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慧:领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 它为谁而来?

网上车市 荷兰阿姆斯特丹报道 说起中国自主高端汽车品牌,无疑就是在说出身吉利领克品牌,领克刚刚成立一年多,由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合资成立的高端合资品牌,坐拥吉利的雄厚资金与沃尔沃汽车的先进科技。

在去年11月,领克正式向市场投放了品牌第一款产品领克01,并收获了不俗的销量。阿姆斯特丹时间3月26日,网上车市受邀参加了领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办的领克02全球首秀发布会,活动上领克为消费者展示了其第二款量产车型——领克02,并公布了品牌海外战略。活动后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与网上车市进行了深度沟通,他表示:领克品牌“生而全球,开放互联”,领克02专为满足全球不同消费者需求应运而生。

安聪慧:领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 它为谁而来?-图1

安聪慧:领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 它为谁而来?-图2

领克为谁而来?

安聪慧:领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 它为谁而来?-图3

2016年10月,“Lynk&Co”这一词汇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在短短的半年之后,“Lynk&Co”确定了其正式的中文名称——领克,而在这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领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快速发展进程。但许多不太关注汽车市场动向的潜在用户,仍然不是很了解领克,更不了解领克的产品究竟价值几何,那这款刚刚发布的全新轿跑SUV领克02到底是为了谁而来呢?

安聪慧:领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 它为谁而来?-图1

安聪慧说起领克品牌用户画像时坦言:“从整个已经销售的领克产品数据来看,超过70%以上的消费者是都是二次购车,50%以上的消费者是原来计划要买外资品牌的产品。所以从这个数据来看,实际上领克品牌的消费群体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从中我们能看出,领克的目标客户是面向汽车消费升级环境下,那些真正需求高性价比、高品质,同时想对用车生活体验进行提升的那批用户。

安聪慧:领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 它为谁而来?-图5

目前已正式发布的全新车型领克02,定位于紧凑型轿跑SUV,对于它与领克01之间区别,安聪慧透露:“领克01、02的产品定位针对于不同细分市场,从产品具体体现来说,领克01是标准的SUV,叫做高坐姿平台,相对底盘比较高。领克02是满足于另一部分消费者群体,他们不希望坐姿太高,想要拥有更加运动的操控体验,同时通过性要好,又要越野与高性能,对于这部分消费群体,领克02应运而生”。显而易见,领克02这样一台跨界轿跑SUV的诞生,是为了满足那些追求极致驾驶体验以及个性化外观的独特用户。

8款全新车型蓄势待发 普及新能源动力

安聪慧:领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 它为谁而来?-图6

除了已经投放市场的领克01,领克在各谱系产品上都有着紧密的规划,消费者可期待的不仅是将在5月正式上市第二款产品领克02,以及在7-8月面向消费者的领克03,安聪慧更表示从领克04到领克09,目前都在开发之中,并强调未来每年都会推出两款新车。随着领克02到领克09的逐步铺开,领克的产品序列将愈发完善,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消费选择。

安聪慧:领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 它为谁而来?-图7

与此同时,领克还在不同动力系统的研发上下足了功夫。领克与沃尔沃共享的CMA与SPA平台架构,可实现传统燃油、纯电动以及插电混动等多种动力车型的生产,安聪慧表示:“随着领克03投放市场,领克所有的产品,未来都会同步推出HEV、PHEV车型。虽然领克01将在今年下半年才会实现PHEV,领克02也将在下半年才会推出,但到领克03之后就是同步推出了。”

建设四大生产基地 开启产能爬坡

安聪慧:领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 它为谁而来?-图8

领克01上市以来,付款用户已突破3万人,但在市场终端的新车交付上,一直存在着掣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领克在产能方面稍有欠缺。目前已上市的领克01在台州路桥工厂生产,但由于与沃尔沃品牌车型使用了相同的Drive-E发动机,而沃尔沃近期的市场表现十分强劲,对于动力总成产量的需求越来越高,也就使领克01的产量受到了挤压。

“领克02将在全新的张家口工厂生产,一期规划20万辆,未来可以扩展到30万辆,张家口工厂生产领克02和领克03,现在第三、第四工厂也在建设施工。”谈及未来领克产能问题时安聪慧透露,“随着吉利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发动机工厂的投产,会很好的解决动力总成的产能问题,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领克的产能是能够得到保证的。”随着产品的不断开发,领克将积极部署新工厂进行产品的生产,届时用户无需再为提车时间过长而感到担忧。

建立全球第五研发中心 开启全新欧洲战略

安聪慧:领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 它为谁而来?-图9

目前吉利在全球共设有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四大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共计超过1万人,每年为吉利、领克等品牌开发5款新车型、3款发动机及3款变速箱,规划每年整车试制2400台。安聪慧说到:“吉利在欧洲成立研发中心,全球有四大研发中心,我也告诉大家今年全球第五个研发中心也即将开始启用,所以吉利通过一系列并购、合作、走出去,人才的培养培训以及引进,形成了今天的吉利。”第五研发中心预计依旧设计在海外城市,继续为吉利集团旗下领克等品牌注入新鲜的全球化人才与技术。

