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

春节假期尚未结束,我受大众汽车之邀前往西班牙萨拉戈萨,赶在全新一代Touareg(途锐)发布之前,与这款代表着当下大众汽车品牌最高造车水平的旗舰级SUV进行了“亲密”接触。作为全球首批体验该车的汽车媒体人,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一路上也做了很细致的笔记,不过由于此次并非是正式试驾,很多车辆细节还不能对外披露,下面我就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和大家尽可能多地聊聊关于全新途锐的核心变化。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1

先给大家做个科普:诞生于2002年的途锐,2005年正式被引入中国市场,至今已推出了两代车型,全球累计销量近100万台。资料显示,“Touareg”一词来源于撒哈拉沙漠周边地带一个叫Tuareg(“图瓦雷克”)的民族。以一个沙漠民族来命名,体现出大众汽车对途锐越野能力和挑战精神的自信。事实上,途锐也拿出了非常有说服力的表现:2009-2011年,连续3年蝉联达喀尔拉力赛冠军。

海外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1

在我看来,前两代途锐的相似度过高,如果没有仔细端详过它们之间的差异,很可能会出现“傻傻分不清楚”的情况。坦白讲,大众途锐的家族化“脸谱”设计风格虽然经典耐看,但经过长达16年时间的洗礼后还是显得有些保守,相反很多竞争对手在这方面明显做得更加出色。大众途锐如今发展到第3代,势必将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

按照大众汽车官方的说法,全新一代途锐将成为全球市场上最舒适最灵活数字化互联程度最高的SUV车型。新车型的亮点包括:极富表现力的动感设计、为数字时代全新设计的驾驶舱结构、由互联式驾驶辅助系统组成的智能矩阵、电子辅助式驱动控制系统、由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赋予的卓越实用性以及对欧洲用户尤其重要的3.5吨牵引能力。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3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6

全新一代途锐采用了与大众Arteon轿跑车相似的前脸设计,大面积的倒梯形前进气格栅相比现款横幅式结构,层次感更强。精致的全矩阵式LED大灯配合左右两副宽大的外后视镜,令其在延续途锐系列粗犷外形的同时增加了几分细腻。全矩阵式LED大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交互式照明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令夜间驾驶更加安全方便。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4

赋予换代车型更大的车身尺寸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中的一种惯例,对于大众全新一代途锐来说亦是如此。全新的车身尺寸进一步优化了车身比例和车内空间。例如,增长的车身长度将明显增加行李厢的空间,使其容量由697升增至810升(在后排座椅正常立起的状态下)。

这种变化在新车侧面体现得尤为突出:拉长的车身及车窗、更大尺寸的轮毂、更加动感的车身线条,这些特征共同营造出了一种低重心车身的视觉效果,好似伏击猎物前弓着身子的大型猫科动物,也犹如一支蓄势待发的利箭。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5

全新一代途锐的尾部变化主要集中在尾灯,除了外形轮廓更加细长外,内部灯体结构也发生了较大改变:通过设计和LED轮廓线,灯光在车辆尾部显示出明确的视觉符号。另外两个在昼夜均清晰可辨的便是刹车灯,刹车灯可选配具有增强信号功能的LED动态脉冲效果,尾部转向指示灯也同样具有动态效果。

从此前曝光的新车谍照来看,镀铬材质的“Touareg”标识悬挂在尾厢中央“VW”品牌字样下方。(现款位于左侧尾灯组下)。

来到座舱内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块整体面积达到27英寸(12英寸的数字仪表盘+15英寸的中控液晶触摸显示屏)的一体化屏幕设计。这套同级别车型中最大的数字驾驶舱被大众称为“Innovision Cockpit”,带给前排乘员如“家庭影院”般的视觉感受。

通过将驾驶辅助系统和照明系统的数据进行融合,全新一代途锐的驾驶安全指数直线攀升。全新大灯系统包括前方交通辅助系统(警示从侧面驶近的车辆)、夜视系统(利用热成像摄像头在夜间识别行人和动物)以及矩阵式LED大灯(配备同级最先进的近光灯,与夜视系统形成互动)。同时,配备电子防倾杆的主动性侧倾补偿和后轮转向系统令车辆的操控变得更加容易。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1

驾驶舱中的大多数按键将集成至Discover Premium信息娱乐系统15英寸的显示屏(像素1,920x1,020)上,显示屏向驾驶者倾斜。这些按键包括空调、座椅加热和座椅通风控制等。Discover Premium系统略微倾斜的显示屏与12英寸高分辨率数字仪表(像素1,920x720)可通过触控、语音及手势控制实现操作。数字驾驶舱Innovision Cockpit的另一大亮点是HUD数字抬头显示,其可将重要信息(包括当前车速、动态路标显示、超速警示等11项)以虚拟形式投射至驾驶者前方的前挡风玻璃上。(在异国他乡这种陌生路况下行车时,HUD真的可以帮大忙!)

