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iX3 出口打造高品质物流标杆

2020年9月29日,宝马集团首款搭载最新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的车型——创新纯电动BMW iX3在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正式下线。这一刻意味着无数华晨宝马研发、采购、生产同事的心血终于凝结出了令人欣喜的果实。也意味着带领BMW iX3走向世界的接力棒,正式交到了整车物流部的手中。如何接好这一棒,将BMW iX3的绿色基因和世界品质一直延续到其出口运输的每一个环节,直至交付到全球每一位客户的手中,成为了华晨宝马整车物流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BMW iX3 出口打造高品质物流标杆-图1

携手大连港,打造海铁联运绿色标杆

对于BMW iX3的出口,无论是基于BMW iX3新能源产品特性还是华晨宝马物流所坚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绿色”都必不可少。为了降低整车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华晨宝马早在2016年就率先在国内启用了商品车海铁联运的新模式,并开通了沈阳到大连再到广州的海铁联运线路。而这一切,都为BMW iX3的顺利出口打下了基础。此次BMW iX3同样采用海铁联运的方式,不仅低碳环保,灵活性也更高,四通八达的航运路线使得未来BMW iX3无论出口至哪个国家,都极为便利。 

BMW iX3 出口打造高品质物流标杆-图2

当然,说到海铁联运,就不得不提到华晨宝马的老搭档,大连港。从2010年开始,华晨宝马就开始了和大连港的合作,在它旗下的大连汽车码头进行国内整车的转运。十年以来,双方携手努力,也见证着彼此的快速发展:华晨宝马在大连汽车码头的整车转运量逐年上涨,到今年,预计已可达到34万台,占整个码头转运量的70%以上。大连汽车码头,作为全国沿海唯一拥有港内商品车铁路专线的滚装车码头,也是距离沈阳最近的滚装码头,码头内拥有直通沈阳的铁路线。

BMW iX3 出口打造高品质物流标杆-图3

先天的硬件和地理优势再加上多年合作的默契,让大连港从一开始就成为了BMW iX3出口的不二选择。而作为华晨宝马的老搭档,大连港也没有让人失望。为确保BMW iX3的顺利出口,大连港还克服当地疫情影响,在短短90天的时间,为BMW iX3建造了专属的封闭式库房,这在滚装船码头是非常少见的。库房不仅拥有450个室内停车位,还可进行充电、洗车、充气等整备工作,保证每台从这里出去的BMW iX3都能以最好状况登船出口,交付到客户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封闭库房还遵循了华晨宝马可持续发展的物流理念,将绿色物流贯彻到了库房建设的方方面面。例如:针对封闭库房的采光需求,大连港采用了升高举架、设立透明采光带和透明天窗的措施,使得仓库在白天除了自然光就不需要别的光源照明。按照每天10小时采光计算,该仓库一年节约的电量达到18万度,相当于50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从海铁联运的进一步深化,到可持续发展仓库的投入使用,华晨宝马携手大连港,用贯穿始终的“绿色”物流,完美契合BMW iX3产品的“绿色”特性,再一次展现了宝马物流的“绿色”基因。

BMW iX3 出口打造高品质物流标杆-图4

延续世界品质,确保高质量安全交付

如果说“绿色”是华晨宝马物流的重要领域之一,那“高质量”则是华晨宝马企业全面质量文化在物流环节的渗透和践行,也是护航BMW iX3“世界品质”的必要条件。为此,华晨宝马整车物流部对BMW iX3从下线上火车到装船出海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设置了严格的运输流程及检验标准,全方位保证BMW iX3能够以最佳状态安全地交付至全球每一位客户手中。

BMW iX3 出口打造高品质物流标杆-图5

在火车运输过程中,为了切实确保每一台BMW iX3不会因为剐蹭或磕碰产生瑕疵,华晨宝马要求每一台车辆主驾驶侧外的火车厢内壁上都必须加装保护垫,避免车门开合时有可能产生的磕碰。此外,考虑到BMW iX3轮毂材质的特殊性,华晨宝马对轮毂绑缚的方式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由常用的“穿孔式”改为在轮毂外圈进行绑缚,以免对轮毂表面产生损伤。

