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5大品牌集中发力 会成下一个大众集团吗

长城5大品牌集中发力 会成下一个大众集团吗-图1

编者按 金超网上车市执行总编辑

2018年7月10日,长城宝马正式签约,成立“光束汽车”,这也是长城汽车正式掀起2018年战略布局调整的开端。2018年第三季度长城汽车以前所未有的12次官方活动,涵盖长城旗下五大品牌(哈弗、皮卡、WEY、欧拉和光束),旗下5大品牌集中发力。长城汽车集团向中国、欧洲市场传着明确的信号:今天的长城汽车在传统SUV市场优势之外,多线发展、集团作战,这更像是中国版的“大众集团”。

正文:

长城5大品牌集中发力 会成下一个大众集团吗-图1

五大品牌并行 长城形成集团化作战

今年7月,以光束汽车成立为起始,长城开始了一系列的内部架构调整。7-9月,长城先后成立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在主流车企中第一个实现新能源汽车业务品牌化管理;发布豪华品牌WEY旗下第四款新车型VV6;哈弗F系列推出,首款哈弗F5正式上市;长城皮卡正式成为长城汽车旗下第四个独立品牌。在此期间,长城先后通过4次官方降价,使哈弗H系列与F系列产品线布局更加合理。

长城5大品牌集中发力 会成下一个大众集团吗-图2

经过3个月的调整,长城哈弗(F系列、H系列)、WEY、欧拉、长城皮卡以及光束汽车五大品牌并行,产品线密集覆盖6-20万元价格区间。

长城5大品牌集中发力 会成下一个大众集团吗-图3

这其中,欧拉的目标是成为小型电动车的领导者,专为城市出行而造。而光束汽车将成立全新品牌,主打高端车型,首款产品定位紧凑级SUV,未来还将为长城、欧拉以及WEY品牌提供领先的新能源技术。

长城5大品牌集中发力 会成下一个大众集团吗-图1

而在传统燃油车方面,每隔5-6千元的区间,长城便有一款重磅产品布局,实现了“无缝对接”。形成了M6(6.6万元起)—H2(7万元起)—H6运动版(8.3万元起)—新哈弗H6 Coupe(10.4万元起)—哈弗F5(10-12.8万元)—全新哈弗H6(12万元起)—VV6(14.8万元起)—哈弗F7技术前瞻版(15-16万元)—VV7(16.78-18.88万元)的战略布局,令竞争对手难以招架。

长城已具备与国际主流车企平等对话的实力

对于成立光束汽车,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如此评价:“以前长城不是不想合资,但是长城不是央企不是国企,国家安排合资轮不到我们。这次是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的合资,是最有质量的合资。”换言之,如今兼备资金、技术、能力、用户体量的长城汽车,已具备与宝马牵手的实力。

长城5大品牌集中发力 会成下一个大众集团吗-图5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7年长城汽车总计营收479.58亿元,排行中国汽车企业第十名,在民营汽车企业中排行第二。截止2017年底,长城汽车资产总计达到1105.47亿元。

长城5大品牌集中发力 会成下一个大众集团吗-图6

用户体量上,2016-2017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均超过百万辆,其中哈弗系列车型贡献率高达85%,其中哈弗H6连续63个月稳居SUV销量第一,截止今年8月,哈弗品牌即将冲刺累计销量500万辆的目标,这将是哈弗品牌和中国SUV市场的历史性一刻。

在技术上,长城汽车自主研发了具有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的1.5GDIT发动机,以及国内首款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并形成了“3DP”的品牌安全理念。新能源领域,长城已在三电核心技术领域投资超过10亿元,已经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也在紧张筹建之中。目前长城汽车(哈弗、WEY、欧拉品牌)在中国和海外已设立5处研发的机构。

结语:

一句“平等”让业界看到了今日的长城已经具备与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公平对话的实力。短时间内长城汽车快速梳理品牌定位及产品价格区间,在SUV市场形成了H+F+WEY的“饱和式攻击”。在新能源市场,长城汽车同步形成了“大+小”的产品布局。经过梳理与调整后的长城汽车,已经具备如大众集团一般的集团化作战的能力。(撰文 李吉阳)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