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小觑的跨越 告诉你什么是上汽“新四化”

在这个拼技术、重战略的时代,不少汽车厂商扔下了重磅炸弹。例如,善于玩技术的本田推出了FUNTEC,其中包含了“地球梦科技”的最新动力总成、以及i-MMD混动等技术,并经过市场的考验,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已经超过百年历史的福特汽车,自从宣布智能移动计划以来,便开始加速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转型。而坐拥荣威MG等多个品牌的中国本土汽车厂商——上汽集团,也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战略。那么“新四化”具体包含有哪些内容?看完这篇文章你就全明白了!

不容小觑的跨越 告诉你什么是上汽“新四化”-图1

不容小觑的跨越 告诉你什么是上汽“新四化”-图2

不容小觑的跨越 告诉你什么是上汽“新四化”-图3

在汽车市场大趋势以及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的热度依旧不减。宝马奥迪等品牌在华投放了X1 xDrive25Le、X5 xDrive40e、A3 e-tron等新能源车型。上汽集团作为国内本土厂商,不仅在新能源市场中推出了荣威e550、e950、eRX5等多款产品,而且还部署了纯电动、混动、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

不容小觑的跨越 告诉你什么是上汽“新四化”-图4

在纯电动车市场中,上汽已经推出了荣威e50上汽大通EV80等车型。其中,荣威e50主要为城市代步而研发,电动机最大功率52kW,峰值扭矩155Nm,电池容量为22.4kWh。综合工况下,最大续驶里程170公里,可以解决消费者短途的用车需求。

我们知道,充电难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上汽集团在全国已经投放了5325个公共充电桩。其中,上海市建成投放了4435个,占全国总量的83%。根据规划,至2020年,上汽集团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设5万个公共充电桩,从而让电动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不容小觑的跨越 告诉你什么是上汽“新四化”-图1

8种工作模式
模式/工况 触发条件
纯电模式 电量充足,且车辆对动力需求适中
串联模式 电量低,动力需求较低
并联模式 有较大的动力需求
制动能量回收 滑行或踏板制动
行车充电 行车时,电池电量较低
发动机驱动 车速与动力需求在一定范围内
怠速充电 车辆静止状态,电池电量较低
外接充电 车辆熄火,利用外接电源充电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混动战略发展上,上汽注重自主研发,并在电池、电控、电驱三大方面掌握了核心技术。这其中,就包括了电驱变速箱EDU、电池集成以及电池管理系统BMS方面的软硬件技术。而且,在EDU插电混动技术平台中,已经实现了纯电模式、串联模式、行车充电模式等8种工作模式。

电驱变速箱EDU是上汽插电混动平台的核心,它主要由两个电机、两个离合器和一套2个挡位的齿轮组组成。整个EDU单元体积小,重量仅为115kg,布局在发动机的右侧。

不容小觑的跨越 告诉你什么是上汽“新四化”-图2

在整个结构中,发动机与ISG电机相连,通过C1离合器连接2挡齿轮组,并与右侧的C2离合器和TM电机进行连结。由于与发动机相连的C1离合器设定为常开,而连接主电机TM的C2离合器设定是常闭。电力充足情况下,这套系统主要以电动机驱动为主。在电量低或加速工况下,C1离合器闭合,发动机进入工作状态。整体而言,这种工作逻辑有利于减少发动机的介入概率,降低行车过程中的油耗。

不容小觑的跨越 告诉你什么是上汽“新四化”-图3

在燃料电池汽车中,氢作为燃料,与大气中的氧气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发出的电能来驱动电动机工作。由于化学反应产生成水,而且加注氢燃料的时间较短。因此,燃料电池汽车是兼顾环保与续航的不二之选。目前,上汽集团拥有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完成了200B电堆在荣威750、950上的国家创新示范工程项目,并启动了300型大功率高密度电堆开发,计划在2017年年中推出EV68燃料电池商用车。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48L
网友评分: 4.6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