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拿起的拿起了 该放下的放下了:2018产品大年 奇瑞惊艳出阵

年关相近,关于奇瑞的新闻又一次爆棚。纷纷扬扬无非两大类,一种是奇瑞尽力回避不愿说而别人说的,一种是奇瑞愿意说的和正在做的。让我们把这两种归结起来,看看奇瑞的真实意图、贯穿动作和行为逻辑。

奇瑞汽车“辞旧迎新” 敢于放手就能迎来收获-图1

奇瑞反复回避又因涉及股权变更不得不公告说明有几点,一、观致的出售;二,凯翼的转让。

奇瑞汽车“辞旧迎新” 敢于放手就能迎来收获-图2

12月21日,在多月传闻之后,观致汽车对外公布迎来战略投资者宝能集团,此后,观致汽车的外方母公司以色列量子集团发布公告称: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正式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宝能集团完成此次收购后,观致汽车的股东结构从此前的奇瑞与以色列合资公司Kenon Holdings各自持股50%变为:宝能持股51%,奇瑞持股25%,Kenon Holdings持股24%。人们关注到量子集团发布公告时,奇瑞保持了耐人寻味的缄默。

奇瑞汽车“辞旧迎新” 敢于放手就能迎来收获-图3

这个缄默可以理解——观致是本世纪中国自主汽车向合资高端品牌冲击的第一次尝试,它的产品力、性能和驾乘感受使得所有开过此车的“老司机”们啧啧称赞。但是,创业是残酷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常常被拍在沙滩上,成立多年的观致汽车多次换将,销量低迷,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净亏损22亿元、2015年亏损额25亿元、2016年则亏损19亿元、到了2017年上半年,观致前三季度负债已达到了92.1亿元,负债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已经高达80%以上。宝能入股将支付与股比相应的贷款。奋斗7年,退出控股,只为“博瑞”、“博越”、“WEY VV7”等后来者提供了宝贵的教科书,郭谦、墨斐等一大批创业者悲仓离去,长使英雄泪满襟,奇瑞的缄默之痛可想而知。

奇瑞汽车“辞旧迎新” 敢于放手就能迎来收获-图4

第二是凯翼的转让。与作为合资品牌的观致汽车不同,凯翼汽车过去是奇瑞汽车旗下100%控股子公司,它脱胎于奇瑞汽车的江北造车项目,初期高管全部来自奇瑞团队。凯翼汽车成立3年来,先后向市场上推出了X3、X5C3等6款产品,产品价格普遍集中在5万至8万元,但并没有获得成功。2015年,凯翼汽车全年销量为2.4万辆;2016年,凯翼销量增长至5.1万辆,但与6.2万辆的销售目标仍有差距;2017年,凯翼的表现仍不见起色,所以今年1月2日,奇瑞汽车对外公布,经芜湖市国资委评估,凯翼汽车51%的股权做价24.94亿元转让。完成后奇瑞汽车持有凯翼汽车49%股权,五粮液集团子公司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公司持有50.5%股权。

短短一个月之内,奇瑞汽车已经先后完成了两次重大资产出售。这说明,奇瑞汽车的“断、舍、离”在2017年下了狠心。如果奇瑞是一个上市公司,它的股价将应声而涨,2018年,一个摆脱长期巨额亏损,轻装上阵的奇瑞已经显现格局。

憋屈多年,奇瑞能拿得起放得下吗?-图1

奇瑞设计获“国家级”称号

憋屈多年,奇瑞能拿得起放得下吗?-图5

现在看看奇瑞愿意说的和正在做的。第一件大事:奇瑞展示了集团设计体系和布局,首次发布了瑞虎家族化设计语言。在发布会现场,奇瑞同时举行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证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如果能在某个行业中获得“国家级”的称号 ,那就非常值得自豪。因为“国家级”代表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标志着屡屡在全球获得殊荣的“Chery Design”成功晋级到“国家队”阵容,成为中国汽车设计的领军示范企业。