随着第五研发中心的建成启用,吉利在海外的规划将大踏步前进,而在领克02全球发布的同时,领克还正式开启了在欧洲的全新战略。领克计划在2019年正式在沃尔沃的比利时根特工厂正式投产领克01插电混动车型,并于2020年正是在欧洲上市。对于领克在欧洲的销售渠道,安聪慧表示将得到已在欧洲深耕多年的沃尔沃品牌的支持,预计将在沃尔沃的销售网络基础上做文章,并在欧洲范围内推出快闪店等新形式,传播领克在欧洲的品牌形象并推广领克旗下产品。

下附专访实录

问:领克01上市后交车一车难求,挤压了很多定单,现在领克02马上要上市了,下半年还有领克03要上市,产能在国内是怎么布局的?有传言领克在选址建新的工厂,有最新的消息吗?

安聪慧:领克01上市确实得到了消费者用户高度的认可,现在确实大家等待的时间比较长,目前已经已经交了款的用户有3万多,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有大量的订单。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第一对于领克品牌来说,因为领克采用了全新的基础模块架构,为了保障产品品质,领克还是在稳步提升。我相信通过3月份的销量情况,大家可以看到领克的产能在不断的爬升。

对于领克未来的产能规划,首先台州路桥第一工厂生产的是领克01,领克02将在全新的张家口工厂生产,一期规划20万辆,未来可以扩展到30万辆,张家口工厂生产领克02和领克03,现在第三、第四工厂也在建设施工。实际上工厂建设周期是两年时间,但是产品的研发时间更长。

实际上领克04、05、06、07、08、09都在开发,领克工厂的建设是围绕产品来规划的,相对应的动力总成来说,目前是和沃尔沃共用2.0T发动机,随着吉利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发动机工厂的投产领克也会很好的解决动力总成的产能问题。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领克的产能是能够得到保证的。但是前提和基础是建立在打造高品质的产品,我们要对领克的品牌负责。因为领克的产品对标豪华品牌的生产标准、工艺水平、零部件体系以及包括售后服务,所以领克要以确保品质为前提,逐步提升产能。

问:领克在品质和口碑上要想从用户中得到什么反馈?能否更多透露国际和国内的体验如何做到统一?

安聪慧:从已经销售的领克产品数据来看,超过70%以上的消费者是都是二次购车,50%以上的消费者是原来计划要买外资品牌的产品。所以从这个数据来看,实际上领克品牌的消费群体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因为原来自主品牌的销量主要来源于很多消费者购买的第一辆车,但是从领克身上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数据是很说明问题。

刚才大家参加了领克02的发布会,从会场整个活动下来,大家可能感觉到不一样。对于在座的中国媒体或者观看直播的关心领克的中国消费者来说也许会不太适应。因为这样的活动形式就是被欧洲消费者、媒体他们所认同的、喜欢的,是一种大家完全能够接受的,有很好的体验的一个发布会。

在座的部分媒体也参加过领克在上海举办的领克01发布会,可能也和其他汽车厂或者其他产品的发布会或者上市活动有所区别。不论是欧洲也好,还是中国也好,领克品牌大的基调保持不变。领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大的基调不变的基础上,针对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市场有一定的小变化。因为从领克品牌的定位已经清晰的体现出来“生而全球,开放互联”,这只是一部分,未来在营销方面,在服务方面,包括在一些商业模式方面都有一些变化,领克就是在迎合新时代的消费者需求。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发生变化,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新科技的发展,领克就是要在变革的时代之中不断寻求客户所认同的、接受的体验。

同时领克将进一步完善和管理好营销和服务工作,比如说加价的问题,负责任的讲领克绝对不允许经销商破坏领克的各项制度,也请大家进行监督。在这方面领克也在不断努力提高客户满意度。

问:吉利汽车目前的全球化布局进展是不是符合我们的期待?到2020年除了欧洲固定渠道之外,领克还有巡回快闪店的模式,这是一种新的销售方式吗?

