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48V轻混是什么 比纯电动更完美?

【网上车市西安分站讯】如果你关注了最近的几个大型车展,那么“48V轻混”这个词你一定不陌生,最近不只德系车、自主品牌,连一直在发展重混的日系车也开始购买使用48V轻混系统了。但是相信很多人看到48V轻混还是一头雾水,我们今天就来聊聊“48V轻混”这个频频出现却又不被熟知的动系统。

科普丨48V轻混是什么 比纯电动更完美?-图1

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到底是什么?

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 Mild Hybrid (轻混)简单来说就是传统动力与油电混合动力之间的一个折中,在汽车行业中,一般把丰田福特通用这些混动技术称为“Strong Hybrid”(重混),另外还有例如自动启停这种仅需12V电压就能带动的技术称为“Micro Hybrid(微混)”。

科普丨48V轻混是什么 比纯电动更完美?-图2

48V轻混系统相比传统动力增加了能与发动机一起耦合输出动力的电机,达到了混动的效果。相比重混系统,48V轻混的电机输出功率和扭矩都小很多,重量更轻,成本更低,同时在部署的难度上也更加容易。而相比 12V电压的Micro Hybrid,48V混合动力技术则具有更好的节油效果和更强的功能性。

科普丨48V轻混是什么 比纯电动更完美?-图3

为什么是48V,48V轻混系统可以看成是 12V启停系统的升级版,增加了 48V储能电池、48V/12V双向 DCDC变换器、48V BSG轻混系统/ISG(汽车发动发电一体机)、电动增压器(可选配置)、电池管理系统等。

科普丨48V轻混是什么 比纯电动更完美?-图4

但为什么几乎所有的轻混系统都是48V,而不是24V、72V?

首先,一般车辆上的12V电压配合发动机启停节油效果不明显不说,供电不足也是个问题。如果电压增高,可以带动更大功率的电器,如电子涡轮、主动悬架系统、电助力转向,当然还有电动机,把普通燃油车变成轻度混合动力车。

科普丨48V轻混是什么 比纯电动更完美?-图5

其次,功率更高的油电混合系统,成本高出了70%,但是节油效果提升却没有太多,所以48V轻混系统是综合成本和效果的完美选择。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使用48V轻混?

最近德系车、国产车都开始使用48V轻混系统,连一向主张重混的日系车企也开始投向了48V轻混系统。

 

科普丨48V轻混是什么 比纯电动更完美?-图6

其实最直接的原因是,相比传统动力系统,48V轻混系统最多可降低15%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重混系统,48V轻混系统又更容易加装到现有的传统动力中,同时成本也更容易控制。面对全球排放法规的日趋严格(比如中国的国六),48V轻混是最经济、有效的办法了。

科普丨48V轻混是什么 比纯电动更完美?-图7

不过目前混动系统目前更多使用在豪华车型上,多为直接从博世、大陆集团、法雷奥、AVL等供应商处采购。但最近国内的自主品牌比如吉利长安也开始使用48V轻混系统了。

但48V轻混系统也有缺点,它的纯电行驶里程不多、甚至不能纯电行驶,并且不能上新能源车牌。

科普丨48V轻混是什么 比纯电动更完美?-图8

未来48V轻混系统应该是大趋势,用最少的钱取得最明显的节能效果对消费者也是一大利好。在纯电动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前,48V轻混会是燃油车发展的新方向。

博瑞GE
博瑞GE 网友评分 : 4.81
参考价 : 暂无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