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245 孙勇:乐视汽车败局已定 为什么贾跃亭还要死撑硬抗

车市精英会245 孙勇:乐视汽车败局已定 为什么贾跃亭还要死撑硬抗-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孙勇(独立汽车评论人)

车市精英会245 孙勇:乐视汽车败局已定 为什么贾跃亭还要死撑硬抗-图2

8月10日,乐视非上市体系员工的部分工资终于在发薪日来临之际如期发放,筹款多日的贾跃亭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有朋友来电问:上星期贾跃亭在美国找到了生产FF91的工厂,这个星期又给员工发了工资,这是不是意味着乐视汽车已迎来新的转机?

我的回答是:非也。乐视汽车败局已定,现在只能说是“曲终人未散”。

败局什么时候定的呢?应该是银行冻结资产之日,贾跃亭出走美国之时。

为什么这么说呢?道理非常简单。因为在中国,贾跃亭与乐视汽车已没有市场;而失去了中国市场,任何汽车公司都不会成功

先说“后半句”。可能不会有任何人否认这个结论。中国现在已连续八年雄居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的地位,去年产销突破2800万辆,比第二名的美国多了一千多万辆,而且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其还将保持较高的增速,最终峰值可能在4000万至5000万辆之间。在这样一个大的市场里没有立足之地,就没有任何说成功的本钱。

不仅传统汽车如此,新能源汽车也是如此。中国目前已是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在政府“真金白银”的推动和政策的引领下,下一步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已勿庸置疑。要干纯电动汽车,也只能在中国。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以来跨国汽车公司在华的新能源汽车战略纷纷提速的原因,再不动手,就要OUT了!

再说“前半句”。在中国干汽车,与干其它产品一样。首要的是信誉。有了信誉,才能借到钱,像汽车这个行当,是个烧钱的“黑洞”,本钱只能供“点火”而已,主要靠融资,现在银行都冻结资产了,谁还会给贾跃亭借钱呢?继续找孙宏斌?他只看中上市的乐视,其它都要“切割”。有了信誉,消费者也才能买你的产品,这样一个欠钱的人它生产的汽车你会买吗?即使你买了,以后保养、维修谁来管,出了质量问题谁来负责?

或许有人会说,贾跃亭可以先在美国获得成功,再杀回国内。这种可能性有吗?咱对在美国干企业的套路不了解,但从特斯拉的案例来看,似乎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一方面,其效仿的特斯拉目前来也只是一个在股市上成功的公司,其在公司经营上,虽有通过在美国碳排放交易市场获得的收益支撑,但财务上绝大多数时候都在亏损。另一方面,他已在美国经营多年,后起的乐视汽车要超越它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而且在资本市场上,大家也只认第一,很难再认一个后来者。

那么又有第二个问题来了,既然我们这样一个普通的老百姓都看到此事已不可为,为什么贾跃亭还要苦苦硬抗呢?

我想这可能与企业家的“面子”有关系,而这也是许多企业家,特别是成功企业家的“通病”。

对于一个曾经成功的企业家来说,一般很难承认失败,哪怕是一个项目的失败,只要有一线希望,他都会将这个希望放大数倍,一直会抗到这个项目退无可退为止。

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近二十年里,我亲眼见过的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许多企业搞着搞着就没有了,不少品牌卖着卖着也就不见了(碍于情面,这里我也不举例了),但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老总主动认过错。

不仅国内企业,国外跨国公司也是如此。比如大众汽车就曾弄过一个旗舰车型——“辉腾”,在德累斯顿的透明工厂生产,从下线的第一天起就亏损,亏了14年,一直到大众“教父”——皮耶希退出历史舞台才得以停产。为什么坚持这么多年没停?因为它是皮耶希的项目,而且期间凡是支持它的人都升了官,“辉腾”因此也被人戏称为大众的“政治”车型。

车市精英会245 孙勇:乐视汽车败局已定 为什么贾跃亭还要死撑硬抗-图3

皮耶希与它死扛着的“辉腾”

古往今来,大家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承认失败,不面对失败。但这一步,太难了!不仅对于贾跃亭很难,而且对于大多数人都很难。因为这不是在与对手作战,而是在于自己人性的弱点作战!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