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自动化升级 机器人革新涂装工艺

工业制造过程中,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是最近几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点,工业机器人技术是先进制造技术的代表,也是制造企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据统计显示,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截止2016年机器人安装量更是高达8.5万台,超过全球新增工业机器人数量的30%以上。其中汽车制造领域是最大的应用行业,将近50%的工业机器人用于汽车生产。

作为汽车制造的标杆企业之一,东风日产自2016年起在四地五厂加速自动化改造进程,在造车工艺中大力布局工业机器人技术,其中涂装工艺便是典型代表。目前,东风日产涂装工艺自动化率高达84%,引入了多项高端智能的机器人技术,用于革新工艺。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宁表示:“东风日产以‘i³计划’开启全价值链智能化升级,其中创新机器人技术的应用为造车工艺和造车品质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在涂装工艺创新上,东风日产配备了独特的3D喷枪喷涂底板胶。一台喷涂机器人安装3个不同角度的枪嘴,机器人姿态调整少,有效作业时间长,喷枪本体不回转,软管磨损小,故障更低。机器采用扁平喷嘴,无反弹飞溅,喷涂效果更平整、均匀,也可达到良好的防水、防腐蚀效果,可延长车身寿命。同时配备了自动照相辅助系统和视觉定位纠偏系统,能精确地对隐藏的面进行喷涂,大大改善PVC喷涂品质、减少能耗和故障率。

东风日产自动化升级  机器人革新涂装工艺-图1

此外,汽车车身的面漆喷涂则采用了六轴自动喷涂静电机器人,采用高压静电发射的方式进行,变压可以达到8-10万,转速可以达到3-5万转每分钟。一条线可喷涂20-30种颜色,不同颜色的喷涂可通过弹夹形式自动更换,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抓取不同颜色的弹夹,在15秒内实现自动换色,可按照用户需求顺序生产,提高喷涂效率,做到模块化、精确化,令喷涂效果更加平整。

东风日产自动化升级  机器人革新涂装工艺-图2

不仅如此,东风日产还率先导入了涂装品质数据追溯系统,配备数据采集点及探头等测量仪器,所有的生产品质数据、关键生产过程参数在3年内可进行追溯,保证产品在涂装过程中的高品质。

在智能制造的浪潮中,东风日产持续深耕自动化改善,大力引进智能高效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以技术创新将智造品质融入到每一台汽车中,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人·车·生活。

东风日产自动化升级  机器人革新涂装工艺-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