排放。

性能追赶宝马2.0T 上汽1.5T国6b发动机解析-图4

为了性能方面的提升,这款发动机在涡轮方面也有所提升,在保持了原有涡轮大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增压器的效率和低速行驶下的响应时间,将排放气控制由气动改成电动,这样可以保证增压器更加精准与更高效的响应。

性能追赶宝马2.0T 上汽1.5T国6b发动机解析-图5

关于尾气处理这部分其实是国VIb发动机上比较重要的部分,作为发动机尾气排放净化的最后一环,能否达标还是取决于催化器的技术是否过硬。这款发动机将催化器紧靠增压器,较少热量损失,降低了冷启动的排放,并采用新的涂覆技术,提升使用寿命,同时为了达到国6b标准,加入了GPF技术,中文名称为汽油机颗粒过滤器,通常发动机排气以一定的流速通过多孔性的壁面,通过交替封堵蜂窝状多孔陶瓷过滤体,排气流被迫从孔道壁面通过,颗粒物分别经过扩散、拦截、重力和惯性四种方式被过滤。

性能追赶宝马2.0T 上汽1.5T国6b发动机解析-图6

性能追赶宝马2.0T 上汽1.5T国6b发动机解析-图2

无论是车身减重还是发动机减重对于油耗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上汽这款新发动机采用了更多的铝镁合金部件,让发动机更轻便,除此之外还使用了喷涂缸体、尺寸优化、降低皮带张力、电子水泵并且推荐使用0W-20的机油来降低发动机摩擦,让这台发动机动能损失更低。

性能追赶宝马2.0T 上汽1.5T国6b发动机解析-图3

从车企的反应来看,多数有实力的车企,基本上都是一步到位直接符合国6b的标准,而这类排放标准的车型也是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的,毕竟国6b是非过度标准,所以说一个政策法规就可以检验一个车企的技术研发能力,现在来看国6标准就是非常好的试金石,有研发能力的车企能够很快的满足政策并且推陈出新,而没有研发能力的就只能等待采购别人的成品,对于上汽来说这款NF1发动机其实早已经投入研发,并且支持闭缸技术NF2发动机已经也已经在路上了。

网友还看了
朗逸 朗逸 9.4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1.9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