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磊:启辰抓住窗口期 用最快加速度发展

本届上海国际车展是东风启辰品牌独立以来参加的首场国际车展,旗下首款MPV车型M50V也正式首发亮相。在此期间,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马磊向网上车市表示:在最后一个黄金期和窗口期,东风启辰在产品和渠道发展上会以最快的加速度去发展。

马磊:启辰抓住窗口期 用最快加速度发展-图1

网上车市:我想问一下马总,这是东风启辰第一次参加国际车展,本届上海车展为我们带来了什么亮点?

马磊:确实这次是东风启辰第一次登上国际车展舞台,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带来的的产品非常强大,1200平米的展台,完美的体现了启辰的匠心和匠品。在品质体验区展台布置上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启辰T90舒适座椅和优质底盘体验,另一部分是刚刚上市启辰M50V体验区。M50V使消费者更美好的品质生活更加具象。我们之所以把重点放在这两款产品上面,其实是说明东风启辰今后在更多细分市场将会有更广泛的产品布局和动作。应该说,从今天开始,东风启辰在产品和渠道发展上会以最快的加速度去发展。

今年在整个汽车市场微增长的大环境下,留给我们最后一个黄金期和窗口期,所以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都极为重要。东风启辰成立以后,我们整个团队都是以一种激情务实的态度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去服务好每一位客户、去精心准备好每一款产品、把握好每一个机会,认认真真做好营销准备。

网上车市:整个市场来说SUV在逐渐萎缩, T90这个销量还算可以,我想问一下,您对SUV市场的走势有何看法?现在你们又推出M50V,主打四五线城市市场,您对这款车有什么样的期待。将怎样在营销上继续优化呢?

马磊: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SUV的增长是明确的,我们看到增速受到经济层面的影响,逐渐从去年开始有一点下滑,这其中原因可以分成两方面,一方面是消费者的舒适度需求,大家可以看到,SUV正逐渐往更大尺寸,更大空间去发展;第二方面,一般来说上市一年以上的车,增速是负的,也就是说是下降的。整个增速主要来源于新车,对于东风启辰来说, 2015年初上市的启辰T70,在第一个季度市场表现同比增长,非常难能可贵,也就是说我们在整个大局势下滑的挑战中,迎来了增长。而且,启辰T90在整个SUV领域是一款独树一帜的产品,上市3个月累计销售了超过了万台,意向客户的累积也有一个庞大的数字。所以T90的上市以及T70的旺销,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个问题,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在这个市场当中,留给我们了一个最后的安全期。我们必须要以更快的加速度去实现量的累积,有了量,品牌的发展才有一个坚实的基础。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加速产品的更新,做新兴的产品,让品牌焕发活力。今天我们呈现的开场视频中,其实是在讲一个创业的故事,如果说在东风日产旗下的启辰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那么东风启辰成立后,就是我们要做大做强的时候了。所以我们的发展要不断加速,而且在产品线方面尽量丰富化,到今年年底,明年初就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东风启辰,我们要通过更多新产品的发展,把产品驱动和品牌发展双线并举。

网上车市:4月17日新主流汽车联盟搞了一个活动,请了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分析了一下去年包括今年一季度汽车销量的情况,得到一个结论,汽车销量走势进入了从慢到微增长的过程,在这个背景下,马总对未来的发展有怎么样的预期,或者有一个什么样的打算?谢谢。

马磊:今年汽车市场的发展,相信大家也都体验到了,第一季度备感压力,一方面去年增长的销量提前透支了今年一季度的量,再加上今年年底,相关政策的推出,整体来看大家都感觉到压力。但是长远来说,中国市场的发展还是不断向上的。截止到3月份,中国自主品牌的份额占到了44%,未来可能2、3年可以占到半壁江山,所以说在市场里面还有很多的机会。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四五六线城市,这些地方经济水平比较落后,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来说,恰恰是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市场。第二个方面,新能源市场的不断扩大也是一个趋势,所以东风启辰实行“双线并举”的策略,加速汽油车产品投放的同时,兼顾新能源汽车的投放,不断完善产品矩阵。刚刚上市的M50V是一个新产品,对东风启辰有战略意义,大家知道,这款车的市场存在于广大的四五六线城市,甚至是区县乡镇,对于东风启辰,我们很多的营销动作都会更接地气,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也要有足够的实力,用客户听得懂的语言,与客户零距离沟通。在经销商层面,我们主动拜访,上门销车,这样具体的动作和措施,使我们更有信心去做好这款车,随着产品订单的逐步提升,预示着我们未来的发展加速会越来越快。

网上车市:在东风启辰成立以后,今后会有怎么样的机遇与挑战?

