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中考”的东风日产,正在悄悄凝聚“狼性”

上海车展已经结束,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的两句话,仍时常在耳边回响,其中一句是,“有位才有为”;另一句则是,“不知不觉的狼性最可怕”。

备战中考的东风日产正在悄悄凝聚狼性-图1

陈昊前一句话的意思是,作为一个厂家,你必须守得住行业位置,年年有发展、有增长,你才能在行业中、市场上有所作为。而后一句的意思是,做企业,你不要太高调,不要太让人注目,更重要的是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把产品和服务做好,要像狼一样,来去无甚声息,才能捕捉到理想的猎物。

备战中考的东风日产正在悄悄凝聚狼性-图2

两句话看似不太高深,但却深度诠释了东风日产的经营哲学。“有位”,注定东风日产需要快速发展,跟得上市场的变化,追得上消费者的步伐,早日晋升主流合资前三;不知不觉的狼性,则凸显出东风日产务实、勤勉和关注市场细微变化而及时作出响应的做事文化。

2019,“中考”之年

在主流合资企业中,东风日产是个很有意思的企业,其达成100万辆、500万辆和1000万辆累计产销的速度,创造了一系列的行业“东风日产速度”,但其跨过100万辆销量的年销售目标,却整整挑战了3年。

备战中考的东风日产正在悄悄凝聚狼性-图3

“2015年东风日产达成100万辆销量,2016年日产单一品牌达成100万辆销量,通过三、四年发展,现在谁也不会怀疑东风日产有无一百万辆的体量了。我们说年产销100万辆可能是上初中,初中三年,东风日产已经毕业了。下一步我们要到高中去,所以我说今年是东风日产从初中的100万到高中的150万的‘中考’之年,我们希望建立200万辆的制造体系,我们要跨过100万到150万的坎,要补齐我们的短板,加强我们的优势!”上海车展期间,陈昊向网上车市表示。

备战中考的东风日产正在悄悄凝聚狼性-图4

网上车市了解到,在今年3月18日的东风日产2019年事业计划宣讲会上,陈昊提出了“领势先行”的年度工作主题。“领势先行,就是领行业之势,领未来之势。所谓‘先’,就是争当东风集团排头兵;作为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实现者,也必须持续向前。所谓‘行’,就是行动,要拼命奔跑,还要与时俱进,在奔跑中创新,在创新中奔跑。”

备战中考的东风日产正在悄悄凝聚狼性-图5

不管是“中考”,还是领势先行,要想考出好成绩,要想达到先行目标,都不容易。所以,东风日产,2019年也进行了缜密的备考工作。新车方面,在去年底全新七代天籁上市的基础上,4月份推出了全新逍客。而全新14代轩逸,也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并即将上市。“2019年到2022年,东风日产会投放十款新车”,陈昊透露。研发方面,东风日产研发团队,也正在加快车联网、自动驾驶及新能源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导入。在营销方面,今年东风日产在运营、渠道、区域、车型、技术、客户、服务等七个方面,都会进一步细化,并充分挖掘市场增量机会。

尽可能领先半步

国内乘用车市场上,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凭借200万辆左右产销规模构建的第一阵营格局,已基本确认。但在此之后,无论你是140万辆、130万辆还是80万辆,变数始终充斥其间。经典案例就是,2016年吉利汽车的销量还不到80万辆,而2017年、2018年两年,吉利汽车销量在接连跨过110万辆、140万辆大关之后,直奔2019年的150万辆而去。而这,正是东风日产的尴尬与危机。因为很难保证,现时身后的长城长安,哪天不会跑到你的身前。

备战中考的东风日产正在悄悄凝聚狼性-图6

“汽车行业目前的变化非常大,整个行业都在重新洗牌,看起来简单的客户投诉,结果发生了‘黑天鹅+蝴蝶效应’,就是‘灰犀牛事件’。所以,东风日产每天都需要保持紧迫感、危机感,时时关注外面的环境和变化,尽量使自己的决策不要犯错误,这是最重要的。”陈昊向网上车市表示。

备战中考的东风日产正在悄悄凝聚狼性-图7

而仅仅危机感和不犯错误,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东风日产需要做到领先一步,哪怕是领先半步。“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从国六B标准实施、增值税下调应对和三包政策发布,以及今年一季度东风日产的高质量增长等等,可以明显地看到,在很多方面东风日产都已领先一步了”东风日产内部人士昨日向网上车市表示。

备战中考的东风日产正在悄悄凝聚狼性-图8

这其中,国6B标准的率先实施,最具有代表性。今年7月1日,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将首先在部分城市生效。当很多车企还在忙于应对国六A标准之时,东风日产已悄然完成从国五到国六B的转变。在工信部首批通过国6B审核的车型名单中,东风日产旗下车型占比约50%,其中轩逸、天籁、奇骏、逍客、楼兰等主销车型,均已得到国六B认证。网上车市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东风日产国六车型的产量,已占总产量比重的近90%。“率先实施国六B,我们每台车的成本会增加3000-4000元,但为了消费者利益,我们选择率先实施国六B标准!”在多次采访中,陈昊都提到此事。

最可怕的,是“不知不觉”的狼性

2018年2月,陈昊正式出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在此之前,2014年3月起,陈昊担任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而在此之前,东风日产的营销体系,由擅长以目标和工具管理的杨嵩操盘,在现如今东风日产营销团队老人的记忆中,那是一个连额头上都写着“狼性”二字的时代。陈昊接任市场营销总部副总部长之后,针对市场变化和渠道现状,构建了更为稳健的营销生态体系,而这种更为强调体系竞争力的战法,也正是东风日产得以挑战100万辆年销量成功及一年年稳步增长最主要的原因。那么,更为重视体系竞争力之后,团队内心的“狼性”,是否已经退化?

备战中考的东风日产正在悄悄凝聚狼性-图9

“我们也有行业野心和信心,但我们不想让大家一看到,就觉得我们狼性十足!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不管市场形势好或差,我们关注的始终是市场的占有率,也就是说这个蛋糕你能占有多大的份额,在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城市,甚至不同的县,如果有一百个人在买车,有多少人在选择买东风日产的车?我觉得这才是最关键的,我们更希望在不知不觉中,份额慢慢做大,也就是说,我们要不知不觉地培养狼性,这才是令对手最为可怕的!”陈昊向网上车市表示。

备战中考的东风日产正在悄悄凝聚狼性-图10

而根据东风日产下一个五年事业计划,销售规模达到合资品牌(单一品牌)行业前三,目标销量160万辆,在合资非豪华阵营中市占率超过12%,盈利能力达到行业前三。实现如此目标,不具备些狼性,显然是难以实现的。

备战中考的东风日产正在悄悄凝聚狼性-图11

在2019年事业计划宣讲会的发言中,陈昊还援引德国名将隆美尔《步兵攻击》里的话表示,东风日产,要守住市场上的位置,只有进攻、进攻、再进攻!“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里,我们要么变成狼,要么被狼吃掉!”陈昊表示。

网友还看了
凯美瑞 凯美瑞 17.18万起 获取底价
雅阁 雅阁 17.98万起 获取底价
帕萨特 帕萨特 18.19万起 获取底价
Model 3 Model 3 24.5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9L
网友评分: 4.6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