憋屈多年,奇瑞能拿得起放得下吗?-图6

与此同时,体现这个家族设计的奇瑞旗下全新SUV瑞虎8正式亮相。新车定位于一款7座中型SUV,外观与此前发布的EXEED TX较为相似。据了解,这款车将会在4月北京车展上市销售。奇瑞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说,作为瑞虎家族的新成员,瑞虎8是奇瑞汽车在全球130万瑞虎用户深度体验的基础上,顺应当前主流市场消费人群的喜好,按照全球标准开发的首款5/7座SUV。它遵循“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基于全面升级的专业SUV平台T1X打造,无论是从产品定义还是设计元素方面,都代表着瑞虎品牌迄今为止在设计和工艺上的最高水准。

瑞虎8拥有诸多设计

憋屈多年,奇瑞能拿得起放得下吗?-图3

具体地说,在外形设计上,瑞虎8具有以“虎踞式前脸”和“虎瞳式大灯”为代表的高辨识度和家族化特征,并运用了灵性动感水流车身设计,以“Life in Motion(生·动)”的设计理念诠释了瑞虎家族化设计语言。作为目前瑞虎家族中尺寸最大的一款SUV,瑞虎8的上市将对奇瑞瑞虎产品线形成有力补充,进一步提升奇瑞汽车在国内SUV市场的竞争实力。

网上车市认为,工业设计站上高峰,全系车型脱胎换骨,这是奇瑞最大的转变和重新崛起的起点。奇瑞此前反复说学会造车了,没错,他们造车正向开发,与某些以“皮尺部”著称的车企泾渭分明,底盘结实,技术过硬,发动机装到了奇瑞捷豹路虎车上,出口车卖到全球没有巨大的硬伤。奇瑞多次获奖的发动机,包括它的底盘,在网上各个车友论坛中间公认为自主品牌中最具技术价值和可靠性。

外形设计成为奇瑞接下来的重点

憋屈多年,奇瑞能拿得起放得下吗?-图8

但是恰恰做的太朴实,奇瑞的颜值和造型一直饱受诟病——他们确实会造车了,但是还不会做产品,不知道市场的痛点。奇瑞的长处和强壮的筋骨被平实无奇的外形所遮盖,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和叫好叫座。正如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所切齿扼腕的锥心之语:“我们以前太实在了,把钱全部花在看不到的地方,做了那么多的试验研究中心,碰撞中心,研究项目,就像只教女儿认真读书,考到哈佛和麻省理工那样。但是我们现在终于知道,女孩子就是上了常青藤和哈佛,要嫁出去还是要打扮打扮化化妆的!”

不过不算晚:女学霸买两身动人的时装化个妆,踏身盛大晚会还是瞬时惊艳,舞女扮学霸就想都别想了。从2011年开始,沉痛醒悟的奇瑞开始形成属于自己独立的设计理念,形成了家族化的设计语言。目前,以奇瑞“大研发”体系为支撑,奇瑞工业设计中心建有上海和芜湖两大设计中心,欧洲中心也正在筹建中,形成了一支国际化的设计团队,拥有一流设计人才近2000人,其中包括40多位来自国际知名企业的顶尖设计大师。

憋屈多年,奇瑞能拿得起放得下吗?-图9

奇瑞汽车执行副总Ray Bierzynski表示:这种上海、芜湖“双设计”中心协同作业的模式,能够更好地接轨国际国内市场,按照全球标准开发设计产品,实现与主流合资品牌同台竞技。

今天,奇瑞已经一次次在全球权威评选中获得荣誉,2012年,奇瑞瑞虎7原型——奇瑞TX概念车,以未来感的前瞻美学设计在日内瓦车展上获得“年度最佳概念车奖”,并获得欧洲 “Auto®汽车设计大会”评选的“2012最佳汽车设计大奖”第一名。2015年,奇瑞FV2030概念车被《今日美国》评选为年度上海车展前三。2017年1月,瑞虎7再次以卓越的造型设计品质荣膺世界顶级权威汽车造型设计杂志《CARSTYLING》颁发的“年度最佳中国量产车设计大奖”。

