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还是家的味道 重温最浓的年味儿之旅

在大都市里久住,看惯了车水马龙和闪烁的霓虹,生活被所谓的“现代化”所包裹。但是日子久了,总觉得别人眼中的“幸福”落实到自己身上,有些脚不沾地的空虚,这种感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最为明显:返乡的人群在节前骤然撤离,留下一座遍布高楼大厦的空城,虽然街头点亮了装饰的彩灯,气氛却依旧有些凄凉。就在刚刚过去的狗年春节,我决定找回久违的年味儿,短短一天的时间,我驾驶一辆长安福特锐界前往北京郊区延庆,探访节前热火朝天的市场,路过装扮起来的古城,还前往同事的家里,感受家常菜中最真切的家的味道。下面就将那一段短暂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旅程和大家分享。

最美还是家的味道 重温最浓的年味儿之旅-图1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年”永远和“家”紧密相连,只有“回家”才算“过年”,阖家团圆才是年味儿的精髓所在。“谁的家乡最有年味儿?”我把这个问题抛给编辑部的同学们,得到的结果令人振奋,看来大家都保留着对家的眷恋。而我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决定和北京姑娘晓燕老师一起,前往她的家乡延庆去看一看。

最美还是家的味道 回顾和福特锐界的年味儿之旅-图1

我驾驶的车辆是锐界EcoBoost 330 V6四驱旗舰型,即为锐界全系的顶配车型,拥有一身丰富的驾驶辅助和舒适性配置,并且搭载了EcoBoost V6 双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329ps,匹配SelectShift 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同时装备有AWD智能四驱系统。对于长安福特车型,我们已经进行过详细的介绍,在此就不再赘述了。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点击下图进入稿件阅读: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3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4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5

当时正值寒冬腊月,沿着G6高速一路向北,车窗外寒风呼啸,而锐界给我留下的第一个好印象,就是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和升温迅速的多温区自动空调了。不想穿脱大衣那么麻烦?开启全景天窗的换气功能是个好选择:可打开的全景天窗前半部分向上翘起,露出一道通风缝隙,增加了车内空气流通,又不会带来太大的风噪。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6

最浓的年味儿自然是在除夕晚上和大年初一迸发开来,据晓燕老师介绍,延庆区中心可能会有“大集”,年货集中采买的场所也是我们捕捉年味儿的好时机。但是无奈情报有误,说好的“大集”没开,不过我们还是找到了一个热闹非凡的市场。

这个冬天不太冷 回顾和福特锐界的年味儿之旅-图1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8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9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10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11

再来看看市场上采买的人们吧,新鲜瓜果、各色干果、生鲜肉食,还有孩子的玩具、大人的烟酒,一站都买齐,接下来就是回到家中忙碌地筹备了,我似乎已经看到了厨房里的刀光铲影,还有全家围坐的觥筹交错 。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12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13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福特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1

在人车混杂的市场中穿行,我十分庆幸有锐界相伴,全景影像系统以及环绕车身的雷达探头,帮助我安全通过,对于一款车身宽度达到1925mm的SUV来说实属不易。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15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16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17

继续前往晓燕老师家所在的村子,途经始建于唐贞观十八年的永宁古城,时至今日还有天主教堂、42座古庙等留存。古城不收门票,车辆也可自由驶入。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福特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2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19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20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21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22

这个冬天不太冷 和锐界一起寻找最浓的年味儿-图1

春节期间,永宁古城里游人并不多,更多的是当地和周边居民,前来购买一些特色食品。在永宁古城逛了一个来回,已经时至午间,而我们要前往晓燕老师的家,还有好几十公里的山路要赶,不得不加快步伐了。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