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

可能打开这篇文章的您跟我最开始一样,也对“威马”(点击了解更多)这个词儿有点儿陌生,很正常,这家在2015年宣布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在最初几年一直默默无闻地埋头于工厂建设和产品研发,而昨天(3月28日)终于到了“交卷”的日子。位于浙江温州瓯江口的威马汽车智能产业园历经16个月的建设,成功落实生产资质,生产线全面贯通;而威马旗下首款车型EX5量产车也正式试装下线,即将于今年下半年交付用户。用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的话说:“威马汽车制造基地比国内最一流的整车制造工厂还要先进、数字化程度和系统能力还要强。”到底有何先进之处,一起来看看吧。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1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2

已经宣布首辆量产试装车下线的威马EX5将在北京车展前夕发布上市售价和配置信息,并且将在今年下半年大批量交付用户。威马EX5定价在20万元区间,配备车窗智能交互、旋转式智能触控大屏、动态logo等炫酷科技(点击了解更多)。从2017年12月11日亮相以来,截止2018年2月底,威马EX5的付费订单已经突破10000辆。关于威马EX5,我们稍后还有详细介绍,今天主要聊聊它诞生的地方。首先要说明一点,由于工厂内部不允许拍照,所以下文中的所有图片均为厂家提供,数量有限敬请谅解。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3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4

威马汽车智能产业园总占地面积972亩,一期工程投入67亿元,年产能达到10万辆,全工厂规划的年产能可以达到20万辆。除了传统车企的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之外,还配套了电池包车间、塑料件车间以及动力装备设施,还规划有自动驾驶示范区。并且,工厂具备全铝车身制造的实力和预留区域。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5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6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7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8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9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10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11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12

总装车间建筑面积49407平方米,可以实现两个平台车型的柔性共线生产,目前主要承担ASE-1(即威马EX5)车型整车装配。总装车间的生产节拍为每小时20台,也就是说每3分钟就有一辆威马EX5在这里下线。不过目前生产线还处在试生产阶段,没有满负荷运转。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13

“娘胎里”的聪明谁能敌?探访威马智能产业园-图14

小结:

“这是一座‘有生命的工厂’,不同于传统车型4-6个配置,威马EX5上市后会有多达上百种配置选择。我们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智能制造体系,保障生产的有序进行。”威马汽车温州智能产业园建设总指挥李国正介绍说。虽然看似和传统车企一样也设置有四大工艺车间,但是威马汽车从订单生成到排产制造,都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实现客制化生产。这背后是一个全新的造车思路,需要从零开始重构订单及制造体系。这座高度智能化工厂的首款产品即将于4月份正式发布,届时我们也将对威马EX5第一时间进行体验和报道,敬请继续关注网上车市。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