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限速忽高忽低,皮卡开多少不挨罚?得自己看着办!

皮卡进城受限够让用户“蓝瘦”了,没想到跑跑高速还能让人有“香菇”的心。

近期,又有车友大吐苦水:因开皮卡跑高速全程120,一趟下来超速被扣了30分,罚款2000元。这不免会让人想起两年前资深汽车媒体人韩老湿驾驶福特猛禽从贵阳跑高速回京后,被罚了27分和1600元钱的相同经历。

自两年前皮卡试行解禁后,类似的事情似乎越来越多,皮卡车这种小型车在高速究竟能不能开120迈,为什么有些地区开120就不算违章?

高速限速忽高忽低皮卡开多少不挨罚得自己看着办-图1

皮卡在我国的车型名录上是多功能货车,尽管是小型车,但隶属货车范畴。根据我国道路安全实施条例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摩托车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因此,皮卡车在高速上的最高时速是100,不是120,千万不要认为是小型车就以开家用轿车的习惯“想当然”。

高速限速忽高忽低皮卡开多少不挨罚得自己看着办-图2

除了是小型车,很多皮卡车友在高速常年开120都没事加重了人们认为皮卡就该开120的错误认知,一旦被罚总觉得很冤!为了给车友“鸣不平”,有热心网友表示,经实测,皮卡在江西、浙江、广东、海南、湖南、云南、安徽、山东、江苏、河北、内蒙、山西、江苏、福建及北京地区的高速公路上,开120迈并不违反限速交规。其实,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

根据交通法规定,小型车超速20%以下的,处警告处罚;超速20%低于50%的,罚款200元,扣3分;超速50%低于70%的,罚款1000元,扣6分或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超速70%的,罚款2000元,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由此可知,在皮卡车友所说的地区,皮卡开120也是违规的,只因超速在20%以下,才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处罚,但若因此肆无忌惮地开120也是不可取的,交通法规要严格遵守。只不过,在上述地区,皮卡车友开车上高速后可以更放松,如果路况太好深踩了几脚油,不用担心付出真银白金的代价。

那么,皮卡上高速是不是开100就万事大吉了?也不是!要时时观察道路两侧的限速标识,有些险峻路段是60,有些特殊路段是80。总之,当前路段一旦低于车型限速常规值,要以低速值为准,千瓦别装看不见,被拍到真罚你。

高速限速忽高忽低皮卡开多少不挨罚得自己看着办-图3

去年9月,我曾开皮卡从南京一路向西去大理,在路上我发现,皮卡司机的确是要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车速的,而且没有抬抬眼皮这样简单。一路上,我看到高速路段有时以“客车、货车”分类,有时以“大型车、小型车”分类。作为皮卡司机,记住皮卡是小型车,但却是货车。

尽管我国目前没有地区在法规上允许皮卡开120,但还是很感谢热心网友们提供的信息,并希望还能有更多的车友加入我们,将自己所生活地区的高速限速和实际用车情况告知全国的皮卡车友。因为,能尽量掌握皮卡在各地区的实际限速,对皮卡用户来说能起到实实在在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对用皮卡长途跑运输和出外自驾游的人群帮助更大。

法不容情,法应融情。我们发此文希望皮卡车友不再误闯红线被罚的同时,也呼吁相关执法部门能够柔性执法,在高速路上给皮卡一些宽容,不教条地规定限速。

高速公路限速行驶是必须的,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实施的出发点和设置时速限速的依据是综合考虑了道路性能、车辆机械性能、轮胎承受能力、气候特点、驾驶员的生理特性等众多因素后得出的,为的是既能保证驾驶安全,又能充分利用道路资源。

高速限速忽高忽低皮卡开多少不挨罚得自己看着办-图4

而皮卡按货车限速,却一没能按车辆性能划归,二没能充分利用道路资源。皮卡虽然有货斗,但整车性能、安全配置等方面所用技术与小轿车没有区别,只要不超载,皮卡车稳定性和安全性是有足够保障的,高速限速120更为合理。按皮卡的行驶能力限速,也是充分利用道路资源的做法。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皮卡用户还都是以皮卡车当作生产资料,拉货跑运输是维持生活的营生,如果能和小轿车一样,每小时跑120,一小时就比当前可多跑20公里,一天下来就是200公里。“时间就是金钱”,如果对皮卡高速限速进行合理优化,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能够最大化车主的收益,从长远来看,放宽的20迈提升的就是百姓的幸福指数。对于家庭享乐型的皮卡用户而言,能多开20迈,和好友出去玩也不会有憋屈地缩在SUV后,不敢加速的窘境了。

高速限速忽高忽低皮卡开多少不挨罚得自己看着办-图5

眼下,山东省正在全省范围内全力开展为期6个月的高速限速整治工作全面排查限速值过低、限速标志缺失、测速提示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今后,山东省高速路上的限速及查处工作将更为规范,皮卡开多少相信也会有更明确的提示。

从山东省公安厅出台的《全面改进和规范公路限速及测速八条工作措施》中可以看出,人性化执法和合理化执法是主要思路。比如:同一车辆在同一道路的同一行驶方向,超速违法行为处于持续状态,同一交警大队只处罚一次超速违法行为。

而该措施更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两条规定:首先是第五条规定的轻微超速违法不予处罚。如此一来,皮卡开到120在山东很可能仍然会像网友所说那样,全省都不会受到实质性处罚。

再者是八项措施的第七条,表示要畅通社情民意沟通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交警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通“交警警事听您说”专栏,集中受理群众对全省道路限速管理工作的各类咨询、投诉、建议,及时整理反馈社情民意

在我们看来,给予皮卡小轿车的待遇,让其上高速开120合规合法,便是亟需建议给有关部门的。

网友还看了
猛士M50 猛士M50 66.8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