BMW iX3 出口打造高品质物流标杆-图6

在每一次装车前和卸车后,所有车辆还需经过严格的交接检验,实时发现问题。尤其在车辆被运抵大连港后,港口的交接人员将严格依照华晨宝马的19步验车法,绕车一周,从各个角度车辆细节进行检查,不放过任何一点瑕疵。通过19步验车法的BMW iX3被送往大连港为其准备的专属封闭库房。在这里,所有车辆还会在整备区完成30%的充电以达到运输安全模式要求。

BMW iX3 出口打造高品质物流标杆-图7

此外,在整个物流运输的过程中,从BMW iX3下线起,所有可能接触车辆的人员,包括司机以及物流公司的操作人员,都会经过华晨宝马的严格培训才能正式上岗。例如对于驾驶BMW iX3的司机们,不仅需要接受宝马标准操作的培训,还需要了解不同国家对进口车辆的法规要求,以及右舵车的操作规范。最后,每一位通过测试的司机会获得一个小小的贴纸,标志着他们拥有了驾驶BMW iX3的资格。

完善的设施设备、专业的人员培训、详尽的流程规范,这些渗透到每一个环节“高质量”要求,也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BMW iX3的“世界品质”。

BMW iX3 出口打造高品质物流标杆-图8

从内陆到出口,将绿色物流进行到底

作为华晨宝马复杂物流体系的缩影,BMW iX3的出口充分展现了华晨宝马对绿色物流运输理念的践行和对创新运输模式的探索。

早在2014年,华晨宝马就已经通过增加船运和铁路运输来控制进整车物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016年,华晨宝马的整车物流开始引入多式联运的策略,并先后在西安、宁波、郑州、广州、上海,成都六地建立了整车分拨中心。整车下线后不再由卡车直接运输至各个经销商,而是先通过铁路或水铁联运的方式运输至六个分拨中心,再由分拨中心运输至其所在区域的经销商,进一步减少卡车运输产生的二氧化碳。2019年,华晨宝马与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长达五年的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首家与该公司直接签署全国前端运输合约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今年7月,一列搭载着华晨宝马汽车的火车从西安分拨中心出发,驶向拉萨及乌鲁木齐方向,再次开启了华晨宝马“铁铁联运”的整车物流新的模式。目前华晨宝马不仅拥有了国内最长的整车物流运输路线,更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商中铁路运输比例最高的企业, 78%的整车物流均可全部或部分通过铁路运输。凭借着在运输模式上的不断优化,从2015年至今,华晨宝马已减少了总计四万吨的碳排放,相当于6500个三口之家超过一年的碳排放。同时,华晨宝马减少了超过一亿公里的卡车行驶里程,相当于260次地球到月球的往返距离。

BMW iX3 出口打造高品质物流标杆-图9

除了对多式联运的不断尝试和探索,华晨宝马对于绿色物流的坚持还渗透在对生产基地和整车分拨中心管理的方方面面。例如铁西工厂的整车开放存储区和动力总成工厂停车场分别设置了太阳能面板和太阳能风能集成系统供给照明;而针对沈阳本地的整车运输,华晨宝马则采用了更加环保的液化气动力卡车。此外,在华晨宝马沈阳两个分拨中心和六大区域分拨中心,所有车辆操作司机的接送,都使用纯电小巴车;在郑州分拨中心,洗车区还设置了水资源循环系统,进一步减少资源消耗。

BMW iX3 出口打造高品质物流标杆-图10

正是凭借着对不同运输模式的创新尝试和对每一个细节的严格把控,相比2014,华晨宝马出厂物流运输二氧化碳单车排放量降低了45%。 

从零件到整车,从一款车到每一款车,从内陆运输到出口海外,以BMW iX3出口为契机,华晨宝马的物流将继续秉持高质量、高效、低耗和环保的原则,探索更多低碳环保的运输方式,构建绿色物流运输网络,在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同时,为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