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全明星”高管天团再现深圳 专注深耕中国市场

作者 金超 网上车市执行总编辑

就像曾经被媒体追问过的另外两个德国对手一样,有人想要知道奔驰成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领先者感觉怎么样。也许不必过分解读排名,那一定不是强者想要的结果。奔驰的“领先者”地位来自产品实力和市场的认可,更是专注深耕中国市场的结果。

奔驰全明星高管天团再现深圳 专注深耕中国市场-图1

6月1日,2019年深港澳国际车展。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戴姆勒股份公司首席设计官瓦格纳,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吴辰悉数到场。

奔驰全明星高管天团再现深圳 专注深耕中国市场-图2

奔驰再一次以诚恳的全明星高管团队和极富感召力的产品阵容,成为这次车展现场被镜头聚焦最多的豪华品牌。 在对段建军先生和吴辰先生的采访后,我看到了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领先者”视角。

※未来:腾势品牌再启新程 纯电+插混布局新能源

在传统豪华车领域,奔驰的领先地位毋庸置疑。自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拿下国内豪华汽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以来,今年1-4月销量仍保持增长。

奔驰全明星高管天团再现深圳 专注深耕中国市场-图3

与很多品牌相比,奔驰推出纯电动产品并不算早。但早在2012年,戴姆勒就与比亚迪深入合作推出了腾势品牌。在段建军看来,电动车的市场需求和客户认知正在进入发展成熟期, 现在奔驰有机会,也必须进入这个领域。奔驰的“领先者”视角在我看来首先就是“着眼于未来”。

奔驰全明星高管天团再现深圳 专注深耕中国市场-图4

今年7月1日开始,腾势将借势奔驰包括经销商渠道在内的优质资源,过去一直束缚腾势品牌发展的“壁垒”将被打破。此前三年担任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的吴辰,于今年1月1日起就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专注于引领“线上销售与数据管理”的创新管理,除此之外还负责二手车、V级车及Vito,以及smart品牌销售运营业务。吴辰介绍道:“从今年7月1日起,腾势产品的销售、市场营销及品牌传播、售后服务、网络发展等相关工作都会由奔驰销售公司负责。腾势有专门的独立团队负责产品的开发和研发。”在渠道覆盖方面,奔驰并不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而是通过在市场需求量达到理想状态的城市进行布局,优选现有奔驰乘用车的经销商体系销售和服务腾势品牌。

2014年第一款腾势电动车上市至今,保持着行驶无重大意外事故发生的安全记录,打消了消费者的深层顾虑。续航里程从300公里到400公里再到500公里,经过两次升级又打消了消费者对于行驶里程的焦虑。戴姆勒和比亚迪在腾势品牌的发展中走向进一步的深入合作,也获得了关于电动车领域的宝贵经验。

奔驰在中国的第一视角 专注深耕中国市场-图5

全新腾势Concept X概念车在此次深港澳车展惊艳亮相,这是一款7座电动SUV,预示着腾势品牌将会开启新的产品攻势。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展现了戴姆勒与比亚迪合作的更加紧密:腾势品牌提出新的品牌主张“集大成,共创美好”,其英文是“Two Powers. One Vison”。段建军先生介绍道,该品牌主张一层含义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零排放愿景目标而集合了股东双方的优势资源;另一层含义是未来量产的腾势全新车型将有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两种动力选择。我注意到,在Concept X概念车上首次出现了“Styled By Mercedes-Benz”徽标。对此吴辰先生表示:“‘Styled By Mercedes-Benz’我们称之为‘梅赛德斯-奔驰 型·格’,过去7年腾势积累了很多电动车领域的经验,此次股东双方进一步将优势资源注入腾势,包括梅赛德斯-奔驰的设计基因,对于腾势品牌是一个非常利好的因素。这辆概念车90%的设计元素都会在未来的量产车上体现。”

※产品:产品大年未完待续 未来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

继2018年一系列国产车型改款之后,今年奔驰又迎来了SUV“产品大年”, 几乎每个SUV细分市场都将迎来梅赛德斯-奔驰的全新或改款车型。这是中国豪华车市场领先者面向未来的“产品视角”,持续的新产品投放计划会覆盖各个细分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奔驰全明星高管天团再现深圳 专注深耕中国市场-图1

在瞰思未来(C∙A∙S∙E)战略指引下,奔驰未来将全面迈向电动出行时代。梅赛德斯-奔驰EQ 电动科技品牌的首款产品——全新EQC纯电SUV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正式在华亮相,新车定位中型SUV,是中国汽车市场中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

2019年初的北美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现场,时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研发的康林松先生向我证实:至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的每个车型系列都将使用电动化技术。在数量上,至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会持续推出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以及多款插电混合动力产品。此外,戴姆勒最近宣布与吉利在全球运营smart品牌,推进其2022年电动化战略。在面向未来电动车时代的过程中,奔驰以更丰富的产品阵容将使其在电动出行时代更具优势。

2019年奔驰新一轮产品攻势升级,这一年也被奔驰定义为“SUV之年”,在超过15款新车型中,SUV多达近10款,其中不乏已经上市的全新GLE SUV,预计在今年年底上市的全新EQC纯电SUV、全新GLB SUV等重磅新车。

※服务:扎根中国 更细致的服务中国消费者

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跑者,奔驰更着眼于对客户的“服务”。

中国汽车市场充满机遇和挑战,无论是今年两会后的制造业增值税调整,还是2018年至今的多次关税调整,奔驰第一时间做出市场反应,在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进行相应指导价格调整。

奔驰在中国的第一视角 专注深耕中国市场-图7

前不久奔驰推出了《服务公约》和一系列有关服务的举措,进一步强调了“客户为先”的服务理念。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表示:“在过去的经营体系中的确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这次充分汲取了经验教训。通过与客户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将客户希望获得的服务体验营造给我们的客户。”

在最近推出的创新举措中包含一个优于“三包法规”范围的举措——自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天内或行驶里程3000公里内(以先到者为准),如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需要更换主要零部件,消费者可直接要求免费更换同款、同型号新车。

这份《服务公约》正陆续在全国各授权经销商门店进行公示。《服务公约》的内容中包含了“绝不捆绑销售、强制消费”。“我们不希望因为某项服务而影响给客户的交车时间或影响最终的成交价格;‘绝不使用假件、以次充好’,是要做到不使用假冒伪劣产品冒充正品的原厂配件。”段建军说。

关于“金融服务费和其它相关手续费问题”,梅赛德斯-奔驰与授权经销商现在第一个站出来表明立场:明确要求经销商不得以奔驰金融公司的名义、或以为客户提供奔驰金融公司的金融服务为由收取费用。

写在最后:市场竞争下也许没有永远的领先者,而奔驰将紧盯服务,完善产品,着眼未来。庞大的客户群体和瞰思未来(C∙A∙S∙E)战略让奔驰在中国成为最可持续发展的豪华品牌之一。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跑车
综合平均油耗: 3.33L
网友评分: 4.0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