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你的“蛙”了 不如买辆MPV带家人去旅行吧

“我的蛙怎么整天呆在家还不出去”“我的蛙都出去24小时了怎么还不回来”最近刷朋友圈的时候偶尔会遇到这些奇怪的语句,不用惊讶,并不是因为大家都改行养青蛙去了,而是最近流行一款“养青蛙”的游戏,中文名叫“旅行青蛙”。玩法很简单,你帮APP里的青蛙准备出行的食物和用品,青蛙就会出去旅行,回来的时候就会给你带上各种各样的特产以及明信片。

别等你的“蛙”了 不如买辆MPV带家人去旅行吧-图1

这个来自日本的游戏,迎合了日本御宅族的心理:身在家中动动手指,既有养成类游戏的体验,又有一只“蛙”替他们出去旅行。但游戏归游戏,作为行动派的我,更热衷于自己动身去旅行,而一辆能够满载7人、拥有舒适驾乘体验的MPV定是最佳的出行伴侣,所以今天必须给大家推荐3款出自本土品牌的高性价比7座MPV。

别等你的“蛙”了 不如买辆MPV带家人去旅行吧-图2

比亚迪宋MAX

指导价:7.99-11.99万元

同为自主品牌MPV的宋MAX与很多竞争对手不同的是,它已经摆脱了“面包车”的形象,线条流畅、简洁,Dragon Face前脸也相当的大气,配合全LED灯组,十分有设计感。能够把外观设计做到如此协调,宋MAX已经可以跟GL8、奥德赛这些合资车型相提并论了。

比亚迪  1.5T 正前

比亚迪  1.5T 左前正45度 比亚迪  1.5T 左后正45度

内饰采用了简洁化的设计,颜色也比较统一,主要为黑色,加上银色装饰条的点缀,符合宋MAX略带商务化的形象。除此以外,特色的细节还是不少,如方向盘上面红色的“宋”字,辨识度极高,还有中控台上的12.8英寸超大屏,基于安卓打造的多媒体系统,功能丰富自然不用多说。唯一的槽点大概就是挡把前方的实体按键,操控便利性一般。

比亚迪  1.5T 大中控全景

比亚迪  1.5T 方向盘 比亚迪  1.5T 中控台

与常见的MPV不同,宋MAX采用了2+3+2的座椅布局,虽然进出第三排不太方便,但第三排可以成为两张独立的座椅,满载七人时对舒适性也有帮助。空间方面,以身高181cm的体验者为例,在驾驶座能取得两拳的头部空间,在第二排则能取得一拳三指的头部和一拳两指的腿部空间,而坐进第三排之后,膝盖和头部都已经接触到座椅和车厢。对于一辆MPV来说,除了第三排座椅有待提升以外,整体算是中规中矩的。

比亚迪  1.5T 前排座椅

比亚迪  1.5T 第二排空间 比亚迪  1.5T 第二排座椅

动力方面,现阶段宋MAX只提供一款1.5L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54Ps,最大扭矩240N·m,与之搭配的是6挡手动或者6挡双离合的变速箱,后悬架则为扭力梁式的非独立悬架。

比亚迪  1.5T 发动机舱

比亚迪  1.5T 换挡杆 比亚迪  1.5T 底盘

初段的起步表现不错,油门踩深点甚至会蹿,但是中后段的动力输出就比较平庸,特别是在高速,超车并不算轻松。底盘对细碎颠簸的过滤还是颇有效果,但是面对较大的颠簸时还是会体现出非独立悬挂的弱点:略显生硬,处理不够干脆。

别等你的“蛙”了 不如买辆MPV带家人去旅行吧-图3

外形好看,空间实用,虽然动力调校和底盘质感依然有提升的空间,但是跟同价位的其他自主品牌对手相比,宋MAX作为家用MPV还是相当合适的,也难怪它上市以来几乎都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

启辰M50V

指导价:6.58-8.49万元

M50V的整体车身线条跟热销的五菱宏光、宝骏730等车有相似之处,比较接地气,但启辰也给它加入了一些时尚元素,譬如多种的车身颜色、家族化的镀铬中网、造型犀利的前大灯、锋利的腰线以及前后护杠等等,启辰在M50V外形设计上所花的心思其实不必轿车少。

东风启辰  1.6L 正前

东风启辰  1.6L 左前正45度 东风启辰  1.6L 左后正45度

内饰的设计风格则和日产的家用轿车有几分相似,简单平直的线条,营造出不错的立体感。7英寸的中控屏也支持比较丰富的功能,如Carlife车载系统和全景影像等等,以往都很少在这个级别的MPV有搭载。整个内饰看下来,M50V对于日常家用的支持还是很给力的。