新开发的LED氛围灯令车内氛围在夜间达到了顶峰。根据配置的不同,内饰氛围灯分为多个版本,驾驶者可选择多达30种灯光颜色。同时,氛围灯的亮度也可在不同照明区域内进行调整。(估计会有不少人会把这项功能当作“撩妹神器”吧!)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1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2

此外,经过重新设计的多功能真皮方向盘握感非常舒适,全新电子换挡杆的“颜值”则要比现款车型上运用的机械式排挡强了不止一个档次。位于副驾驶席前方的贯通式空间出风口带来更均匀的制冷/暖效果,并且延展了视觉宽度。宽大的真皮座椅提供了良好的头部、腰部及腿部支撑,包裹性亦较为理想。不仅如此,全新一代途锐还提供了后备厢“负载”模式(可降低50毫米),让装载和卸载行李更加方便。

销往中国市场的全新一代途锐,先期将搭载2.0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和3.0升V6增压汽油发动机,后续还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动力系统的输出功率高达270kW(367hp)。而即将于今年夏天在欧洲市场推出的全新一代途锐,将分别搭载两款最大功率为170kW(231hp)和210kW(286hp)的3.0升V6柴油发动机,并在秋天推出同排量的、最大功率为250kW(340hp)的汽油V6发动机。随后,全新一代途锐还将搭载4.0升V8增压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达310kW(421hp)。这一系列发动机将确保全新一代途锐拥有强劲的牵引能力(最高可达3.5吨)。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1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2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3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全新一代途锐基于大众MLB Evo高端模块化平台打造,除了外形不再像现款这样圆润,实际车重也将有所降低(具体数据不详)。该平台下还诞生了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和保时捷全新卡宴等多款超豪华SUV,未来奥迪新旗舰级SUV——Q8也将由此开发而来。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4

在我的实际驾驶途中,在高速路段遭遇了非常大的侧向来风,这时候全新一代途锐表现得依旧非常从容,这主要归功于新开发的“主动式侧倾补偿系统”(eAWS)。eAWS最重要的两个部分是前后车轴上的两根防侧倾杆。传统的驱动装置固定在车辆前后轴上,并配备一根延伸至车轴两端的钢制防倾杆。当车辆在弯道行驶时(或车辆的一侧驶过较大颠簸时),防倾杆的两端相互抑制侧倾。这时,动力学会减少车辆侧倾的倾向。即便车辆以较快速度过弯,车内乘员也基本感觉不到由此产生的剧烈晃动。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5

第3代途锐全系标配了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与四驱系统相匹配的是8速自动变速箱(使用“线控换档”技术),最高可传输1000N•m的驱动扭矩。带有非对称动态扭矩分布功能的自锁差速器作为车辆前后轴的分动箱。最高70%的驱动扭矩可传送至前轴,最高80%的驱动扭矩可传送至后轴。

在崎岖道路上行进时,可将全新一代途锐调整为越野驾驶模式,其中又分为5个细分选项(雪地、自动越野、沙地、碎石和专业越野)。新车的最大爬坡能力(60%)和最大侧倾角(35度)与上一代保持一致。在空气悬挂系统的作用下,车辆的最大接近角和离去角从25度调整至31度,纵向通过角也由18.5度调整至25度。此外,车辆的最高离地间隙也有所升高,最大涉水深度相应升高(从500mm升高至最高580mm)。

全新的开放式空气悬挂系统反应迅速并且噪音低,不受温度或外部压力波动的影响。标准的空气悬挂系统提供“标准”和“舒适”两种模式。此外,还有“越野”(提升25mm)和“特殊越野”模式(最高可提升70mm)。当车速达到或超过120km/h,驱动装置将通过空气悬挂系统自动降低25至35mm,以减少空气阻力并调整车辆的操控。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6

后轮转向系统是全新一代途锐的另一大亮点。当车速低于50km/h,后轮自动转向至与前轮相反的角度,令车辆更加灵活,易于操控。车辆的转弯半径比上一代车型缩短近1m(现在为12.19m),这在操控车辆时显得尤为明显。当车速超过50km/h,随着驾驶者的控制,后轮将按照前轮相同的方向进行转向,令操控更加灵活,并且在变道时(快速超车时)保持车辆稳定。

车市抢先体验: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惊人变化!-图1

在我看来,全新一代途锐是当下所有中大型豪华SUV中,将越野、高速和日常生活等多种使用场景结合得最好的产品,这将成为其日后立足于市场的核心“武器”。单就中国市场来说,途锐2.0T车型的推出势必会为大众汽车带来更好的经济收益,但3.0T版本绝不会就此被边缘化,毕竟这是许多“玩家”的首选,前提是其价格不要比现款贵出太多!(网上车市 2018年3月1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2.08L
网友评分: 4.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