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194 张毅:到底谁是2016全球豪车销量冠军

车市精英会194 张毅:到底谁是2016全球豪车销量冠军-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张毅(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环球》杂志编委、车谈栏目主编)

每年年初,是盘点上年业绩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过去几天,奔驰宣称2016全年销量超过宝马,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则宣称,2016年销量创下新的记录,继续延续在豪华汽车中的全球领导地位。搞得人一头雾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谁是2016全球豪华汽车销量冠军呢?

仔细分析一下两家豪华汽车集团宣布的销售数据,如果按集团销量来算的话,宝马集团比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多出十几万辆,如果按单一品牌来算的话,奔驰品牌则比宝马品牌多出8万辆。严格来说,宝马集团依然是全球豪华汽车销量老大,而奔驰是2016豪华汽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

 宝马集团仍是全球豪车销量冠军

戴姆勒股份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美国东部时间1月8日晚在底特律车展开幕前夜宣布: 2016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首次实现年销量超过200万辆,荣膺豪华车市场全球销量冠军。

车市精英会194 张毅:到底谁是2016全球豪车销量冠军-图2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

奔驰曾经长期雄踞全球豪华汽车制造商销量冠军,但是自2005年以来,一直落后于宝马集团。蔡澈多次公开表示,奔驰将在2020年重归豪华汽车世界第一。

媒体根据蔡澈的宣布,纷纷报道说:奔驰夺回豪华车销量冠军。奔驰销量超宝马8万辆 成为全球最大豪车制造商。

据奔驰集团发布的数据,加上旗下SMART的销量,2016年全部销量是2,228,367辆,同比增长11.9%。其中奔驰品牌销量2,083,888辆,同比增长11.3%,SMART品牌销量144,479辆,同比增长21%。

车市精英会194 张毅:到底谁是2016全球豪车销量冠军-图3

2016年宝马集团全球销量达到2,367,603,同比增长5.3%。其中宝马品牌销量2,003,359辆,同比增长5.3%;MINI品牌销量360,233辆,同比增长6.45;劳斯莱斯品牌销量4011辆,同比增长6%。

宝马集团和奔驰集团都是多品牌运营,宝马旗下有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三个品牌,奔驰旗下则有奔驰和SMART两个品牌。在计算全年销量时,会把所有品牌的销量合在一起计算。

2016年,宝马集团全部销量236.76万辆,奔驰集团是222.83万辆,尽管只有十几万辆的差距,2016年宝马仍是全球豪华汽车销量冠军。

车市精英会194 张毅:到底谁是2016全球豪车销量冠军-图4

奔驰奋起直追宝马地位堪忧

虽然2016年宝马集团保住了老大地位,但是地位堪忧。之所以能够继续称霸,主要是MINI品牌销量比SMART品牌多了二十多万辆,而宝马品牌则比奔驰品牌少了8万辆。

2015年宝马单一品牌全球销量比奔驰单一品牌高出15万辆。2016年奔驰品牌销量增幅远高于宝马品牌增幅,从而反超8万辆。

如果这一势头在2017年继续延续,那么宝马集团真的要被奔驰集团夺走豪车老大地位了。

中国是豪华汽车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宝马、奔驰和奥迪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表现如何,决定着三大豪华汽车制造商的全球业绩。

车市精英会194 张毅:到底谁是2016全球豪车销量冠军-图5

 奥迪2016年在华销量为58.9万辆,同比增长3.8%,继续位居中国豪车老大。宝马(含MINI和劳斯莱斯)销量为51.6万辆,首次超过5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1.3%。奔驰(含SMART)销量为47.28万辆,同比增长26.6%,是三大豪华品牌中增幅最高的。

奔驰去年在中国的销量净增10万辆,而宝马只增长了5万多辆。宝马没有公布2016年MINI在华销量,奔驰也没有公布2016年SMART在华销量。如果按照全球销量来看,MINI去年是36万辆,SMART是14.4万辆,那么2016年奔驰单一品牌在中国的销量有可能超过宝马单一品牌超过5万辆。正是由于中国业绩突出,奔驰品牌才能够反超宝马品牌,夺得单一品牌全球冠军。

车市精英会194 张毅:到底谁是2016全球豪车销量冠军-图6

2016年是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转折年,这一年老大奥迪增幅远远落后于宝马和奔驰;宝马首次突破50万辆大关,和奥迪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至10万辆之内;奔驰奋起直追,和宝马的差距缩小至5万辆之内。

展望2017年,中国豪车市场仍是全球增长最快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如果奔驰仍能保持20%的增幅,ABB的排序可能要变为奥迪、奔驰、宝马。

在全球范围内,2017年奔驰有望真的成为全球老大。在中国市场,奥迪有可能保住老大地位,但是已经有些岌岌可危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