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卓越质造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伴随着华晨宝马首款中国制造的世界车型——创新纯电动BMW iX3正式起航出海,将属于华晨宝马、属于中国制造的卓越品质以全新形式展现在了全世界客户的面前。或许在在一些人看来,BMW iX3的出口意味着华晨宝马终于拥有了生产“世界品质”产品的能力,但其实,BMW iX3的出口对于华晨宝马而言,只是让它始终坚持的卓越品质被更多人看到而已。

华晨宝马卓越质造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图1

厚积薄发,打造首款世界车型

自成立以来,华晨宝马就一直严格执行宝马集团全球统一标准体系,将全面质量文化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这就意味着在华晨宝马,对于质量的管理,并不局限于产品本身,而是渗透至从研发、采购到生产、交付,再到销售、售后的企业全价值链。尤其在车辆研发生产阶段,华晨宝马率先提出并践行了“零缺陷”理念(零缺陷工厂、零缺陷生产和中国市场零缺陷供应),鼓励每一位员工和合作伙伴都怀着“不让任何一个缺陷部件从我这里流出”的信念进行生产。

全面的质量管理理念、持续创新的先进生产技术和设备,不仅让每一款下线的华晨宝马产品都和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生产的宝马车拥有同样的卓越品质,也为华晨宝马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华晨宝马技术及生产部荣获了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颁发的“七星卓越认证以及领导力杰出成就单项奖”,彰显了华晨宝马打造的豪华汽车品质在全球范围内的顶尖水平与国际领先地位。

华晨宝马

俗话说得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卓越品质上厚积薄发的华晨宝马在今年迎来了首款“世界车型”——创新纯电动BMW iX3的生产。作为BMW iX3的同胞兄弟,BMW X3在刚刚过去的第四届中国汽车质量论坛暨2020年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新闻发布会上,凭借着自身的卓越品质荣获了豪华C级SUV系列用户满意度第一名,从一开始就为BMW iX3的世界品质提供了有力背书。但生产BMW iX3这样一款纯电动的世界车型,仍然对华晨宝马从研发到生产再到供应商管理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全面质量管理,成就一流世界品质

首先在研发测试阶段,华晨宝马每一个整车项目都会被逐级细化到模块、组件,甚至单个零部件单元进行测试。只有所有细节都通过标准要求,才能进入量产交付。而BMW iX3作为宝马集团第一款搭载BMW第五代电力驱动系统的全新车型,测试的强度更是前所未有。量产之前,华晨宝马研发团队对电池和整车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测试。128次严格的机械测试和994次软件功能测试确保了电池包在全生命周期的超高品质。而下线时的加速路段、特殊路面、石块路面等140余项整车功能性测试则保证车辆能够满足各种道路及驾驶状况的严苛要求。

生产阶段,华晨宝马则充分利用先进的“工业4.0”技术和生产设备,通过智能机器人作业,最大化减少BMW iX3生产过程中的人为误差,尤其在车身车间,自动化率高达95%。此外,为了确保车身安全性,BMW iX3的白车身将通过高精度激光雷达技术扫描进行严格的几何质量检测,以快速识别标记每一处偏离标准的地方进行分析,保证车身的平衡和稳定性。在总装车间,华晨宝马还为BMW iX3配备了移动缝隙检测设备,通过激光扫描有效识别车身不同部件之间的微小缝隙间隙。而在后桥组件和动力电池合装的环节,先进的DC工具被引入产线对BMW iX3关键零部件中有精确扭矩要求的螺栓进行旋紧。可视化的大数据技术能够明确记录每一个拧紧位置的信息,没有达到标准的车辆将无法通过质量检测,甚至会被自动阻止启动。考虑到不同国家不同法规要求给生产带来的复杂性,华晨宝马为BMW iX3的生产线专门增加了多种智能识别检测系统。例如灵活质量门(Flexible Quality Gate),采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能够识别出口不同市场的iX3车型不同标签。又例如能够实时查询生产缺陷记录的可移动质量记录系统,帮助员工最大化降低生产复杂性、提升生产效率。同时,由于BMW iX3是首款搭载BMW第五代eDrive动力驱动系统产品,为了确保后桥部件的高质量交付,华晨宝马还首次自主承担了后桥组件的组装和调教工作。从每个细节做起,全面保证每一台BMW iX3的高品质交付。

