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喉:英菲尼迪的迷局 东风爸爸喊你回武汉

车市入冬,东风汽车公司早早就开始进行准备。如果说此前将神龙旗下的标致雪铁龙召回武汉统一办公只是未雨绸缪,那么近期传出东风雷诺也将回归武汉则应当被看做是过冬准备。东风诸多整车业务板块中,隶属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英菲尼迪也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其未来的发展,也激荡在许多不确定性之中。

深喉英菲尼迪的迷局 东风爸爸喊你回武汉-图1

重谈合资?

据东风有限官网信息,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武汉,但实际办公地为北京,并在北京注册有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这种异地运营的模式在未来的东风业务板块中,将越来越少有。

东风英菲尼迪的现有业务结构的历史背景颇为复杂。东风日产早在2010年前后,就已经有在小范围沟通英菲尼迪导入的话题。彼时英菲尼迪是作为东风日产旗下的高端品牌进行导入谈判的。但最终,这一方案未能达成,英菲尼迪未能纳入到东风日产体系,而是作为东风有限旗下平行于东风日产的独立合资公司进行注册。但新公司只有销售职能,生产交给东风日产进行代工。

这一模式保持了英菲尼迪的独立性,但在运营成本以及日产现有客户的转化方面,产生了不利影响。随着新一轮汽车行业加大开放,在控股权方面更加宽松的政策背景下,给与日产方面更多的运营主导权?还是继续现有的50:50对等合资?东风英菲尼迪的下一步变得值得关注。

英菲尼迪东风爸爸喊你回武汉-图1

英菲尼迪供应商在直面这个客户的时候,正在越来越感受到中外双方在文化、愿景和目标上的冲突。双方在销售、营销等诸多方面,都缺乏统一性和相互支持。外方总经理陆逸和中方总经理戴雷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而英菲尼迪香港总部对中国业务的指手画脚很多时候也成为了累赘。

可以确定的是,英菲尼迪的下一步发展动力,应该来自股东双方更加一致的战略规划和更有力的资源支撑,而目前局面下,英菲尼迪难以破局。

如何定义英菲尼迪?

英菲尼迪东风爸爸喊你回武汉-图2

按照东风有限今年2月发布的中期事业规划,英菲尼迪将在未来5年内实现销量3倍增长,新增数十家经销商,推出5款全新车型

在新车投放方面,5款新车中除了刚刚上市的新QX50之外,其它都将是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这与英菲尼迪全球宣布的到2021年,实现全面电动化的目标是一致的。而在电动车型投放之前,英菲尼迪并无新车可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英菲尼迪东风爸爸喊你回武汉-图3

行业分析声音认为,市场不会给英菲尼迪3-5年时间去做好准备,如果豪华车市场销量增速和规模没有根本性转变,而是长时间维持目前的平稳局面,英菲尼迪即注定无法完成加入主流的目标。与英菲尼迪情况类似的是捷豹品牌,二者全面电动化,做小而美的品牌应该是最合理的战略选择。

至少站在现阶段来看,东风英菲尼迪缺乏5年后销量3倍的新产品开发能力,以及良好的公司运营体系和经销商网络等基础支撑。

怎样熬过5年?

英菲尼迪东风爸爸喊你回武汉-图4

未来2年的英菲尼迪将没有新车型投放,进口大排量车型因为排放法规的限制获将逐渐退出,销量只能依靠Q50L和QX50两款国产车支撑。

Q50L在2018年刚完成中期改款,正式进入生命周期的下半段,销量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2018年9月,同比下滑达到了35%,仅实现销量1258台,随着竞品的更新和价格战的升级,可见这一趋势会继续延续。

管理层的决策能力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的陆逸,接过前任戴雷接力棒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个烂摊子。在连续三年保持超过50%高速增长之后,整个体系都被严重透支。销售、市场、网络都在曝出各种问题。陆逸只能努力保持基本面的体面,努力安抚经销商。2016年,英菲尼迪勉强增长3.4%,2017年实现了16.4%的增长,但仍落后豪华车市平均17.9%的行业增量,依旧在处在拖后腿的状况。

英菲尼迪东风爸爸喊你回武汉-图1

对于陆逸来说,数字上的粉饰太平是最后的救赎。按照乘联会的数据,QX50在九月实现销量1591台,同比增长超过180%,环比增长超过30%。然而横向对比来看,相比竞品,这个数字不值一提,凯迪拉克XT5沃尔沃XC60这两个直接竞品,在9月的销量都超过5000台,相当于QX50上市后三个月销量的总和。更何况QX50马上就将面临销量的天花板,随着竞品的进一步降价或更新,整体市场增速放缓,QX50这样一款产品显然无法实现力挽狂但。

降价对于东风英菲尼迪来说是最直接的做法,但这将从长期损害品牌的豪华形象。英菲尼迪在这个阶段其实没的选,保住销量,活下去,以后有机会再谈品牌。

另外,一个更加专业的营销团队或许也是关键,相比较东风有限其它业务版块,英菲尼迪从上到下的管理层配备中,已经再难以找到叫得响的名字。在这样不利的市场环境下,陆逸与雷新需要的是一个东风日产式的狼性团队。

2018年的英菲尼迪并不是最坏的,凭借2017年的低基数与新QX50带来的新增量,在2018年的账面数字上陆逸还能勉强过关。而2019年和2020年才是东风英菲尼迪最大的挑战,如果未能谨慎决策,大步进取,势必遭遇市场的抛弃。东风英菲尼迪能熬过冬天的物资非常有限。

到那个时候,天平会偏向武汉吗?召回英菲尼迪,是一个大概率选择。

英菲尼迪QX50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