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大畅销MPV榜单出炉 7款车出现大幅下滑

2017年,国内汽车消费升级浪潮来势汹汹,终结了MPV市场长达4年的高增长。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MPV市场累计销量203.9万辆,同比大幅下滑18.5%。网上车市盘点2017年MPV车型具体销量后发现,排名前10车型中有7款销量出现下滑,降幅均达两位数。销量大幅下滑背后,并不是MPV车型不再受宠,而是整体MPV市场产品结构的优化,正如过去几年“五菱宏光们”取代“面包车”市场地位一样,这是市场良性循环的必然结果。别克GL8比亚迪宋MAX的热销也佐证了这一点——市场迫切需要中高端MPV产品。

2013-2016年之间,国内MPV市场产品结构一直以低价产品为主,3万元-8万元区间的产品几乎占据90%左右的市场份额。随着汽车消费升级的冲击、低价SUV产品的侵蚀,看似强大的MPV市场成了“纸老虎”,销量大幅下滑也是情理之中,2017年则正好成为MPV市场变革的时间节点。目前中高端MPV市场正逐渐走向蓝海,捷足先登的车企将提前享受汽车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

中高端市场迎来蓝海? 10大MPV最新销量排名-图1

2017年10大畅销MPV榜单出炉 7款车出现大幅下滑-图1

2017年10大畅销MPV榜单出炉 7款车出现大幅下滑-图1

NO.1  五菱宏光 

中高端市场迎来蓝海? 10大MPV最新销量排名-图1

在整体细分市场销量下滑的大环境下,“国民神车”五菱宏光也出现滑坡,2017年全年累计销量为53.7万辆,同比下滑17.3%。不过,五菱宏光绝对数量还是非常高的,53.7万辆也是去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单一车型的最高销量。

NO.2  宝骏730 

中高端市场迎来蓝海? 10大MPV最新销量排名-图2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的另一款“热销神车”宝骏730,2014年一经上市便席卷了国内7座MPV市场。不过2017年在终端市场却来了个急刹车,全年累计销量27.8万辆,同比下滑24.7%。但去年年末自动挡车型的上市,将对宝骏730终端销量产生一定刺激。

NO.3  别克GL8 

中高端市场迎来蓝海? 10大MPV最新销量排名-图3

在高端MPV市场,宜商宜家的别克GL8有点“高处不胜寒”:2017年全年销量142,659辆,同比大幅增长84.5%,成为去年MPV市场的最大赢家。至于竞争对手:本田奥德赛艾力绅的市场定位和GL8不太相同,尺寸也小了一大截;不过,2017年年底上市的广汽传祺GM8或将终结别克GL8“一家独大”的局面。

NO.4  长安欧诺

中高端市场迎来蓝海? 10大MPV最新销量排名-图4

在4万元-8万元的MPV细分市场,多数车型都出现了销量下滑,长安欧诺也难以幸免。2017年长安汽车MPV系列车型的销量支柱欧诺累计销量为85,799辆,同比下滑43.6%。除了市场大环境因素,产品内耗严重也是欧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NO.5  东风风光330

中高端市场迎来蓝海? 10大MPV最新销量排名-图5

330是东风风光旗下的一款MPV产品,于2014年正式上市。2017年,受到市场大环境影响,东风风光330全年销量同比下滑21.4%至7.7万辆。此外,近两年来东风风光330所在的细分市场有多款新品推出,而330却未进行换代升级,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终端市场的表现。

NO.6  东风风行菱智 

中高端市场迎来蓝海? 10大MPV最新销量排名-图6

东风风行菱智定位7座MPV,整体风格偏商用化,竞争对手为江淮瑞风M3等车型。2017年,东风风行菱智全年销量为7.5万辆,同比下滑19.6%。2018年菱智将推出搭载1.3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新车型,预计将会对终端销量产生推动作用。

NO.7  北汽幻速H3 

中高端市场迎来蓝海? 10大MPV最新销量排名-图7

2015年9月初,北汽幻速在成都车展推出7座MPV幻速H3,定位高于幻速H2。在这一细分市场,宝骏730一直扮演者领头羊角色。相比宝骏730,北汽幻速H3在动力、尺寸等方面并不占据优势。受去年整体市场下滑影响,幻速H3销量下滑31.9%至7.2万辆。

NO.8  长安欧尚 

中高端市场迎来蓝海? 10大MPV最新销量排名-图8

欧尚是长安汽车推出的一款家用七座MPV,2017年销量达到6.6万辆,远低于2016年11.8万辆的销量,同比下滑43.7%。2017年以来,该车型所在细分市场不断有新车型推出,其产品竞争力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同时长安欧尚A800的推出一定程度上分流了欧尚的销量。

NO.9  江淮瑞风系列 

中高端市场迎来蓝海? 10大MPV最新销量排名-图9

江淮瑞风系列包括瑞风M3、M4、M5、M6四款车型,2017年销量达到65,923辆,同比增长3.4%。从去年MPV整体市场表现来看,能够实现3.4%的增长率,已经比较难得了。瑞风系列也是MPV市场销量排名前十车型中仅有的两个正增长车型之一,而车型定位多元化是其增长的主要因素。

NO.10  长安欧尚A800 

中高端市场迎来蓝海? 10大MPV最新销量排名-图10

2017年8月6日,长安汽车推出欧尚A800,定位高于欧尚。上市仅5个月时间,销量便达到40,984辆,成功挤进MPV销量前十,成为2017年国内MPV市场的一匹黑马。不过,欧尚A800的热销一定程度上分流了长安汽车旗下其他MPV车型的销量。(网上车市 2018年1月18日 北京报道)

宋MAX
宋MAX 网友评分 : 4.79
参考价 : 7.99万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