东风启辰  1.6L 大中控全景

东风启辰  1.6L 方向盘 东风启辰  1.6L 中控台

座椅方面,M50V采用了MPV最常用2+2+3座椅布局,而且前两排的座椅都各自配备了独立的扶手,MPV该有的座椅格局一下子就展现出来了。空间方面,以身高170cm的体验者为例,在驾驶座能获得两拳有余的头部空间,至于第二排则是可以前后调节的,在适当调节后,体验者在第二排和第三排的腿部都有富余的空间,而头部空间则分别为两拳和一拳。别看M50V的车身比较小,车内的空间还是比较宽裕的。

东风启辰  1.6L 前排座椅

东风启辰  1.6L 第二排座椅 东风启辰  1.6L

动力方面则有两种方案,分别为HR15的1.5L发动机匹配5MT变速箱,以及1.6L的发动机匹配CVT的变速箱。1.6L的动力系统是它的“杀手锏”了,搭配日产的Xtronic CVT变速箱,提速顺畅轻快,但爆发力并不算十分强。

东风启辰  1.6L 发动机舱

东风启辰  1.6L 换挡杆 东风启辰  1.6L 底盘

底盘方面,后悬架还是熟悉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底盘的紧致感不如轿车那般好,通过坎坷路段的时候,颠簸感还是较为明显。但是中低速的在平整路上行走的时候,噪音控制和舒适性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别等你的“蛙”了 不如买辆MPV带家人去旅行吧-图1

采用源自日产的动力系统,是M50V的一大卖点,毕竟同级别里面能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是少之又少的。平顺线性的动力输出,已经相当难得,毕竟这款车的价格已经很优惠。

宝骏730

指导价:6.08-10.88万元

早期上市的自主品牌MPV很多都没能摆脱微面的形象,而宝骏730则是例外,修长的车身、大嘴式的中网、锋利的线条,新款的车型还加入了LED大灯以及日间行车灯,俨然是一辆很家用化的MPV。从月销量轻易就破三万的成绩中不难看出,宝骏730的造型是消费者所喜欢的类型。

宝骏汽车  1.5T DCT旗舰型 正前

宝骏汽车  1.5T DCT旗舰型 左前正45度 宝骏汽车  1.5T DCT旗舰型 左后正45度

至于内饰,说精致其实也不为过,特别是中高配的车型,木纹饰板、石英钟表、悬浮式的中控屏,还配合一些镀铬饰条的装饰。略带些许德系车的质感,但原创度又十分高。多媒体系统的导航、手机互联、倒车影像等功能都一应俱全,内饰设计和功能都与家用轿车无异。

宝骏汽车  1.5T DCT旗舰型 大中控全景

宝骏汽车  1.5T DCT旗舰型 方向盘 宝骏汽车  1.5T DCT旗舰型 中控台

宝骏730的座椅采用2+2+3的布局,座椅填充厚实,乘坐舒适性不错。空间方面,以身高172cm的体验者为例,在驾驶席能取得一拳的头部空间,第二排的座椅可以前后移动,就算移动到最前处,依然能有接近两拳的腿部空间,此时第三排也能获得一拳的腿部空间,而且第三排的坐姿不算低。如果要搭乘七人的话,宝骏730应该是今天的三车里面最舒服的一款了。

宝骏汽车  1.5T DCT风尚型 前排座椅

宝骏汽车  1.5T DCT风尚型 第二排座椅 宝骏汽车  1.5T DCT风尚型

动力方面,宝骏730提供的选择还是比较多的,分别有1.5L发动机搭配5MT变速箱的,最大马力112Ps,再有就是1.8L发动机搭配5MT或者5AMT变速箱的,最大马力137Ps,最后则是1.5L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6MT或者6挡双离合的变速箱,最大马力150Ps。

宝骏汽车  1.5T DCT旗舰型 发动机舱

宝骏汽车  1.5T DCT风尚型 换挡杆 宝骏汽车  1.5T DCT旗舰型 底盘

这众多动力系统中,笔者驾驶过其中的1.8L+5MT的车型,稍微聊一下。操作体验上,离合比较轻,宽容度也比较大,挡杆的吸入感虽然不算十分明显,但是挡位很清晰,挂挡还算轻松的。初段的动力表现比较轻快,不会给人很肉的感觉,但是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转速会比较高,这对NVH和燃油经济性都不利。至于底盘,滤震的效果是不错的,但如果能再紧致一点,会更好。

别等你的“蛙”了 不如买辆MPV带家人去旅行吧-图1

对于一辆MPV来说,最重要的当然不是操控和动力,而是空间、舒适性,最好还能够兼顾一点载物的需求。宝骏730就是这么一款MPV,它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却能够兼顾MPV消费者大部分的需求,也难怪销量会这么好。

总结:

三款车在都是在十万以下就可以成交的自主品牌MPV,但它们却不甘于做一辆平凡的MPV,宋MAX的高颜值、M50V的平顺动力、宝骏730的实用性,都是各自的看家本领,带家人出游都能有很不错的体验。不说那么多了,得去看看我的蛙回家了没。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