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

旅行,总是需要一个理由,或是因为一个人、一句承诺、一份牵挂;或是一场梦、一本书、一张老照片;亦或是一次蹙眉、一次流泪、一次交合……那所谓的啥也不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过是头脑发热的矫情。然纵有理由万千,但我相信每个行走在路上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都想要收获一段轻松惬意的旅程。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1

所以这一次的大理、香格里拉之旅,可以说得上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匆匆忙忙的订好了机票便带上行李出发,所以租车自驾游绝对是计划以外的奢求。所幸,之前在大理认识的一位摄影师朋友说起愿意把他刚买的东风风光S560借我,所以这一次也终于有机会用这种最自由的方式,重走大理、香格里拉。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2

小时候,我们都曾写过“我的理想”的命题作文,那时候的理想很远大,效仿管仲、武侯从政;或是扁鹊、华佗从医……而随着生活经历的积累,慢慢发现其实内心最渴望的,还是像范蠡、徐霞客一样,做一个用生命去丈量大地的行者,让灵魂游走在丛林荒野、山巅海边,尽管颠沛流离,却能换来内心的宁静和喜悦,用画笔或镜头,留下一页页山水画卷,如一只孤鸿在历史的天空落下飘逸的一笔。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3

有时候觉得,旅行就像学生时代玩儿的RPG游戏,第一遍玩的时候,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感觉,像是青春的悸动,新奇又紧张,因为不知道剧情会如何发展,不知道下一秒会出现什么“怪”;而第二遍重玩的时候,游走在熟悉的画面中,则会多一些失落的伤感——香格里拉对于我来说,即使来过多次,依然是前者。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4

由于工作关系,已经不止一次来香格里拉了,可每次都是跟着嘈杂的人群,在推杯换盏的应酬过后也就没有心情再闲逛了;于是,在这个被誉为“离天堂最近的地方”的小城,我却从来没有找到那种可以让灵魂安静下来的感觉。希尔顿小说中所描写的:“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特殊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对我来说依然觉得陌生。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5

“小风你好,我想去香格里拉”通过风光S560的语音控制系统简单地设置了导航之后,我就开始走最快的路线前往香格里拉。因为之前的香格里拉之旅都没有好好地游览,所以这次我决定用最快的速度先到香格里拉,然后慢慢地欣赏那些我梦寐以求的风景。感到安慰的是,这台搭载了1.8L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的风光S560在全程车速几乎都在120km/h以上的情况下,都没有掉链子,底盘的稳定性也让我高速行驶的时候有足够的信心。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6

到达香格里拉以后,第一时间前往的便是松赞林寺,位于香格里拉县城5公里外的佛屏山下,虽然我不是一名佛教徒,但我内心却很敬畏佛教的文化。松赞林寺,便是云南境内最大的一座藏传佛教寺庙,整体仿照西藏布达拉宫而建,因此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在云南的藏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7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8

从松赞林寺往南走不到十公里,就来到香格里拉的第二站:独克宗古城。其中主要的行走香格里拉县城里的城镇公路,以前开自主品牌的车在城镇道路一旦走走停停,就会感受到动力系统匹配不好而导致顿挫。但风光S560的自然吸气发动机+CVT的动力系统行驶并没有给我这样的感觉,在不到十公里的短短路程,又让我对这辆车的好感增添了几分。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9

古城,我去过很多,有同样位于云南的丽江古城、大理古城;还有山西的平遥古城、湘西的凤凰古城等等,每一座古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同样如此。这座古城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用岁月久远的旧石头铺成的石板路面起伏不平,满是千百年前留下的马蹄印,反复一首从一千多年前唱过来的悠长的歌谣。接下去还要往无限岁月中继续唱下去。透过石板路面,我们似乎能看到当年马帮来到这进藏的第一站,在经过长途车马劳顿之后,放松马蹄、茶商们住进温暖的小木屋的样子。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10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11

从古城出来往西大概走9公里的路,就到了纳帕海,与县城的柏油路不同,去纳帕海的更多的是小路、山路。也曾经怀疑过风光S560尺寸这么大的SUV,应付上路会不会很狼狈?实际上我发现这也是多余的。轻盈的转向手感和舒适且不乏韧性的底盘,让我这一段小路走得很舒心。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12

关于香格里拉的故事有很多,大多都会有一种沉重的感觉,可有一个地方是例外,那就是纳帕海——一个被称为香格里拉眼泪的地方。纳帕海一年时间里,一半是草原,另一半是湖泊;因为季节关系,天空很蓝,蓝得很高冷;而草原和远处的山体则表现出各自不同的颜色;整个世界寂静得只剩风声,和脚下枯草断裂的声音……总觉得这片草原具有神奇的魔法,在纳帕海里闲步,身体里的每一个器官的积极性都被最大的调动着:用脚丈量、用眼睛眺望、用镜头记录、用心感受,突然发现自己享受旅行,更多的是喜欢那种随缘的心境,对人或是对事。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13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14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15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16

“小风你好,……”寂静和清幽的美景下,一切动作都显得那么多余,我再次使用风光S560的语音控制,缓缓打开了车窗,播着许巍的《像风一样自由》,仿佛自己也融入到了这片自然美景当中。

一辆车 一段故事 风光S560伴我重走滇西古城-图17

风光S560
风光S560 网友评分 : 4.67
参考价 : 6.79万起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93L
网友评分: 4.5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