马磊:我们开场视频上面提到了“前方更多可能,未来更多希望”。在自主品牌的发展历程中,东风启辰的成立寓意着二次创业,也寓意着我们股东双方对于启辰新的期待。自主品牌,对于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是非常高的。所以启辰的独立也意味着启辰在决策机制上的独立,特别是在品牌规划和产品投放上面我们的角色会更重要,而且对整个自主品牌产品的布局反应速度也会更快。这一点具体可以体现在商品研发方面,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打造了非常强大的团队,造型中心已经具备从草图到设计,再到1比1的模型制作,已经具备了全流程的设计能力了。M50V是东风启辰成立后的第一款车,后面还会有更多的新车型推出,我们的团队建设也正逐步走向国际化,硬件建设和投资上面会更有水平。

虽然如此,但是挑战同样存在,比如刚才提到的时间的紧迫性,不但要把握好窗口期,还要把握趋势和潮流,SUV市场越来越大,产品越来越多,我相信启辰有实力,也有资源能够适应这个市场,我们的任务就是怎么样更快的推出这样的产品。在营销动作上面最重要的是要沉下去,而且在沉下去的同时去做好管理。今年我们的营销策略围绕两个中心,强化一线执行。第一个中心就是产品,以产品为中心的营销策略;第二个中心就是渠道,以渠道为中心的市场开发,强化一线执行,通过一线经销商的执行力,走下去,沉下去。通过提高对经销商的支持和服务能力,帮助经销商更快更好的发展。

网上车市:刚才您提到了启辰T70,包括现在的启辰M50V在产品方面的作为,而且启辰已经6岁了,这6年对于东风启辰来说,意味着什么?

马磊:从2010年9月8日我们这个品牌初创开始,一直利用东风日产这个大的的平台,这6年的发展让我们在价值链等各个环节更加了解自主品牌市场,知道怎么去理解市场和客户,知道怎么去真正用一个体系做好一个品牌。2月7日东风启辰正式成立,意味着我们已经准备好,具备强大的竞争体系。整个市场的高速增长,我理解可能是资源型的增长,有一个比较好的产品,有一个健全的网络,但是如果说你没有一个强大的体系作为后备保障,面对未来的竞争可能有很大的风险,所以东风启辰实际在价值链打造、体系力增长方面有很长时间的背书。希望在成立以后,能够在产品投放上面有更快的动作,我们是一支生力军,我们会凭借自己的体系蓄势待发,有更高的成长性,同时有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产品服务于客户以及消费者的需求。

网上车市:现在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了,很多车企都是主打年轻化,时尚化,个性化,马总刚刚提到,在丰富产品上面去发力,在接下来相应的产品推出当中,怎么样对消费者的这些真实的需求进行结合?

马磊:这个年轻化不是简单的年龄上的年轻化,而是心态上的年轻化。比如说我追求更加年轻的心态,实际上就是享受更加轻松愉悦的生活。比如说M50V,整个空间舒适型设计就是为了融合消费者的需求,当然我们未来在的产品投放上面会更加关注消费者的情况,在车联网、造型、新能源方面。消费者在坐进车里的时候,要感受它的品质以及服务。对汽车全周期的服务怎么样,产品的品质代入性是怎么样,会带动品牌的传播。今天的车展视频的露出预示着新的故事的开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继续坚持,在品牌的打造上会更加注重消费者的情感需求,满足大家追求轻松生活,愉悦驾驶体验的需求。

网上车市:我有两个问题,在M50V后续会不会推出M70V,M90V?

马磊:MPV整个市场的发展,需要把握一个趋势,我们在观察这个趋势,市场的需求不是很大,但是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日益提升,面对这样的消费需求升级,我们也在积极准备这样的产品。但是作为一个产品,首先在要有商业价值,能满足消费者的最新需求,所以我们要把握这个趋势,要随趋势而动。在具体的平台准备上面,有大中小型的平台准备,而且平台开发的能力,随着产品的投放也会越来越强。(网上车市 2017年4月24日 上海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