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发动机工厂投产 冲击豪车第一阵营添动力

《安定洞察》发动机工厂投产 冲击豪车第一阵营添动力-图1

作者/李安定(专栏作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1

《安定洞察》发动机工厂投产 冲击豪车第一阵营添动力-图2

7月21日,捷豹路虎英国之外首个海外发动机工厂在常熟落成开业。在合资工厂投产的短短32个月后,捷豹路虎就把发动机的先进技术带到中国并开始本土生产,此举超越了其它对手。凸显奇瑞捷豹路虎采取非常规布局,冲击三个德系车领跑的中国豪车第一阵营的决心和实力。

2012年成立合资公司以来,奇瑞捷豹路虎连续创造着业内高效率,合资工厂投产18个月后已有三款车型实现国产化,28个月后已有10万台国产车型下线,32个月后就实现了发动机的国产。

奇瑞捷豹路虎的所为,显示出两个明确信号——一是实现冲击豪华车第一阵营这一目标,必然要采取非同寻常的发展节奏。二是想要扎根中国市场,本土化是必然要做的功课。

2

《安定洞察》发动机工厂投产 冲击豪车第一阵营添动力-图3

豪华车在中国是一个远远超过乘用车平均增长水平的潜在大市场。近年来,随着竞争的白热化和各个品牌本土化的深入,豪华车的价格迅速下滑。加速导入核心技术,提升国产化率,是降低制造成本和提升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新发动机工厂让奇瑞捷豹路虎及时完成了“机车一体化”,这为其加速本土化,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增加了一个必不可少的筹码。

《安定洞察》发动机工厂投产 冲击豪车第一阵营添动力-图1

奇瑞捷豹路虎如此快的推进本土化,首先依托双方母公司的优势资源,这是奇瑞捷豹路虎赶超的资本。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讲到:“从资本运作模式来看,奇瑞捷豹路虎是一家合资企业。但我们的发展理念是‘合营’,是一个资本合作共赢的企业。”双方共同决策、协同发展,让奇瑞捷豹路虎可以集中全力搞好品牌提升、人才培养、管理水平、销售利润,实现可持续发展。

《安定洞察》发动机工厂投产 冲击豪车第一阵营添动力-图4

为了“占领先机”。早在2012年成立之初,奇瑞捷豹路虎就已制定了明确的本土化战略方向。此次开业的发动机工厂,也是几年前规划与筹备的结果。这次投产的全新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同样早在三年前的设计阶段便已决定拿到中国投产。

3

《安定洞察》发动机工厂投产 冲击豪车第一阵营添动力-图5

在看似被几家家德系企业把持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奇瑞捷豹路虎这位“新势力”想要实现赶超,挑战不小。“正因为是新来乍到,就更能尽快地把优势产品、先进技术、优良的服务体系和质量控制带到中国。”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经理陈雪峰显得很有信心。事实上,从前面的一连串产品布局可以看出,奇瑞捷豹路虎的信心是有底气的,而作为汽车核心的发动机也及时实现了国产,无论对产业布局,还是对产品竞争力的提升,都是一剂强心剂。

在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豪华车市场的背景下,奇瑞捷豹路虎有理由对未来前景看好。自身而言,发展也在快速上升:今年上半年,国产奇瑞捷豹路虎车型销量近4万3辆,同比增长45%,接近捷豹路虎在华销量的60%。成立四年间,奇瑞捷豹路虎已逐渐成为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增长的主力。

“冲击豪华车第一阵营”奇瑞捷豹路虎虽仍在征途,后来居上,未来可期。(作者系网上车市社长)

《安定洞察》发动机工厂投产 冲击豪车第一阵营添动力-图6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7.12L
网友评分: 4.5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