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大众穆伦:最强电动化与内燃机优化双管齐下

《安定洞察》对话大众穆伦:最强电动化与内燃机优化双管齐下-图1

作者/李安定(专栏作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此前几天,英法等国放出了到2040年禁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对于大众这样一个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生产集团,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大国,是否应该“紧跟”这种时髦?在法兰克福车展大众之夜,笔者和穆伦的对话,会给我们一些冷静的思索。

《安定洞察》对话大众穆伦:最强电动化与内燃机优化双管齐下-图1

1未来两三年,大众将成为电动车的引领者

李安定:今天,你宣布大众集团启动“RoadmapE”电动化战略,要在两三年里成为业内电动汽车的引领者。让我明显感觉到大众汽车集团对电动车发展的急迫。500亿欧元的采购大单、每年300万辆的产量,展现的不只是决心,而是变成了行动,并有很具体的时间和指标。比如续航里程增加,比如充电时间大量缩短,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可以把电充满。

穆伦先生:大众汽车已经有了一定技术的基础,比如在下一代奥迪e-tron上已经可以做到(一杯咖啡的时间把电充满)这一点。但是这也需要相应的充电基础设施配合。在2025年大众旗下各品牌、覆盖市场的所有车型中,都将会推出一款电动版车型。

《安定洞察》对话大众穆伦:最强电动化与内燃机优化双管齐下-图2

《安定洞察》对话大众穆伦:最强电动化与内燃机优化双管齐下-图3

媒体提到的电动汽车,往往就是特斯拉。但是我相信,大众集团有能力在两到三年内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引领者。

这两年来大众集团做了很多的工作,也一直在考虑如何真正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大众汽车集团有这样的诉求,也有这样的能力,在节能环保方面重新赢回客户的信任。包括我今天对政界的呼吁,是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合作,共同找出努力的方向,一起找出面向未来、解决问题的办法。

2关注电驱动和传统内燃机两大技术方向

李安定:现在在欧洲,官方和舆论开始议论停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您认为除了纯电动车,其它新能源车前景如何,大众是否会放弃燃油汽车?

穆伦先生:今天我在发言中所提到的,是大众汽车集团两年来深思熟虑的计划和结论,特别是在包括传统内燃机和电驱动这两大动力技术方向。大众希望汽车动力多元化的发展。大众集团并不会放弃传统内燃机,而且还要下功夫继续优化它。

《安定洞察》对话大众穆伦:最强电动化与内燃机优化双管齐下-图4

同时,另一方面,在新能源车的发展上,除了纯电动车,以压缩天然气为动力的车辆,以及采用其它替代能源的车辆都在规划之中。例如,奥迪品牌在氢燃料电池上的投入目前是集团内最多的。当然,燃料电池技术什么时候能够成熟和应用还不明朗,但是大众汽车集团绝对没有放弃氢能源。

李安定:氢燃料电池技术的难点在哪里?

穆伦先生:目前的问题是:氢燃料电池的成本下不来。虽然各汽车企业已经在技术上达到要求,但是在经济性上还无法达到目标。这也意味着无法批量生产,反过来导致成本无法大幅降低。纯电动车电池的问题即将得到解决,但氢燃料电池需要更多的时间。

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今后五到十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仍会占据很大的份额。

3大众电动车的一半将投放中国市场,希望与合作伙伴取得双赢  

李安定:刚才提到,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将有多少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销售?大众是否看到中国合作者在电动汽车和智能互联方面的技术的进步,也会为大众集团带来更多优势?

穆伦先生:在300万辆的年销量中,中国市场举足轻重,占到150万辆。

正如大众集团已在德国不伦瑞克建立了自己的电池工厂一样,今后集团也会在中国建立自己的电池工厂。目前的问题在于,与哪个电池供应商合作及具体如何布局。这牵扯到物流等等因素。大众汽车集团也正在寻求与中国的电池制造商合作,比如今天在讲话里也提到了宁德时代。

《安定洞察》对话大众穆伦:最强电动化与内燃机优化双管齐下-图5

《安定洞察》对话大众穆伦:最强电动化与内燃机优化双管齐下-图6

谈到新技术的合作,一切都有可能。大众汽车集团目前并没有决定用或不用中方研发的技术。大众集团非常开放,而且集团也看到中国汽车工业在近年来技术研发所取得的可喜进展。这一方面不会排除任何合作可能性,最终还是会以哪个供应商技术更好、更适合客户为选择标准。

一直以来,大众汽车集团都希望与合资伙伴取得双赢。而且我们也一直在为此而努力,有一些人认为在外方主导的合资企业中,中国企业什么都学不到。这是不成立的,大家都看到了中国汽车企业的长足进步。(作者系网上车市社长)《安定洞察》对话大众穆伦:最强电动化与内燃机优化双管齐下-图8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