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

【原创文章】今日主题词:一枝独秀  新能源汽车竞争加剧一年净赚40多亿 比亚迪好梦2018能否持续?

  就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的第三年,1995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热土深圳,20几个人开始了创业之路,苦干八年,他们把企业做成了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也就是这一年他们开始造车之旅。这一干,到如今已经走过15个年头。他们矢志打造物美价廉的国民用车,这家企业的领袖人物叫王传福,他带领的这家公司叫比亚迪。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1

 我们从刚刚获取到的比亚迪3月27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里看到。2017年,比亚迪营业额约为人民币102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人民币40.66亿元。昨天比亚迪单股最高已经涨到61.6元,市盈率41.13比亚迪的总市值高达1672.35亿。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2

话说到此处,肯定有不少小伙伴想问,比亚迪赚钱的门路有哪几条?能不能掰开了,揉碎了,跟大家伙好好聊聊这个市值高达千亿级别比亚迪,哪些产业是比亚迪的现金奶牛?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3

比亚迪目前的业务主要有四大产业群:IT、汽车、新能源、轨道交通

而我们今天重点说这三大块
板块一,连续三年保持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地位的比亚迪汽车。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4

板块二,云轨业务板块,这是比亚迪旗下1000多人团队,历时5年,耗资超过50亿元研发而成的云轨,又称云中轨道。很多车友可能未必明白,这是比亚迪单轨铁路系统,单轨系统中的轨道可以轻易建设在道路中央分隔带或狭窄街道上,不单独占用路面,属于运能接近地铁系统的中运量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说了这么多,千闻不如一见,上图!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5

2017年比亚迪云轨业务取得突破,陆续接获国内外多个城市订单,首条商业运营线路已于2017年9月建成交付。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6

板块三,比亚迪在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也是居于这个行业重要地位,他们持续接获智能手机领导品牌厂商的高端旗舰机型订单,由此带动金属部件业务收入快速增长。阁下,你手里的某果、某为、某米或许就是人家比亚迪造的呢!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7

一、领跑与努力,比亚迪乘用车领域新能源板块行业继续领跑  传统燃油车还需努力
      既然比亚迪汽车是今天这家的立身之本,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个千亿市值的重要一环比亚迪汽车2017年的业绩报告,看看他们的乘用车在2017年的成绩单。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8

  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385亿元,同比增长约13.06%,占其总收入的比例进一步增至37.55%,继续成为比亚迪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此外,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5%至超过11万辆,并连续三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这样的业绩让比亚迪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样也可以增强比亚迪的品牌影响力。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9

比亚迪在2017年推出多款性能优越的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其中2017年上半年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宋DM,备受市场欢迎,后来他们推出纯电动版本宋E V300,在售车型、唐、e5等车型也进行了改款升级。
2017年,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依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占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市场约60%的市场份额。那边新能源业务发展的风生水起,而这边的比亚迪传统燃油汽车业务却是比亚迪需要好好来补课的业务短板。由于受老车型生命周期及新车型上市时间较晚影响,2017年比亚迪传统燃油汽车仅仅卖了24.5万辆。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10

   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但是市场是公平的。比亚迪2017年9月推出首款车型宋MAX,以出色的性价比,获得市场热烈追捧,月销量快速过万并持续攀升,迅速成长为其传统燃油汽车业务增长的新引擎。
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业务领跑的劲头依旧,开年的这三月比亚迪的市场销售数据表现如何呢?
1月,比亚迪新能源车同比增长超10倍。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11

2月新能源车一共销售8236辆同比大幅增长超300%,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更是同比猛增539% ,拉动数据的主力军就是比亚迪秦比亚迪宋DM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热销。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12

  根据笔者走访调查比亚迪旗下车型3月继续保持强劲热销势头,到今日还剩三天,2018年第一季度就过去了,预计今年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同比暴增200%以上,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超20%。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13

