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东:东风汽车已具备竞争合资品牌的能力

东风汽车公司成立48年来,一直以来坚持创新驱动、自主发展,积极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和应用,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6月27日,由东风汽车公司冠名的《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发布会活动现场,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向网上车市表示:“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和合资品牌竞争的能力,未来最大的压力是科技、技术含量的高低。”“十二五”期间东风汽车对科技研发的经费支出总额已超过600亿元。未来东风还将在科技与创新方面加大力度,与合资品牌展开竞争。

刘卫东:东风汽车具备和合资品牌竞争的能力-图1

刘卫东:东风汽车具备和合资品牌竞争的能力-图2

48年努力追求创新

刘卫东:东风汽车具备和合资品牌竞争的能力-图3

刘卫东:东风汽车具备和合资品牌竞争的能力-图4

刘卫东:技术加持 东风汽车已能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图1

东风汽车至今已有48年长久的历史,而在这48年里,创新是东风一直努力追求的。刘卫东说道:“十年前对中国汽车而言,更多是学习。现如今,中国汽车工业相对于法系、韩系等品牌,已经到了可望而可及的地步。中国汽车工业在科技创新上面,要用五到八年左右的时间,成长为世界第二流的汽车科技大国。在智能化、网联化等等方面,我们已经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截至目前,东风汽车公司已为全球3500万用户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运输工具。最新发明专利、创新成果在汽车产品上的应用,让用户分享到了技术创新带来的便利和文明,同时也带动更多的人开始关心科学、了解科学。

如何与合资竞争

刘卫东信心满满的说:“在大的趋势下,东风下一步整个的科技发展战略就是,从战略上要打造东风持续的创新体系能力,不光要开发一款两款车型,要构建整个开发的能力,从产品技术上形成未来持续的发展,公司在科技创新发展指导思想是:自主创新,协同发展,强化体系,列入未来。

刘卫东:东风汽车具备和合资品牌竞争的能力-图7

刘卫东:东风汽车具备和合资品牌竞争的能力-图8

刘卫东:东风汽车具备和合资品牌竞争的能力-图9

事实上在“十二五”期间,东风汽车对科技研发的经费支出总额已超过600亿元。仅2015年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就已高达157亿。同时在“十二五”期间东风科技活动经费销售收入中的占比,由2011年的5.9%,增至2015年的7.4%。发明专利申请量从2011年的145件,上升到2015年的255件。未来东风汽车在科技研发投入方面还将不断的投入。

在谈及东风汽车科技战略时,刘卫东表示:“东风汽车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自主研发的综合能力要达到国内领先,尤其在重点领域,包括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这些领域要实现大突破,到2025年整体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在一些未来的关键技术领域,要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领先的水平。”

刘卫东:技术加持 东风汽车已能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图1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东风展出5款包括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型。今年2月27日,一汽和东风共同建立前瞻性技术创新中心,并确立了8项建设指导方针。在智能网联方面,东风风神AX7已经搭载的由东风自主开发的“Wind Link”智能互联系统,不仅能完成人车交互,还可以通过手机远程遥控车辆窗户开闭、车内空调开启。而且配备的智能泊车系统只需车身前后一米的距离就可完成自动泊车。

刘卫东:技术加持 东风汽车已能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图2

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2015年开始研发第二阶段自动驾驶原型样车,而基于AX7的自动驾驶汽车在陆军装备部 “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中以初赛总分575分取得A组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前五名均为特殊军需手工特制车辆),同时也是民用量产车的第一名。在2016中国智能汽车大赛(CIVC)中该车还摘得无人驾驶领军奖和最佳速度奖的殊荣。

刘卫东:技术加持 东风汽车已能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图2

而在汽车最为关键的动力总成部分,东风汽车已经推出了1.4T发动机与6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组合。东风的这台1.4T发动机是其自主研发的第二款发动机,也是首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内部代号为A14T,目前已经搭载在东风风神AX3、AX5、AX7、A60等车型上

A14T历经5年时间研发,其研发团队阵容超过200人,在动力输出参数方面已经赶上了国际主流水平,甚至在最大功率方面已经强于普通版本的大众1.4T发动机。与A14发动机相匹配的6DCT变速器,是东风与格特拉克针对中国市场联合开发的“世界首款小扭矩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其采用循环油主动冷却,比干式离合器具有更高的热稳定性;同时具有更小的惯量、更精准的扭矩控制,更稳定的摩擦系数,换挡冲击小,驾驶舒适性更高。

4+2品牌 大自主挑战百万销量

在谈到东风自主乘用车未来的规划时,刘卫东表示:“现在东风自主乘用车形成42模式,4是风神、风行、风光、风度,另外两个2是两个创新的载体,东风裕隆和东风启辰未来东风风行东风风神、东风风度、东风风光四大自主品牌将协同发展,共享动力总成、新能源等技术,并形成既有协同又有各自分工的特色。

刘卫东:技术加持 东风汽车已能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图3

东风汽车2016年销量增速明显,1-12月东风汽车公司销售汽车427.67万辆,同比增长10.44%。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遇冷,但东风汽车1-5月累计销售汽车153.9万辆,市场占有率从年初的13.2%上升到13.8%。其中东风自主品牌销量保持增长态势,累计销售汽车59.3万辆,同比增长7.34%,高于行业自主品牌销量增幅。在2016年跨越420万辆台阶之后,东风汽车公司确立了2017年经营目标:经营保持高质量,增速跑赢大市。今年东风自主乘用车销量目标为100万辆,刘卫东说道。(网上车市 2017年6月27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4.4L
网友评分: 4.7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