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1

近日,吉利官方公布了旗下代号为FY11首款轿跑SUV的最终名称“星越”,寓意“星耀不凡,越领未来”。不仅如此,吉利汽车同步还以新发现的一颗小行星为“星越”命名,这一营销操作真算是“高级”。(观点在文章结尾段)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2

更让我们关注的是,随着吉利“星越”车型命名,加上稍早的长安CS85,以及紧随而至的长城F7X,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正在开始进入汽车市场中一个新领域——轿跑SUV市场。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2

提到轿跑SUV,开创者当属宝马的X6车型。因其具备了传统SUV的高通过性和安全性,融合了轿车的流线型时尚外观和灵活操控性。它兼具SUV、跑车、轿车的设计优点,满足了大部分用户对大气外观、灵活操控的双重需求。不过对于新鲜事物,2008宝马X6面世时,业界评论可谓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但市场给出了最正确的答案。随后,奔弛GLE、宝马X4、奔弛GLC Cuope、奥迪Q8以及处于最后路试阶段的保时捷轿跑SUV车型正在不断的丰富扩大这一细分市场。然而,这一细分市场主导依然仅停留在豪华汽车品牌,因为轿跑SUV车型对于其外观设计要求非常高。它不是简单的轿车+SUV的组合,更不是升高后的轿跑车型,所以即便是现在,一些豪华大汽车品牌设计出来的轿跑SUV车型也都存在不少争议。中国的自主品牌胆敢挑战这一市场?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3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4

外观设计水平趋于国际化

前面我们提到了轿跑SUV车型对于设计要求非常高,其实就是考验车企设计团队的水平。不难看出,最近推出轿跑SUV的三大自主汽车品牌吉利、长安和长城都拥有自己的全球设计中心和团队。如长安的设计中心拥有长安欧洲、长安日本、长安重庆组成,国际著名汽车设计师山田敦彦(Atzuhiko Yamada)担任长安乘用车设计总监。长城汽车更是拥有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韩国6个海外技术中心,包括国际设计团队。从前任设计总监Pierre Leclerq(皮埃尔•勒克莱克)到现任长城全球设计总监兼副总裁的Phil Simmons(菲尔•西蒙斯)(原路虎外饰设计总监)都是行业顶尖设计师。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4

而本次“星越”制造商吉利的设计中心更是分布上海、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利福尼亚,拥有900多人的设计团队。另据获悉,吉利还将在英国的科芬特里市建立英国设计中心。其中心负责人将由韦恩·伯吉斯(Wayne Burgess)担任,前者曾担任捷豹路虎和阿斯顿·马丁设计师。除了在中国销售的吉利乘用车外,该设计中心还将负责旗下宝腾(马来西亚)、莲花(英国)、领克(Lynk & Co)等品牌的设计。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1

产品制造水平进入全球化

光说不练假把式。“星越”的外型设计和动力系统已经公布。毫无疑问,星越对于轿跑SUV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于外形从来都是见仁见智,就笔者对于轿跑SUV的理解,无论从车身比例、车身线条和光影还是材质质感等外型设计上来看,没有任何明显的槽点。相反,符合当今审美的时尚运动的视觉感受非常强烈。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1

产品性能方面,吉利“星越”采用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国际化标准的CMA模块化构架,曝光的动力系统是1.5T+7DCT,但更让人关注的是其高配车型搭载的来自沃尔沃的2.0TD高功率发动机(沃尔沃T5),与之匹配的是一台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星越”的构架我们几乎可以理解为就是沃尔沃全新XC40。客观的说,吉利“星越”完全就是一台全球化的车型。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6

吉利“星越”的车身长宽高的尺寸为4605*1878*1643mm,轴距2700mm。从外形尺寸来看比中型轿跑SUV的奔弛GLC(4734*1890*1603mm)和X4(4763*1926*1632mm)稍小,硬与他们比较太过牵强,倒是从轴距来看,“星越”应归于紧凑型SUV范畴,但尺寸足足比GLA(4449*1804*1535mm,轴距2699mm)大了一圈,即便是比沃尔沃XC40(4425*1863*1652mm,轴距2702mm)也更加修长。而得益于轿跑SUV的外型视觉感官,想必“星越”与他们的实车对比更加明显。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7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8

此外,吉利“星越”还发布了内饰设计图,整体来说科技感和层次感比以往车型都有加强,嵌入式大屏幕以及三幅运动方向盘更增添高级感和运动感。

至于售价方面,虽然星越设计国际化,虽然星越产品力全球化,但想必吉利在定价策略上绝不会去尝试比肩豪华车,至少现阶段不会。务实的定价以及良好的服务,加上到位的营销,吉利“星越”这颗新星会被点亮,成为吉利乃至中国汽车史上一款重要车型。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1

这篇文章越接近尾声,笔者就某种联想越发强烈。

时下国产影片中《流浪地球》当属最火没有之一。吴京再一次用其票房超40亿证明了实力,《流浪地球》被誉为中国科幻片的里程碑,票房口碑评分都相当出彩,百度评分给到8.7分。的确对于标签为中国科幻片的《流浪地球》,其呈现出的科幻视觉效果已经超越了国人预期,影片里中国人熟悉并能准确理解的中国元素也为影片加分不少。但对于见多识广的专业影迷来说,似乎《流浪地球》在世界科幻电影中的地位并不是那么高,即便是豆瓣评分也只给到了7.9分。而作为科幻片的至高地美国,其著名科技媒体《The Verge》评价《流浪地球》是“一部丰富的、迷人的傻瓜式电影”,认为它“可以被看做是一部过往经典客户电影的混剪,只不过主角换成了我们不熟悉的面孔。”倒是英国的《卫报》将《流浪地球》视为“中国电影工业向好莱坞统治许久的科幻大片类型发起挑战”。当然也有著名的RogerEbert.com影评人给出了三星半(满分四星)高分评价:“我想不出最近还有哪部特效大片让我感觉到如此眼花缭乱”。无论怎么说,《流浪地球》是成功的,虽然视觉效果剪辑和编剧和顶级的好莱坞科幻片还有差距,但作为后来者,它完全超越了中国消费者的预期,并真正达到了世界科幻电影的优良水平。

星越出世|超越预期,后来者的成功-图10

轿跑SUV市场与科幻片领域;

《流浪地球》与吉利的“星越”、长安的CS85、长城的F7X以及其他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出品的轿跑SUV车型;

轿跑SUV的外形设计与科幻片的视觉特效;

轿跑SUV的产品性能与科幻片的剧情设计和人物塑造;

他们是何其的相似,如果说《流浪地球》代表的中国电影工业正在进入开始挑战好莱坞统治许久的科幻大片市场,那么吉利“星越”代表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也正在进入开始挑战世界豪华汽车占据的轿跑SUV市场。可能现阶段,国产自主品牌所推出的轿跑SUV车型还无法与奔弛、宝马同级车型相媲美,但在拥有了高水平造车技术和工艺的基础上,在拥有了国际化的设计团队帮助下,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实力和自信加入汽车新的市场中去,势必将持续地给世界汽车行业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