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独此一家! 沃尔沃为什么能拿奖到手软?

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如约而至,流量明星们携众多热门电影从世界各地集结,来争夺电影界的多项大奖,吸引了无数疯狂的影迷。今年的汽车市场中,同样有多项盛会引起了巨大反响,其中有“汽车界奥斯卡”之称的“2018世界年度车”评选,经过激烈的角逐后已落下帷幕。多款世界著名车型“同台争艳”,从性能、安全特性、市场价值等多方位进行比拼后,沃尔沃全新XC60脱颖而出,荣获2018世界年度车大奖。

从去年11月开始,沃尔沃S90、全新CX40以及全新XC60已囊括了包括5项年度车大奖在内的超多奖项,就像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提到的,“以不同车型在全球主要市场获得年度车大奖,这在沃尔沃汽车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以这个标准来衡量,恐怕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凭借不断完善现有产品,扩充车型阵容,沃尔沃已经获得了国际消费者及媒体的充分认可,正处于其发展史上最好、最有活力的时期。

全世界独此一家! 沃尔沃为什么能拿奖到手软-图1

一、3款车型连夺5项大奖 创新纪录

纵观沃尔沃半年来的获奖史,S90率先赢得了“2018中国年度车”的殊荣。该奖项是由29位中国汽车专业评委从190款国内上市的全新车型中,结合车型的市场表现、销售情况以及综合性能等方面进行投票,其评选模式与“世界年度车”相近,业界普遍认为其代表了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最高荣誉。

全世界独此一家! 沃尔沃为什么能拿奖到手软-图2

家族“新成员”全新XC40也不甘示弱,今年3月拿下了“2018欧洲年度车”,以325票的绝对优势当选,高于第二名100多票,足以证明这款车在欧洲市场的认可程度。据悉,今年年内,全新XC40会先以进口的形式引入到国内市场中,随后会在华投产。

全世界独此一家! 沃尔沃为什么能拿奖到手软-图3

最后的重头戏当然是全新XC60,先是在去年12月荣获“第38届(2017-2018年度)日本年度风云车”,又在今年接连获得了“2018北美年度多功能车”以及“2018世界年度车”,引发国内外市场的广泛关注。其中,最重要的奖项莫过于“2018世界年度车”。世界年度车大奖评选是由独立非盈利性组织「World Car Award」(WCA)主办,评委来自24个国家的82位资深媒体人,代表世界最高级别荣誉的汽车评选活动。由于地区不同、用车/购车习惯不同,所以能得到奖项的车型都是受到国际认可的。

二、体系建设+四大统一 造就全新的沃尔沃

沃尔沃能获得如此多的奖项,产品的品质和一直引以为豪的安全配置自然加分不少,但从上百款车型中脱颖而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的背后必然需要依托强大的体系能力,需要在设计、研发、生产、采购,以及市场营销和销售层面一同发力。

自2010年被吉利收购之后,沃尔沃经历了全球复兴的两个重要战略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0年到2015年的战略转型期,2010年之后,沃尔沃汽车投入110亿美元研发新架构和技术,发布了Drive-E “E驱智能科技”,并开始全球布局。自2013年政府正式批准了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国产化工业布局,沃尔沃汽车在华目前已经拥有3个整车制造基地(大庆、成都、路桥),1个发动机生产基地(张家口),同时在上海还有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和亚太区总部。

全世界独此一家! 沃尔沃为什么能拿奖到手软-图4

 2016年以后,沃尔沃汽车开启了全球复兴的第二阶段,称为可持续增长期。在这个阶段,沃尔沃汽车完成了全新一代90系产品的集结,发布了全新XC60和全新XC40两款面前全球的SUV产品序列,之后还将持续推出基于SPA/CMA架构的新产品。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制造基地是全球制造和供应链体系的一部分,所生产的车型将不仅满足本土市场需求,还会出口美国和欧洲等全球主要市场。

目前,全新XC60已经在成都工厂投产。与一般海外品牌在华投产不同,不论是全新XC60还是大庆生产的S90都保持了非常高的制造水准。不言而喻,接连获得多项国际奖项的背后,一定和沃尔沃一直强调全球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材质以及统一品质息息相关。在研发方面,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总部与瑞典总部的研发资源和成果也早已实现了共享。

全世界独此一家! 沃尔沃为什么能拿奖到手软-图1

此外,沃尔沃在采购、材质以及产品品质也是全球统一标准,成都工厂采用的零部件都是沃尔沃全球统一资源,供应中国的零部件同样供应瑞典和比利时。沃尔沃独有的汽车生产制造体系进一步规范了全球品质的豪华车生产过程,从前期供应商管理体系、标准化生产制造体系到后期的质量管控,沃尔沃在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工序都具有极其严苛的检验和品质控制标准,也使得中国工厂生产的沃尔沃车型,也能拥有全球统一的高品质,受到欧美消费者的青睐。

三、布局未来 不断推进四化发展

面对不断发展的国内以及世界汽车市场,沃尔沃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扎实做事,在汽车四化方面积极布局。

全世界独此一家! 沃尔沃为什么能拿奖到手软-图5

2017年年中,沃尔沃汽车宣布自2019年起,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成为首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汽车制造商。2018北京国际车展,沃尔沃汽车宣布,到2025年纯电动车销量占比将达到50%,另外50%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和中混车型。

在自动驾驶方面,沃尔沃的持续钻研已初获成效。早在2015年,全球首款量产并配备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汽车沃尔沃全新XC90上市。2016年,全系标配第二代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S90豪华轿车上市,可实现0-130公里/小时,无需跟随前车的准自动驾驶,相当于SAE第2级。目前,沃尔沃汽车持续发力研究,选择跳过有安全风险的SAE第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汽车,并计划在2021年推出SAE第4级自动驾驶量产车。

全世界独此一家! 沃尔沃为什么能拿奖到手软-图6

汽车工业正在进入智能时代,随之而来的智能网联汽车将引发全新生活方式的变革,智能互联系统的地位越来越高。自2000年着手研发车联网以来,沃尔沃在智能互联领域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近日,沃尔沃宣布与谷歌合作开发下一代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嵌入谷歌语音助理、谷歌应用商店、谷歌地图以及谷歌的其他服务。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和愿景,沃尔沃汽车始终以开放的心态,与有共同目标、共同兴趣的未来指向型企业进行合作。其目前已经和谷歌、苹果、亚马逊、英伟达、奥托立夫、优步、阿里、腾讯等科技公司、创业公司、院校保持很好的合作关系,一起创造新的服务和产品。

沃尔沃汽车还成立了技术投资基金,面向人工智能、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数字移动性服务领域的初创公司就行投资。

坐拥获得全球顶级专业人士认可的全新一代产品,并在汽车四化等前瞻科技领域不断投入研发成为全球创领者,加之对以人为尊和安全DNA的传承和发扬,一个全新并且更加强大的沃尔沃已经浮出水面。

对沃尔沃汽车而言,5座全球年度车大奖的斩获,也许只是刚开始。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GLC 奔驰GLC 42.7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7 理想L7 31.9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9 理想L9 42.98万起 获取底价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L
网友评分: 4.6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