憋屈多年,奇瑞能拿得起放得下吗?-图10

瑞虎8的亮相,更是见证了奇瑞设计水平和能力的飞跃。在瑞虎8的揭幕现场,奇瑞汽车造型设计执行总监Steve Eum为大家解读了瑞虎家族化设计语言。Steve是一位韩裔美国汽车设计师,拥有25年汽车设计经验,曾在通用福特现代等全球知名公司任职。他介绍道,瑞虎家族化设计语言,是奇瑞设计团队从大自然汲取对“生·动”的理解。这种感性的设计让车身线条如动感雕塑一般独具特色。

例如,设计团队从溪水冲击鹅卵石后产生的折缓水流中获得灵感,在车身两侧的腰线和车门等处设计了类似的流水曲线,使车侧线条充满立体感。此外,瑞虎家族车身设计还采用了自然设计语言,为全系产品设计了宽而低的“虎踞”式前脸、造型威猛的“虎瞳”大灯、以及致敬中国古代木制建筑的回文棂花尾灯等家族式辨识设计。

憋屈多年,奇瑞能拿得起放得下吗?-图11

在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工艺水准进行的设计提升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这不同于其它车企皮尺部式逆向“开发〞,而是强健身驱上的性感着衣。所以这个由德国和韩国知名设计师牵头运营者设计中心2018后也会做出不亚于长城长安、或者是吉利造型水准的车型。奇瑞正在变得内外兼修,这是大概率的趋向。

奇瑞在智能化出行领域频有大动作

憋屈多年,奇瑞能拿得起放得下吗?-图12

奇瑞愿意说的和正在做的第二件大事是:1月16日,奇瑞“合力聚变 智创未来——新一代汽车电子创新平台建设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芜湖举行。这场由奇瑞发起的“群英会”,集聚了政府部门、国内产学研各界资源和力量,旨在打造国家级汽车电子公共研发创新中心,推动我国汽车电子技术的爆发式进步。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相关领导,安徽省发改委、科技厅相关领导,芜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奇瑞汽车领导,相关合作院校领导与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联通、东软等合作学会和企业领导,以及芜湖市主要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在活动现场见证了奇瑞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6家高校分别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奇瑞将与各高校联合共建实验室,推动汽车电子技术及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等关键技术项目的合作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创新人才的联合培养并联合申报政府项目等。

这是继去年6月,奇瑞汽车与百度在美国硅谷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推进车联网、高度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领域合作之后的另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憋屈多年,奇瑞能拿得起放得下吗?-图4

没错,奇瑞一直在说自己是工程师文化。但是,工程师现在只是整个汽车行业中的一个基础构架。今天的汽车行业需要总工程师,造型总设计师和智能车辆总架构师的共同协作才能成功。奇瑞的上述发布是补全了总设计师和总架构师的缺项。我们知道,上汽的联网车和智能座驾配置令RX5的市场表现上大放异彩,收获巨大,吉利的智能+安全系统也在步步紧逼。

奇瑞汽车“辞旧迎新” 敢于放手就能迎来收获-图1

奇瑞一直在智能互联方面保持与非传统车企、科技企业开放合作的态度,许多实质性合作成果已逐渐应用到新一代产品上。奇瑞与百度很早就开展了战略合作,2017年12月20日,奇瑞与戴姆勒、福特等10家全球知名企业,共同成为百度“Apollo计划”成员。2018年1月,奇瑞与百度联合开发的艾瑞泽5自动驾驶车亮相美国CES展。艾瑞泽5自动驾驶车搭载了百度Apollo技术,拥有L3级自动驾驶能力。奇瑞与百度合作开发的L3级自动驾驶车将于2020年量产。

将以上几件看似本无关联的大事综合来看,那么奇瑞的奇瑞的真实意图、贯穿动作和行为逻辑一下就清晰起来。男人最可贵的是要能拿得起放得下。老男人尹同跃能拿得起放得下吗? 憋屈多年,奇瑞能拿得起放得下吗? 

答案是肯定的。2018,壮士断腕,奇瑞该拿起的拿起了,该放下的放下了。产品大年,轻装上阵,子弹充足,破釜沉舟的奇瑞,你如果上市,我买你的股票!我看涨!(网上车市 2018年2月5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