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

网上车市 德国德累斯顿报道 8月的德国夏末将至,繁花绽放,此刻即是最美的季节。德累斯顿?或许大家对这个名字有点陌生,其实它是一座被誉为“德国最美城市”的历史名城,以独特的文化和发达的手工业闻名于此。在这里,还坐落了一座被称之为“透明工厂”的大众汽车德累斯顿工厂。透明工厂为何而来,想必大家充满了好奇,今天我们就带您走进这座并非传统意义的造车工厂。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1

大众汽车将厂址选在德累斯顿并非偶然,这座城市拥有的品牌工厂代表着德国最高手工制造工艺及水平,最具盛名的当属德国名表品牌格拉苏蒂和朗格,以及“白色黄金”之美誉的梅森瓷器,它们均出自精湛手工技艺。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2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3

大众德累斯顿透明工厂坐落于市中心的易北河畔,建筑主体145*145米,总占地面积8.3公顷。光从外表看,难以相信这是一座汽车制造厂,设计与写字楼相差无几,2.75万平方米的透明玻璃外墙将整个工厂自然且完美地融入了这座德国古城。除了玻璃外墙以外,最具标志性的是圆柱形的停车塔,停车塔高40米,共有16层,拥有280个停车位。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4

1999年大众德累斯顿工厂开始破土建设,投资1.86亿欧元(约合14.6亿元人民币),历时26个工作月的打造最终落成。起初只生产由大众前任董事长皮耶希亲手打造的旗舰车型——辉腾,我们知道每一辆辉腾都是根据车主自身要求量身定制,与德累斯顿工厂强调的纯手工打造特质相吻合,也可以说德累斯顿工厂就是为辉腾而造。当然,这里除了生产辉腾,隶属大众集团旗下的宾利品牌飞驰轿车在2003-2004年间也短暂在这里生产过。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5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6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7

2015年开始,大众汽车透明工厂便开始向游客及客户提供“电动出行与数字化展示站”方面的展示环节,工厂内陈列着40多件展品和车型,以互动娱乐的方式展示未来移动出行方式。直至2016年3月辉腾停产,透明工厂便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改造工程,项目花费2000万欧元(约合1.57亿元人民币),e-Golf也成为改造后的首款车型,改造费用主要用于生产e-Golf所需的设备更新以及电动汽车配套设施的投入,目前每天有超过500人参观和体验。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8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9

大众德累斯顿透明工厂外部新增了e-Mobility-Station充电区域,并配备了多排大众最新研发的高速充电桩免费为客户车辆进行充电,还可兼容目前市面上的其他品牌电动车。此外,充电区域内的所有充电桩是通过安置在周围的6块太阳能充电板提供电力,24小时不间断。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10

进入到大众德累斯顿透明工厂,没有其他工厂那样的喧嚣,一切都那么的和谐与安静。内部设计同样令人惊叹,没有一点传统工厂的风格,生产区域全部采用加拿大枫木地板铺设,面积达2700平方米,木质地板具有很好的韧性,可有效保护生产工人的颈椎,体现出大众人文关怀的一面。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11

大众德累斯顿透明工厂并没有传统工厂的冲压、车身、涂装车间,只拥有总装车间,安装过程全部依靠工人手工安装,机器人只负责辅助提供便携帮助。拥有的四条生产线,其中三条用于车辆的生产,一条用于检测制造完成后的新车。e-Golf除了在德累斯顿透明工厂生产外,还在沃尔夫斯堡工厂生产,两个工厂每天可下线超过120台。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12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13

造访德累斯顿透明工厂 大众电动车款由此诞生!-图14

大众德累斯顿透明工厂生产的e-Golf全部是由当时生产辉腾的工人完成的,这些工人拥有丰富的手工造车经验,再配以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设备进行精细化生产,确保所生产的每一部产品的精密质量。在拥有纯手工生产的同时,工厂还实现了高度自动化。生产车辆所需的所有零配件,都是通过物流机器人自动运载到各个工位,有效减少人力成本,且可保证零件准时送达。

【结语】此次大众德累斯顿透明工厂之行,感受颇深。从工厂设计布局、内部装潢以及生产设施的摆放,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秩序盎然。当然,好的硬件设施要搭配硬技术才能造出好车。毫无疑问,大众汽车在制造工艺、装配质量以及降低能耗等方面均树立了全新标杆。当汽车电气化、智能化来临,作为大众电动汽车的窗口,德累斯顿透明工厂势必还将承担更多的制造任务,除目前生产的e-Golf外,蔚揽GTE等多款新能源车型也将有望在这里进行投产。(网上车市 2017年8月19日 德累斯顿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