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束汽车,长城宝马开创中国新能源合资新样本

光束汽车长城宝马开创中国新能源合资新样本-图1

作者丨李安定(网上车市社长,新华社高级记者)

本文全文共2414字,阅读全文约需5分钟。

最有质量的合资,魏建军如此定义长城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

正是基于这样的雄心,尽管有宝马MINI两大金字招牌作为“备选项”,长城仍选择另起炉灶成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作为经过市场锤炼的民营企业,长城明白”光束“固然无法借力宝马、MINI的品牌效应,却也为平等对话、携手共进提供了前提。

“不依赖,看长远”,这正是没有股比保护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所需要的市场化精神。

1.后补贴时代强强联合

“以前长城不是不想合资,但是长城不是央企不是国企,国家安排合资轮不到我们。这次是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的合资,是最有质量的合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长城宝马签约媒体座谈会上强调,“这也是深入改革的成果。”

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兴起的大背景正是改革开放,无论是上汽大众的合资,吉利收购沃尔沃,都是开历史先河的创新之举。在新能源汽车取消股比限制的背景下,长城与宝马选择1:1持股合资,则正是基于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迈向市场化的清醒认识。

当光束汽车的首款产品在2021年推出时,补贴已全面退坡,双积分和车船税减免等政策的前景也并不明朗,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完全进入资金、技术、运营等多维度的全方位市场化竞争。

光束汽车长城宝马开创中国新能源合资新样本-图2

从这一角度观察长城,作为A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长城一直以高利润率著称,2017年底资产总计达1105.47亿元。技术上,其自主研发了具有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的1.5GDIT发动机,以及国内首款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并形成了“3DP”的品牌安全理念。而长城内部的廉洁与运营效率更是业内的标杆案例。

也正是基于此,长城目前构筑起了哈弗、长城、WEY欧拉四大品牌矩阵,并在2016年迈入了百万辆级,哈弗H6更是成为现象级产品。

光束汽车长城宝马开创中国新能源合资新样本-图3

资金、技术、能力、用户体量使长城成为中国最有希望的两大民营自主品牌之一,也成为已在全球新能源市场进行前期摸索过的宝马,没有牵手国企、央企,而最终选择与长城合作的原因。

2.不选代工选合资

“我们有点像是自由恋爱,先搬到一起住,然后再举行婚礼,事都已经在办了;我们在一起有两年多的时间,签约好像是一个订婚仪式。”

通过魏建军的描述,我们更容易理解为何去年长城代工MINI的消息,最终落地为成立合资公司。“自由恋爱”最大的好处便是在于通过磨合,先找到最佳合作方式,减少“先结婚后恋爱”中带来的纠错成本,并能发现新优点。光束汽车将主要专注于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采购工作。而在“恋爱“期间,长城与宝马已在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魏建军表示,在研发上,未来宝马将主要发挥在电驱动模块方面的特长,而长城则主攻电池技术和生产。“知识产权上我们出多少宝马出多少,大家对等。”“光束汽车的产品研发,责任是由双方承担。”

“对等“与”共同承担“意味着光束汽车的股东双方在合作核心领域,已告别过去合资企业的话语权之争。

光束汽车长城宝马开创中国新能源合资新样本-图4

之所以能够平等对话,在于百万辆级的长城在新能源领域也不是新手。其在三电核心技术上的投资已超过10亿元,已经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也在紧张筹建之中。

目前,长城自有的高端品牌WEY和新能源品牌“欧拉“,都已拥有全新的新能源架构平台,摒弃了补贴导向下“油改电”的做法。而研发入手的正向产品开发理念,则使长城得以与国际主流汽车品牌站在了同一个对话平台上。

无论是拥有恋爱期,还是合作研发先行,长城与宝马的合资显示出中国汽车工业近三十年的成绩。一批能够与跨国车企平等对话、三观一致的企业已经诞生,后续的产品与服务则成为顺理成章的动作。

尽管刚刚签约,光束汽车第一款全新品牌的产品已确定定位于紧凑型SUV,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同时具备空间大、耗电量低、整车质量轻等产品优势,将于2021年推出。随后,MINI的首款国产新能源产品也将落地。销售渠道方面,MINI品牌车型由宝马现有渠道销售,新品牌产品则由长城渠道销售。

3.这束光的想象力

长城与宝马牵手,这样的案例放在十年前是许多人难以想象的。而这正是市场化下,自由竞争、自由选择的魅力。也证明了,长城并不是外界传言,因循守旧的企业。

“长城确实在初期阶段采用业务管控型管理模式,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作用。但企业再大就不适应这个模式了。“魏建军表示,“除了积极探索企业转型之外,长城在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寻求企业的开放,与宝马合资也是开放的一个环节。”

光束汽车长城宝马开创中国新能源合资新样本-图5

宝马对寻求开放的长城意味着什么?对此有另一个案例值得参考。

时下已是全球前三大动力电池供应商,中国最红的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其从消费类电子产品电池向汽车动力电池领域转型时,正是从与华晨宝马之诺车型的合作开始。宝马与宁德时代进行了从电池的研发、标准、生产、回收等全链条的深度协作,不仅推动其实现转型,且使其能够对接大众、奔驰等国际一流品牌的供应标准,可谓宁德时代发展的第一推手。

宁德时代证明,KNOWHOW不是一流国际车企的唯一优势,有远见的一线中国车企已跳出传统思维。吉利与沃尔沃成立技术合资公司,采用国际通行的市场化模式来交流技术;传祺则通过对丰田生产方式的总结,产生了广汽生产方式,助力其成为中国品牌的黑马。

光束汽车作为强强联合的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其研发流程、产品标准,生产环节都将立足于双方股东的优势基础之上,并面向全球化战略。在转型开放中的长城,将从光束当中汲取诸多宝贵的经验与理念化为己用,而开放的长城又将从中汲取什么样的力量值得全行业期待。

学习与进化已经开始。魏建军表示:“我们从中(与宝马的合资过程)学习到了这些知名公司做事的标准和流程,包括一些独有的技术,对全球车型的理解,收获很大,也确实促使我们团队的进步。”

回到命名,长城与宝马的“光束“,吉利与沃尔沃的”时空“,在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品牌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更有想象力的语汇命名具有重要意义的全新品牌。当股比放开进入倒计时,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向市场化的背景下,“保护出笨蛋,竞争出高手”的道理如此明显。

竞争中,中国品牌的光束将照亮怎么样的时空?我们拭目以待。

光束汽车长城宝马开创中国新能源合资新样本-图6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04L
网友评分: 4.6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