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

提起斯巴鲁,相信在小伙伴脑海中首先想到的便是闻名于车坛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与“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技术”,正是斯巴鲁工程师如同工科男般对技术的孜孜追求,才造就了斯巴鲁在拉力赛场上运动王者的地位。今天我们来到了郑州北部最美丽的北龙湖,享受下难得大好天气外,也和大家一起来体验下斯巴鲁最具代表性的两款车型,斯巴鲁力狮和斯巴鲁森林人!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1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2

力狮—安全、性能两不误

水平对置发动机、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这都是斯巴鲁耳熟能详的卖点,但凡开过斯巴鲁任何一款车的人都会对他的操控印象深刻。先天低重心的优势,令力狮无论是高速还是弯道,车辆的操控都自带稳定特性,有句话说得对,“千金难买重心低”,说的就是力狮。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3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4

力狮的操控的表现,相信不用我太多介绍,大家都很熟悉。关于动力和底盘的表现,是很多斯巴鲁或者是车迷比较争议大的。之前进口到国内的力狮提供多个动力版本选择,最强劲的要算2.5涡轮增压的GT版本,最大马力265匹,零到百公里加速只要5.5秒,对于一台中级轿车来说,这样的加速性能强悍。后期进口到国内的这个车款,全系只提供2.5自然吸气动力,最大马力只有175匹,国六版本还有所变化,调低了4匹马力。有之前2.5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套动力做对比,2.5这副自然吸气配合CVT变速箱的这套动力系统,相对“弱”了些。当然,这个动力不能对比,毕竟GT版当时就买到36万以上,而现车款20万就可以成交。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5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6

力狮现款这套动力系统的加速表现,和其它竞争对手相比,一点也不输,油门的响应还是非常快,动力经过CVT后到四个轮上的输出很直接,没有半点拖沓,踩下油门的瞬间,车辆就几乎同步有反应。切换SI-DRIVE到S模式,发动机动力输出好像变了个样,油门响应更灵敏,配合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可模拟7个挡位操作,这种情况下,力狮的加速表现更像是一台“狂野”的斯巴鲁。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7

丰田入股斯巴鲁之后,力狮开起来变得“丰田”,这种声音就没有停过。我反而觉得这是一种趋势。变得丰田,这句潜台词其实是说,力狮开起来温柔,没有了以前那种激进的冲劲。现在,力狮的定位偏家庭用车,照顾家人的乘坐感受才是这代力狮应该做的,具体体验在底盘的滤震功力上。快速碾压过一些日久失修的道路,悬挂能很快速处理掉那些坑洼带来的冲击,坐在车内,尤其是后排能感觉到车身的震动,但一点都没有不舒适的感受。底盘是变得舒服了,但因为车头还是挂着斯巴鲁的标志,所以,力狮应该有的运动基因还是存在的,只是他被隐藏起来了,需要的时候,你只要尽情调戏油门和方向盘,这台力狮还是能给你性能车的感受。

森林人—外形动人,实力惊人

SUV的实用价值和轿车的驾控体验完美结合,是森林人车系自始至终都要贯彻的理念。全系车型配备了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ymmetrical AWD)和升级版X-MODE,保证安全操控的同时,通过性也优于同级城市SUV。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8

得益于SGP斯巴鲁全球化平台将车身、底盘等结构以及悬架系统进行优化,更低的重心更好的刚性,在保证行驶稳定的同时,为驾驶员带来强大的驾驶信心。我们并没有将森林人开到郊区山路感受其操控极限。不过通过在封闭道路测试的紧急变线,高速过弯等项目来看,还是可以体验到森林人迅捷的车尾跟随性,以及精准的方向盘指向性。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9

底盘部分的高级质感同样令人惊喜,森林人的悬挂极具韧性,能够在保证路感的同时,有效化解路面较大的坑洼或颠簸。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10

动力系统是这代森林人的一大争议点,受限于越来越严格排放法规,第五代森林人引进中国市场的仅有2.0L自然吸气和另一个增加48V轻混的版本,且而二者性能表现十分接近,都算不上绝对充沛。不过好在森林人的前半段油门调校较为灵敏,在80km/h以内的常用速度区间响应积极,急加速时CVT变速箱也乐于锁住“挡位”拉高转速,带来类似自动挡车型的动力感受。除了满载爬坡、高速超车等高负荷工况能感受到后段动力的薄弱,其实日常通勤或高速巡航还都算游刃有余。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这代森林人的NVH表现也有大幅优化,尤其对于发动机噪音的隔绝甚至远超同级竞品。因此即使大脚油门,发动机的噪音表现也十分克制,并不会有2.0L丰田RAV4荣放那般声嘶力竭,可以说侧面从感官和心里的因素上隐藏了动力的短板。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11

斯巴鲁始终将全方位安全放在首位考虑,以求创造一个防患事故于未然的理想出行未来。以人为本,保护车上所有驾乘人员的安全,也是斯巴鲁最初的造车理念。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12

如今,斯巴鲁独立开发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在全世界市场都获得众多好评,它通过双目立体摄像头有效地掌握环境状况,功能上与我们熟知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类似,集成了防碰撞预警、辅助跟车、防误操作、车道偏离修正、警报提示五个功能,在控车逻辑与调校上也更加成熟完善。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13

有特色的是,在自动跟车的巡航模式下,这套系统对油门和刹车的控制逻辑是多级可调的。也就是说,森林人既可以果断地加减速以紧跟前车,亦可以像人类驾驶员一样进行循序渐进的操作,打造轻松舒缓的行驶感受,这正是斯巴鲁独家技术的高明之处。

综上所述,作为一款纯进口车型,斯巴鲁森林人在实用层面考虑周全,产品力方面仍然以其引以为傲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成熟的全时四驱系统作为最主要的卖点。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在城市或高速都非常实用,减轻驾驶员工作量的同时保证安全。

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试驾斯巴鲁力狮、森林人-图14

斯巴鲁就是这样一个“慢热”的品牌,只有与它长期深入的相处,才能被其用心的设计、功力深厚的调校所打动。通过此次的试驾,真正体验了斯巴鲁力狮和森林人日常驾驶的舒适性以及越野路况下的通过性,同时因为EyeSight系统的引入,斯巴鲁还为安全插上了智慧的翅膀,除了高科技安全技术带来的防护,针对中国路况的改进,还让系统更“接地气”的发挥了最佳功能,让斯巴鲁成为了综合性价比表现不俗的实力派。引领城市新用车主义,斯巴鲁找到了城市与越野之间很好的平衡点。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