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合资潮涌动 首款产品均为小型电动SUV

随着“双积分”政策的日益临近,本就热闹的电动车市场则更加显得波涛汹涌了。自主品牌攒足了劲想要实现弯道超车,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忙着全球融资,想要在新的风口站上汽车圈的牌桌,而合资品牌怎么能坐以待毙呢?江淮大众福特众泰宝马长城雷诺日产东风,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的一波合资潮蜂拥而起。强强联姻显示了合资品牌想要在电动车竞争阶段再次引领市场的雄心,根据目前各方的动作,小型纯电动SUV将是它们抛向市场的第一块试水石。

新能源合资潮涌动 首款产品均为小型电动SUV-图1

 江淮大众

 在中国传统燃油车市场一直占据领导位置的大众汽车,也希望将优势延续到下一个阶段。就在去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签署协议,共同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加大了在华电动车领域的动作力度。在12月份,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将着力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根据规划,大众那个集团计划于2020年之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40万辆新能源汽车,2025年之前提供150万辆。

新能源合资潮涌动 首款产品均为小型电动SUV-图2

半年过去之后,江淮大众的首款产品也已经显露出峥嵘。这款纯电动车将采用"思皓"品牌,英文名称为"SOL",将在四月份举行的北京车展上首秀,并于今年下半年上市。这款车设计风格时尚前卫,与江淮目前在售的电动车型较为相似,进气格栅采用了封闭式设计。该车的尺寸为4135x1750x1560mm,轴距为2490mm,将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85kW的驱动电机。这款产品也将作为大众汽车在中国新能源市场推出的先期试水之作,相信后续的产品也将更加有大众本身的印记。

福特众泰

新能源合资潮涌动 首款产品均为小型电动SUV-图3

近两年在华稍显不如意的福特汽车也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纯电动车的竞争上,根据此前公布的在华电气化战略,在2025年前,福特在华销售的70%车型均将提供电动版本。一系列的电气化布局也正袭来,在去年8月,福特汽车与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成立一家从事于纯电动乘用车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合资公司。根据协议,新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为50亿元人民币,在合营公司出资比例为50%对50%。新合资公司落户浙江中部经济重地——金华,工厂规划年产能30万辆,其中一期10万辆,预计将于2019年9月正式投产。此外,新合资公司还将设有产品研发中心以及组建专属的销售服务网络。福特众泰的第一款产品也锁定在了小型纯电动车,虽然更多的详细信息还未披露,但新车里程很有可能将超过350KM。当然,新车上市后将与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的产品直接展开竞争。

宝马长城

 豪华品牌宝马汽车的规划是,在2018年电动车销量将达到14万辆,并到2025年向市场推出25款电动车型。在中国这块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且在纯电动车领域有着天然的便利,宝马当然不会错过机会。而它们将中国的盟友选择了SUV市场的霸主长城汽车,双方已经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对于选择长城汽车的原因,一方面是挖掘宝马在电动车市场的潜力,另一方面则是看中“长城吸收新技术的能力非常强,公司很看重科技创新。”

新能源合资潮涌动 首款产品均为小型电动SUV-图4

双方的合作将深入铺开宝马MINI在中国的业务,尤其是MINI的纯电动车型。虽然MINI的国产化落地还没有具体的日期,但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MINI ELECTRIC概念车的量产版,将有望成为MINI品牌第一款国产车型。此外,双方正在就投资规模、商业模式等细节进行讨论和商议。未来国产的MINI纯电动车型并不会新建销售网络,而是使用目前宝马在中国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相信,随着MINI在华国产的落地,这个小众的品牌将不再小众。

雷诺日产与东风

 东风日产在中国投放的纯电动车聆风大家耳熟能详,而雷诺在欧洲电动车市场占到了近1/4的份额,两个在电动车领域颇有经验的盟友也将提速在华纯电动车市场的布局,而东风汽车的入局,将让其如虎添翼。

新能源合资潮涌动 首款产品均为小型电动SUV-图5

在去年8月,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汽车集团共同成立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并选址在中国中部地区的湖北省十堰市,其电动汽车的生产将在位于十堰市的东风汽车生产基地开展,形成年12万辆的产销规模。易捷特将于2019年开始生产新款电动汽车,首款产品将是一款具备智能网联功能的全新电动汽车。新车基于雷诺-日产联盟的A级SUV平台,并将由联盟和东风共同开发。

随着时间的推进,相信各家企业的小型纯电动SUV车型都将陆续与消费者见面,谁能在新的格局下占据有利地位呢?还是产品力说了算,大家拭目以待把。(网上车市 2018年3月23日 广州报道)

网友还看了
纳米01 纳米01 7.48万起 获取底价
飞度 飞度 8.18万起 获取底价
LIFE LIFE 9.78万起 获取底价
悦纳 悦纳 7.2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