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了老铁! 十大销量最高MPV大幅下跌了

2017年已经过半,上半年的汽车销量从车型来看仅SUV领域保持同比增长,而轿车和MPV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自2016年放开二胎政策以来,MPV一直都被视为是继SUV之后的又一增长市场。MPV市场真的如“理想”那般的丰满吗?网上车市梳理了上半年MPV销量前十的车型,仅有别克GL8一款车型同比增长,其它车型均有所下滑。

扎心了老铁! 十大销量最高MPV大幅下跌了-图1

2017上半年十大MPV销量排行
排名+车型 2017年销量(万辆) 2016年销量(万辆) 同比
No.1 五菱宏光 25.86 29.43 -12.1%
No.2 宝骏730 13.74 14.41 -4.6%
No.3 别克GL8 6.53 3.58 82.2%
No.4 长安欧诺 6.04 9.27 -34.9%
No.5 长安欧尚 5.14 5.79 -11.3%
No.6 东风风光330 4.76 5.92 -19.5%
No.7 北汽幻速H3 4.45 4.93 -9.6%
No.8 东风风行菱智 3.62 5.08 -28.9%
No.9 江淮瑞风 3.04 3.15 -3.4%
No.10 本田奥德赛 2.15 2.24 -3.9%
注:以上数据来自全国乘联会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No.1 五菱宏光

上半年销量:25.86万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MPV前十销量出炉-图2

五菱宏光凭借着低廉的价格、充裕的空间以及丰富的配置,在MPV销量榜多年占据榜首。随着消费升级需求不断加剧,消费者更偏向于购买高级别车型。今年上半年,五菱宏光车型销量出现了12.1%的同比下滑,最终销售数量定格在25.86万辆。虽然销量下滑,但依然领先第二名15万辆。

No.2 宝骏730

上半年销量:13.74万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MPV前十销量出炉-图3

730宝骏品牌旗下首款MPV车型,于2014年正式推出。经过三年的不断进化,宝骏730已经从仅提供1.5L和1.8L发动机匹配手动变速箱,增至1.5L、1.8L和1.5T三款发动机,匹配手动和AMT智能手动变速箱多种动力系统,满足消费者不同的购车需求。未来宝骏730还将推出混动版车型,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No.3 别克GL8

上半年销量:6.53万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MPV前十销量出炉-图4

别克GL8进入中国市场较早,并且有着“陆上公务舱”的美誉。去年底,别克全新一代GL8正式上市。作为换代车型,新车在外观、内饰、动力、底盘方面均为全新的设计,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在销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全新一代GL8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MPV销量排行前十名当中唯一同比增长的车型。

No.4 长安欧诺

上半年销量:6.04万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MPV前十销量出炉-图5

欧诺车型于2012年正式上市。新车定位在入门级MPV,起售价不到4万元。在入门级MPV车型市场里面,实惠的售价、低廉的维护成本以及多用途性是消费者购买过程中着重考虑的因素。而目前,入门级MPV市场需求有所缩减,长安欧诺车型上半年销量也出现了34.9%的同比下降。

No.5 长安欧尚

上半年销量:5.14万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MPV前十销量出炉-图6

欧尚是长安商用产品从微面向7座MPV和SUV转型战略中的一款重磅产品。欧尚外形设计来源于意大利都灵的研发中心,内饰设计则由长安设在日本的研发中心负责。该车于2015年底正式上市,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便创造了10万辆的成绩。虽然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但月均销量依然保持在近万辆。

No.6 东风风光330

上半年销量:4.76万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MPV前十销量出炉-图7

风光330东风小康风光系列的入门级产品,车价便宜、配置丰富是它主要的卖点。该车提供了1.2L、1.3L和1.5L三款自然吸气发动机,传动方面均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今年上半年,东风风光330取得了4.76万辆的成绩,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9.5%。

No.7 北汽幻速H3

上半年销量:4.45万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MPV前十销量出炉-图8

幻速H3北汽幻速品牌旗下的第二款MPV产品,于2015年正式上市,动力方面搭载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并采用前置后驱的驱动方式。同样受到入门级MPV市场收缩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北汽幻速H3车型销量同比下滑9.6%,销量最终定格在了4.45万辆。

No.8 东风风行菱智

上半年销量:3.62万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MPV前十销量出炉-图9

菱智是由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旗下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于2001年推出的中国第一辆自主品牌商务MPV。上市十余年来,销量长期稳居自主商用MPV市场前三行列。金杯F50、华晨金杯750等车型的加入让自主商务MPV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今年上半年东风风行菱智累计销量达3.62万辆,同比下降28.9%。

No.9 江淮瑞风

上半年销量:3.04万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MPV前十销量出炉-图1

江淮瑞风系列产品包含了瑞风M2M3、M4和M5多款车型,满足家用以及商用多种用途。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遇冷,SUV板块和MPV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江淮也未能幸免。今年下半年,江淮在MPV市场还将推出瑞风M4 1.9CTI和1.5TGDI动力车型,此外还将推出一款全新车型瑞风M6

No.10 本田奥德赛

上半年销量:2.15万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MPV前十销量出炉-图11

本田奥德赛是进入MPV销量排行前十的第二家合资品牌车型。这款车型与别克GL8可以算上同时期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在国内市场拥有着良好的口碑,相比别克GL8定位更加偏向于家用市场。今年上半年奥德赛销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累计销量为2.15万辆。(网上车市 2017年7月20日 北京报道)

五菱宏光S
五菱宏光S 网友评分 : 暂无
参考价 : 4.88万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