除了在自身研发和生产上的精益求精,华晨宝马深知整车的卓越品质离不开每一个零部件供应商的高质量交付。因此,在BMW iX3供应商的选择和合作商,华晨宝马也毫不放松,尤其是对于一些新的供应商,除了基于之前建立的管理体系对其进行考核,还在合作过程中,对供应商进行充分指导,赋能。确保每一个零件的高品质供应。其中,BMW iX3的电池下壳体供应商沈阳凌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疫情期间,为了确保电池下壳体保质保量的供应,华晨宝马的质量管理人员在凌云工厂一驻就是一个月,每天都和沈阳凌云的伙伴一起,不断优化生产工艺,解决生产问题。这个过程中,华晨宝马 “零缺陷”理念的逐步渗透,也进一步促进了这一重要零部件的稳定和高质量生产,进而保证最终整车的卓越品质。

华晨宝马卓越质造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图2

勇于突破,提升本土竞争力

创新纯电动BMW iX3的顺利出口,是华晨宝马向全球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在这一过程中,华晨宝马也大幅提升了自身的全球化能力和本土竞争力,这其中不仅包括对新能源车型的研发能力,对生产线的建设能力,还有整车出口的管理能力。

随着华晨宝马在宝马集团的地位变得原来越重要,沈阳研发团队在BMW车型研发中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越来越深入。2015年以来,沈阳电池研发团队规模已经扩大约一倍,90%的新增职位均由本土员工承担。这也为BMW iX3在沈阳的生产研发奠定了基础。BMW iX3是第一款搭载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车型,沈阳作为该车型的唯一生产基地,本地的研发团队不仅承担了其高压电池研发的主要责任,还负责了该系统和整车的集成、校准、验证和测试。这不仅展现了华晨宝马在宝马集团电动化进程中的关键战略意义,也证明了华晨宝马在新车型,尤其是新能源车型研发上的强劲实力。

此外,BMW iX3在沈阳的生产也进一步提升了华晨宝马在生产线规划方面的能力。以往华晨宝马在进行本土化车型生产时,都是将宝马德国工厂成熟的生产线在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进行复制,再根据本土产品规划进行相应产线调整及升级。但由于沈阳生产基地是BMW iX3全球唯一生产基地,所以从一开始,华晨宝马工程师便成为产线设计和改良的重要意见方。对于BMW iX3的生产线,华晨宝马的工程师除了一如既往地将智能“工业4.0”技术与先进生产设备结合,针对车型特性进行生产线的升级和改进外,还通过与德国总部的深度沟通,针对沈阳本地工人的工作习惯,对产线进行了专属设计。可以说,BMW iX3的生产,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华晨宝马生产线的柔性、灵活性和智能化,还带动了华晨宝马在产线规划设计能力上的创新突破,进一步提升了华晨宝马服务全球市场的能力。

出口流程层面,为了应对BMW iX3这款世界车型在采购、生产、出口等环节的复杂情况,与海关事务相关的进出口管理系统、物流系统、销售系统都需要进行非常大的调整和升级。如何在紧迫的时间内完成包括生产、物流、财务等多个部门的沟通协调、周全考虑不同业务场景完成程序架构的创新重组成为了华晨宝马IT部面临的最大难题。而这一次,华晨宝马的IT员工同样没有让人失望,不仅提前完成了原定系统的上线,还在其中增加了很多新的功能,例如针对右舵车只出口特定国家的系统改进等。该系统的上线,展现了华晨宝马本土IT团队整合国内国外IT系统的能力,为BMW iX3的顺利出口做出了巨大贡献。

创新纯电动BMW iX3的成功出口,意味着华晨宝马已经成为了BMW电动化道路上的中坚力量。在BMW iX3出口项目中,华晨宝马通过在生产技术、生产流程、质量管控、供应商管理等各个环节的能力提升,已然拥有了服务全球市场的能力与底气,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不仅为未来更多“中国制造,世界品质”走出国门打下基础,也将进一步助力中国形成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