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逆市增长的底气 三大平台、第三代动力总成

作者 金超 网上车市执行总编辑

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再次采访高新华博士。高博士是伴随奇瑞共同成长起来的、汽车行业为数不多的既有领导研发又有领导营销经历的高管。在奇瑞汽车研发工作18年后,于2015年从研发负责人岗位轮岗到奇瑞营销公司负责人岗位,此后曾带领销售团队创造了50%以上销量增速的优异成绩。于2018年重新回归奇瑞研发板块,现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

奇瑞逆市增长的底气 三大平台第三代动力总成-图1

高新华博士对我说:“经历研发到销售再到研发,从工程师思维转换成用户思维,更能够理解市场、服务市场”。这是他一贯的开门见山的沟通方式,也许作为一个工程师而言只有了解问题的关键,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是他每天最快乐的时刻。

※新一代瑞虎8 奇瑞品牌的最新代表作

奇瑞逆市增长的底气 三大平台第三代动力总成-图1

在我看来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奇瑞汽车集中展示了其厚积薄发的研发能力,对于2019年奇瑞品牌的重磅新车新一代瑞虎8,高新华总结到:最强动力、最美内饰、最驾智控、外观更年轻。重点提升产品的智能化与科技感受,应用了不少在奔驰S级S级迈巴赫等顶级豪华汽车才有的配置,例如具备的SLA技术“道路标识”信号识别系统在中国品牌当中首次配备。ADAS智能驾驶系统拥有“全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支持0-150km/h全速段跟车、刹停,初步具备L2级核心自动驾驶技术,这同样是豪华品牌才能提供的技术。奇瑞逆市增长的底气 三大平台第三代动力总成-图2

新一代瑞虎8由前宝马知名汽车设计师凯文·莱斯(Kevin Rice)领衔设计,在造型上大幅调整外观更富有科技感、内饰更加精致豪华。动力方面在同级别内可以做到9秒以内百公里加速表现,这得益于1.6TGDI第三代发动机。

奇瑞逆市增长的底气 三大平台第三代动力总成-图2

奇瑞逆市增长的底气 三大平台第三代动力总成-图7

同级独有的三屏交互科技豪华驾享座舱,采用“宽体、环抱、悬浮”的设计理念;在智能驾控方面,新一代瑞虎8融入AI人工智能,全网实时智云互联、增强型自然语音交互、手机远程车辆控制,新增“AI人脸识别技术”和“AI智云管家”2项黑科技功能。

※研发锐化产品 技术赋能品牌

奇瑞逆市增长的底气 三大平台第三代动力总成-图3

奇瑞逆市增长的底气 三大平台第三代动力总成-图1

我们的对话从2019汽车市场趋势开始,两年的销售经历直面残酷的考验,这让高新华对市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201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达到顶点,存量市场的真正意义是“汽车行业要面对寒冬”。对于2019年,高新华认为将是奇瑞“实施战略转型以来全面发力的一年,在完成战略布局、体系能力建设、技术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三大调整之后,奇瑞的产品迭代和投放速度还将持续加快。”

综合各方面的消息来看,2019年奇瑞集团将会有不少于11款新产品陆续上市开卖。其中新品牌星途将会上市三款SUV,作为奇瑞高端品牌星途在产品制造工艺和品控上与捷豹路虎同源。此外还包括2款奇瑞品牌产品、2款新能源车、3款商用车及奇瑞捷豹路况的一款国产SUV。

奇瑞逆市增长的底气 三大平台第三代动力总成-图4

高新华介绍到:今天的奇瑞打造了一个融合奇瑞与奇瑞捷豹路虎的研发人才和技术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形成了覆盖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的全球研发基地布局。不仅如此,奇瑞还组建了一支实力强劲的国际研发团队。目前奇瑞研发中心拥有一支5500名以上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全球精英团队。

车型平台上,依照“正向开发”体系打造的奇瑞的四大整车平台T1X、M1X、M3X和新能源专属平台已经逐步成熟,使得奇瑞能以研发为核心竞争优势锐化产品,用技术赋能品牌。

从硬件设施上来看,奇瑞芜湖建立了一整套包括材料、零部件、系统与整车的试验体系,也是车企里国家发改委唯一认可并授牌的“汽车节能与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拥有国际一流的试车条件满足对国内各种路况条件的测试,而每一台新车在定标前还要经过严格的高海拔、高温、高寒实际道路“三高”实验。我曾经多次前往芜湖参与了奇瑞汽车艾瑞泽5、第一代瑞虎8产品在上市前的深度试驾,为奇瑞提出最后的改进意见。包括动力院、底盘调校和市场营销在内的高管每次都会系数到场,听取来自专业媒体的重要意见。到今天,奇瑞以成熟技术和更高品质、更快速度将新产品投放市场,加快产品迭代,提升市场竞争力。

※奇瑞变革 新一代中国车的品质

之所以耐得住寂寞做开发?高新华说:奇瑞是下定了决心做品质。

在市场端奇瑞一直以来有一块伤疤没人敢去揭开,也许正是被当年那句讽刺的话压抑的太久,奇瑞下决心用品质告诉市场往时今日不可同日而语。“奇瑞的新产品的千车故障率(IPTV)不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还超越了部分主流合资品牌。”—— 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这么多年以来以品质“打造品牌”是奇瑞始终坚持不懈的,高新华说。

2017年以来,奇瑞汽车核心研发体系的成果集中体现在产品上:奇瑞瑞虎8 、艾瑞泽5月销破万,奇瑞控股捷途如黑马一般立足于10万元级SUV市场。同样是在在奇瑞研发体系的保障之下,市场销售端更加如虎添翼:技术为“奇瑞品牌”赋能,在国内敢于承诺发动机“10年100万公里”质保的汽车品牌,奇瑞是第一家!

奇瑞逆市增长的底气 三大平台第三代动力总成-图1

高新华介绍,奇瑞的新一代瑞虎8是奇瑞核心研发优势和品质的典型案例,奇瑞也履行了开发来自市场,从产品再回到市场的过程。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奇瑞汽车带来的第三代1.6TGDI直喷增压发动机率先搭载在瑞虎8和星途TX上。该发动机热效率超过37.1%,在数据上这台1.6TGDI直喷发动机已经超过了部分合资品牌的水平,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290N•m比宝马3系列所使用的B48 2.0T发动机(135kW)动力输出更强。在制约了很多旧款发动机的动力和排放平衡问题上,奇瑞的第三代发动机满足国6法规要求,“奇瑞希望能够出口欧洲和北美,所以我们对排放标准的要求非常高。”高新华说。

奇瑞逆市增长的底气 三大平台第三代动力总成-图2

高新华(右)金超(左)

写在最后:2019年第一季度,奇瑞集团累计销量达到161,929辆。3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新车61,299辆,环比大涨57.9%。捷途、瑞虎8、艾瑞泽已经成为继奇瑞之后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标签。回归研发两年以来,高新华和团队一道,正在为打造一个更具品质价值吸引力的奇瑞而持续努力。

瑞虎8
瑞虎8 网友评分 : 4.82
参考价 : 9.7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74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