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篇一律中脱颖而出 解读XC40的实用主义美学

-图1

当越来越多的城市SUV宣称:我们采用轿跑化的设计,就是为了体现一种动感。或许,正因盲目的追赶潮流,刻意的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而让很多汽车厂商畏于创新而循规蹈矩。沃尔沃XC40,正是希望将一款豪华都市型SUV,用硬朗的笔锋,让年轻时尚的定位,有了一个全新的方向。

-图1

当你选购爱车时,相信也会经历过一种困惑。不同级别的车,只是相同造型的缩小与放大,你或许会吐槽当今的设计师懒惰与保守。不过,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寒冷的冬夜,总是会促使这里的技术宅们,在温暖的房间内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设计师就一定要创造出新鲜的事物,去改变这个世界。

-图2

斯堪的纳维亚设计所倡导的Less is more,既可以创造出高雅尊贵的XC90,也可以引领时尚的潮流。你可以从瑞典的田园、挪威的峡湾中寻找一丝静谧,也可以在古典与现代交融的斯德哥尔摩、哥德堡这些大城市中,从街头文化中找寻灵感。墙壁上的涂鸦、玻璃幕墙反射的光线,诸多潮牌商店。这些流行元素之间,总是喜欢相互的冲撞。比如酷劲儿十足的撞色设计、五颜六色的灯光,它需要时刻的刺激你的眼球,让你的大脑皮层总是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

-图3

如今,当你看到沃尔沃XC40出现后,SUV车型形成了三剑客的格局。从40-60-90三者之间的过渡,用三个词来概括,就是时尚-运动-尊贵。四平八稳的XC90最早出现,尊贵典雅更适于那些时间与经济自由,重在享受生活的人群。XC60上扬的腰线,体现出当今社会中坚力量人群生活的一种激情,拼搏进取之余,更注重生活品质与精神境界的追求。而XC40,在我眼里看来,似乎是一些追求自由、特立独行的90后年轻人。他们很多人都向往着自由职业,总是有着独特的才华与一技之长,不愿循规蹈矩,而希望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价值。他们的生活离不开城市,无论是便利的购物,周围的好友,还是职场上的人脉资源,皆集中于此。当然,也渴望着偶尔离开这里,让自己在拥挤与繁忙中得到放空。

-图4

正因为每款车的级别、尺寸、价位,对应了它所针对人群的不同职业、年龄层与家庭结构。因此,为一个用户群体量身打制,更需要对这个群体进行更加透彻的理解。不过,回溯沃尔沃的40系车型,在每个时代都成为了时尚的弄潮儿。

40系车型的历史回顾

-图5

-图6

从1972年的沃尔沃66开始,沃尔沃首次涉足于小型车市场。而上世纪80年代末的480ES的翻灯和一体化玻璃尾门设计,在那个时代独树一帜。

-图7

而发展到2000年左右,第一代与第二代的三厢轿车S40,用更加优美的弧线,去替代了沃尔沃一如既往的方盒子设计。

-图8

-图9

发展到2014年,一款豪华两厢轿车V40的出现,以更加优雅与流动的线条,为都市白领提供了一台精致与性能出色的小车。

-图10

如今,当全新CMA基础模块架构正式形成,承载了全新40系车型的诞生,首当其冲的就是这款时髦的全新XC40。

-图11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