安聪慧:既然投身汽车行业,那就意味着必须要全球化发展,必须要参与到全球汽车行业的竞争中去,产品必须要进入到发达国家市场。这是汽车行业发展客观规律所决定的,一个成功的品牌一定是在全球各个市场都做得不错,在全球有竞争力,这是行业的规律。每个发达国家或者说有竞争力的国家,它的汽车工业在全球来说都有竞争力。从德国、美国、日本到后来的韩国,这些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在全球来说都有竞争力。还有一个规律,就是这些大国强国,他们的汽车产业体系中,本土品牌一定是在本土市场起到主导作用。同样,中国向大国、向强国发展的过程中,相信以吉利为代表的这些自主品牌或者中国品牌,在本土市场一定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吉利造车的第一天开始,就在谋划推进这个事情。我们要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而不是要让全世界汽车跑遍全中国,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吉利通过并购、对外合作,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吉利收购英国锰铜汽车,通过它进一步了解欧洲,以及通过合作提升核心技术的掌握。吉利收购澳大利亚DSI,提升了汽车核心零部件技术的掌握。后来并购沃尔沃,通过与沃尔沃之间的合作,联合开发产品、共用制造体系、共用一些服务体系。同时吉利在欧洲成立研发中心,全球有四大研发中心,我也告诉大家今年全球第五个研发中心也即将开始启用,所以吉利通过一系列并购、合作、走出去,人才的培养培训以及引进,形成了今天的吉利。作为中国品牌或者自主品牌,吉利真正开始做到了技术输出、产品输出。因为领克也明确了领克01将会在沃尔沃的根特工厂进行生产,2020年初将会在欧洲全面进行销售。

对于渠道来说,领克将使用巡回的营销模式方法。领克是非常创新的,根本的问题就是使消费者有很好的体验。领克没有任何的负担,是一张白纸,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方法能够更有利的落地。这种营销模式只代表其中一个点,未来领克还有很多的营销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与产量不断的提升,相信会有更多的创新性营销模式,目的则是为了更好得服务好用户,使消费者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我们对于吉利也好,领克也好,我们的文化是以市场为导向,为用户为中心。我们所有的人员不仅满足于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的痛点,同时要预知预判消费者需求。

未来领克进入欧洲市场,在服务等方面,一定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领克的营销团队已经筹划了五年多的时间,对欧洲市场和客户需求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还包括商业模式的研究,这些都随着产品同步进行开发。所以在明年年底产品能够在欧洲下线,这不是代表今天决定一年后下线,这是在七、八年前,五、六年前就已经开始的布局。

问:欧洲市场相对来说比较分散,除了在主要国家建领克门店以外,有没有可能和沃尔沃共用销售渠道?

安聪慧:对于欧洲战略来说,从沃尔沃的官方报道已经体现出,关于线下渠道和服务方面,领克将会得到沃尔沃的大力支持。因为领克与沃尔沃的架构、平台是共享的,所以在渠道建设和服务方面一定会得到沃尔沃的支持,这个支持是双赢的。一个方面对于吉利来说,能够迅速的打开所需要的线下的渠道,对沃尔沃的经销商、服务商来说,欧洲市场相对比较稳定,每个经销商和服务商还有很大的潜能和资源,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它们也非常认同、非常积极。这样就会使领克进入欧洲有非常好的条件和基础,也不需要建立全新的渠道网络以及服务体系,借助沃尔沃在渠道网络上的支持,可以更好的控制投资成本,但却拥有了相对成熟的网络体系,这样的模式真正不只是1+1=2,完全是1+1>2。

问:领克01和02之间到底应该怎么选择?

安聪慧:领克01与领克02的产品定位针对于不同细分市场,从产品具体体现来说,领克01是标准的SUV,叫做高坐姿平台,相对底盘比较高,这款车型未来在更多的用于越野,当然城市使用也是很好的。领克02是满足于另一部分消费者群体,他们不希望坐姿太高,想要拥有更加运动的操控体验,同时又喜欢通过性要好,又要越野,又要高性能,对于这部分消费群体来说,领克02应运而生。对于这个细分市场,当时开发这款产品领克内部争议也很大,因为这个细分市场产品好像太超前,但是仔细看一下数据,实际上这个细分市场不断扩大,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之后的领克03就好区分了,是轿车,会在下半年会投放市场。

问:在产品发布时间节点上,领克是怎么安排的?另外在节能减排方面,在欧洲市场有什么打算?

安聪慧:2015年11月广州车展期间,吉利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到2020年吉利90%的产品要实现新能源,包含HEV、PHEV、EV。今年年初开始,我不断在一些场合上表示,吉利汽车将会从今年开始,从传统汽车企业转向为新能源汽车企业,从传统汽车转向互联网汽车公司,今年是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转型之年,吉利将会投放包括EV、PHEV以及HEV的大量新能源产品,今年将会全面投放市场,具体的产品情况请大家关注之后的北京车展。

关于领克产品大致的上市节奏,预计5月份领克02将会全面投放市场,估计在下半年7、8月份领克03将会投放市场,每年会保证最少有两款全新车型投放市场。当然这个全新不包括改型、改款,或是动力总成的更新,而是真正的全新车型。随着领克03投放市场,领克所有的产品未来都会同步推出HEV、PHEV车型。虽然领克01将在今年下半年才会实现PHEV,领克02也将在下半年才会推出,但到领克03之后就是同步推出了

领克01
领克01 网友评分 : 4.84
参考价 : 15.58万起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7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