我们了解到,比亚迪今年还将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将推出一系列重量级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唐、秦车型,以及紧凑型纯电动SUV车型和宋MAX的新能源版,这将直接拉动他们的汽车业务将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14

 接下来,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势必要从一线及限购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拓展,最终实现由重点捕捞到全面开花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局面。而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回暖,寄希望于比亚迪多款重量级车型在2018年陆续上市,希望此举能推动他的燃油车业务重回增长轨道。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15

二、创造奇迹  比亚迪纯电动巴士逆势增长,雄心再起云轨“将再造一个比亚迪”
    在眼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公交车由传统油气驱动,升级成了纯电驱动的公交,比亚迪新能源大客车销量位居全国第一的位子,至今无人撼动。而2017年,在全国新能源客车整体销量同比大幅下滑背景下,比亚迪客车实现逆势增长,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3.16%至14.73%。截止目前,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已在北京、深圳、广州、大连、长沙、武汉、西安、南京、杭州、汕头、银川、天津等国内众多城市投入运营,整体运营情况良好并逐渐建立起品牌口碑。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16

   比亚迪新能源车国内干得好,其实他的海外市场干的也不差。新闻报道显示 2017年比亚迪就接到不少大单来自于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澳洲悉尼机场、意大利都灵、日本冲绳等地,比亚迪的“城市公交电动化”市场拓展之路成功地从中国市场走向国际舞台。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17

   王传福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云轨“将再造一个比亚迪”。我们看到作为比亚迪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战略性产品,云轨自2016年发布后,比亚迪已陆续接获国内外众多城市的订单。云轨低碳环保对于解决国内二三线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的确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18

比亚迪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运营云轨线路已于2017年9月于银川建成通车及交付运营,标志着比亚迪云轨业务正式步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19

三、花开满地:比亚迪的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稳健,动力电池业务看点十足明天无限神奇
    比亚迪凭借在金属部件领域积累的长期经验、领先技术及成熟工艺,很多智能手机领导品牌厂商的高端旗舰机型都是比亚迪造的,比亚迪的手机金属外壳及金属中框产品,销售规模呈现持续扩大势头,推动比亚迪金属部件业务盈利强劲增长。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20

 数据显示,2017年,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397亿元,同比上升约4.27%。随着无线充电的逐步应用和5G通讯的发展,金属中框结合玻璃机壳已成为智能手机发展的新趋势。比亚迪的3D玻璃机壳业务也是做的风生水起,因为他们有着良好的技术储备和产能布局,2017年成功赢得国内外领先手机厂商的订单并实现量产出货,这将都成为比亚迪新的业务收入增长点。”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21

大家都知道比亚迪是靠做电池起家的,在这个领域他们又发展的如何呢?
业绩报显示,2017年,比亚迪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84亿元,同比上升约18.85%。
   2017年,二次充电电池业务发展良好,传统电池销售逆势提升;而比亚迪太阳能业务板块因激烈的市场竞争仍处于亏损状态。笔者也注意到,现在比亚迪也积极研发储能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产品,这将应用于储能电站及光伏电站等领域。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22

   大家都知道国内新能源汽车如今发展的如火如荼,提到新能源汽车,核心组成部分就是动力电池。目前比亚迪在锂离子电池和镍电池的应用范围,一直处于市场领先地位。自2017年比亚迪首次宣布对外开放动力电池供应后,业内不断传出比亚迪向国内外整车企业供应电池的传闻。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23

   比亚迪是我国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过去几年产能持续位居全球前列,我们看到2018年动力电池产能预计达28GWh。试想一下,接下来几年里一定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将迎来一个大发展时期。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高速增长,街上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许多使用着比亚迪的动力电池,试想一下,明天的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是不是看点十足了呢?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24

    比亚迪老板王传福说:“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维持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将比亚迪打造成中国民族工业的百年老店,为股东带来最佳的回报。”

带你看透比亚迪去年如何净赚40多个亿-图25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