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1.5T 用3缸 为什么奔驰1.4T坚持用4缸?

宝马1.5T 用3缸 为什么奔驰1.4T坚持用4缸?-图1

为什么?这的确是个好问题。关于 3 缸发动机的讨论,最热火朝天的那段时日显然是 2017年年初,基于前驱平台的宝马 1 系上市前后。之所以再次提出这个话题,却是因为宝马的斯图加特对手。如果不出意外,全新一代的梅赛德斯-奔驰 A 级将于 2018 年的日内瓦车展发布,它的三厢轿车版本将会在 2018 年4 月的北京车展发布。时至年下,A 级车的各种消息喧嚣尘上,奔驰的竞争对手也都严阵以待。除了我们了解的宝马 1 系,在海外市场,奥迪 A3 同样提供搭载 3 缸发动机的入门版本。在发动机小型化的大背景下,奔驰会为紧凑级车型配备排气量更小的 3 缸发动机吗?

宝马1.5T 用3缸 为什么奔驰1.4T坚持用4缸?-图2

宝马1.5T 用3缸 为什么奔驰1.4T坚持用4缸?-图3

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除了全新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基于戴姆勒集团 MFA2 平台打造的新一代奔驰 A 级车型,还对车身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增加了铝以及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并将搭载由戴姆勒和雷诺-日产合作开发的 M282 直列4缸发动机作为入门型号,新的 M260 系列发动机将取代过去的 M270 系列,原有的 1.5 升 OM607 柴油发动机将被 2.0 升的 OM654 柴油发动机取代,OM654 发动机具有三种不同的动力输出,基于 1.4 升的 M282 发动机还将构建一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使用新款 2.0 升发动机的 AMG 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将超过 400 马力,未来的梅赛德斯-AMG A 45 车型有望将 0-100 公里/小时加速用时削减至 4 秒以内,梅赛德斯-AMG 还将推出动力输出超过 300 马力的入门版本,入门版本的梅赛德斯-AMG 将被命名为 A 35(非传言中的 A 32 或 A 36,想一下大众的 R32 和 R36,就知道原因了)……信息量够大吗?报道中还提到奔驰可能引入 1.2 升排气量的 M282 发动机,这条消息并未得到证实,但 1.2 升的 M282 发动机仍然是直列 4 缸设计。

宝马1.5T 用3缸 为什么奔驰1.4T坚持用4缸?-图4

正如许多人了解的那样,宝马造 3 缸发动机的首要原因是德国汽车工业体系倡导的模块化生产。为了更好的 NVH (噪声、振动、声振粗糙度)控制,工程师们已经为 4 缸发动机增加平衡轴了,对于平衡性欠佳的 3 缸发动机自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虽然办法不止一个,但归根结底,无外乎非对称式曲柄设计、加装平衡轴、改进配气相位、调整点火正时、改善燃油雾化以及使用液压发动机悬吊装置这些招数。不过 3 缸发动机应对市场最大的挑战并非来自技术层面,而是心理暗示。即便沃德十佳的光环耀眼,但可能你就是觉得 3 缸发动机衬不起豪华品牌的身份。我仍然记得某位车主打趣地说,“就算是买拖拉机,我也想要一辆 4 缸的。”尤其是对豪华品牌而言,中国市场对于 4 缸发动机的认同也无非是最近几年才发生的事。

当然,小排量化才是 3 缸发动机出现的根源。迫于排放法规的压力,制造商才不得已为各自的产品瘦身减脂,当然也包括使用被各种增压器压榨的小排量发动机。为什么不用新能源?尽管传统制造商已经开始在新能源领域投入大量的资源,但距离一款有模有样的新能源豪华车问世的确还得有些时日。并且在短期内,传统制造商也不会顾此失彼,放弃化石燃料车型的利润。至少对传统制造商而言,All-in 电动车是疯狂和极其不理智的举动。

宝马1.5T 用3缸 为什么奔驰1.4T坚持用4缸?-图5

除了排放法规的压力,促使奔驰打造小排量发动机的另一个原因,是汽车消费市场的年轻化趋势。奔驰尚未公布 2017 财年的年报,不过根据其 2016 财年的年报显示,基于 MFA 平台的紧凑级车型销量,已经占到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总销量的三成以上。尽管紧凑级车型的利润率无法与 E 级、S 级这样的豪华轿车相比,但持续的市场增长却为股东们带来了更多的利益。另外的好处是,年轻的用户群体会通过他们在紧凑级梅赛德斯收获的良好体验,提升对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忠诚度,并为这家传统豪华品牌的日后发展夯实用户基础。这也可以看作戴姆勒一直未在悬挂三叉星标志的车型上使用 3 缸发动机的一个原因。就技术而言,他们完全有能力解决 3 缸发动机的 NVH 问题,但为市场冒险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旗下没有 3 缸发动机?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用于新一代 smart 车型的M281 发动机就是直列 3 缸设计,排气量不足 1 升,并且相比上一代 smart 粗粝的行驶质感,新款 smart 已经算得上文明世界的产物了。

宝马1.5T 用3缸 为什么奔驰1.4T坚持用4缸?-图6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