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的大本领 上汽名爵ZS动力总成解析

小排量的大本领  上汽名爵ZS动力总成解析-图1

雾霾预警一次又一次的拉起,口罩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必需品,环境污染的形式越来越严峻,机动车限号也已经成为了常态。加强环保,是我们共同的认知,在汽车方面,小排量发动机已经成为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而我们今天的主角就是自主品牌中在小排量发动机的研发和应用上的先行者。

上汽集团在2015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发布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的“芯动战略”,并同时推出了两大技术品牌“NetBlue蓝芯”和“NetGreen绿芯”,分别专注于传统动力和新能源科技。其中“NetBlue蓝芯”战略包含MGE、SGE、NSE三大系列产品,对应不同1.0T-2.0T不同排量的发动机。

1.0T发动机数据对比
品牌 上汽 通用 福特 长安
最大功率(kW) 92 82 92 85
最大扭矩(Nm) 170 166 170 172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可以看出上汽的1.0T发动机在动力参数上与当下主流的几款1.0T发动机相比还是稍占上风的。

具体车型对比  
车型 最大功率(kW) 最大扭矩(Nm)
名爵ZS 1.0T 92 170
速腾1.6L 81 155
卡罗拉1.6L 90 154
福克斯1.6L 92 159
科鲁兹1.6L 89 155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全新16T(即1.0T)发动机在保证动力数据与市场上主流1.6L发动机相近的前提下,拥有更高的燃油经济性,而且进一步降低碳颗粒物的排放。这款发动机将搭载到名爵ZS身上,同时上汽集团的荣威I6也将搭载这款1.0T发动机。

小排量的大本领  上汽名爵ZS动力总成解析-图2

小排量的大本领  上汽名爵ZS动力总成解析-图3

谈三缸机色变?

很多朋友一听到这款发动机是三缸机便不由得担心了起来,确实对于三缸机来说,振动与噪音问题一直饱受诟病,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又存在着涡轮介入迟滞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就成了一款三缸机能否被市场认可的关键。(下图仅作示意)

小排量的大本领  上汽名爵ZS动力总成解析-图4

为什么会产生振动呢?当活塞上下运动一次发动机便会产生一下一上两次振动,所以发动机的振动频率和发动机的转速有关。振动频率和发动机转速频率相同的叫一阶振动,振动频率是发动机转速2倍的叫二阶振动,以此类推还有三阶振动、四阶振动等。

小排量的大本领  上汽名爵ZS动力总成解析-图5

平衡曲轴与空间曲轴示意图

小排量的大本领  上汽名爵ZS动力总成解析-图6

小排量的大本领  上汽名爵ZS动力总成解析-图7

关于涡轮迟滞问题,除了选择采用小惯量涡轮以外,还跟发动机的调校息息相关。上汽的16T发动机并未采用平衡轴设计,而是依靠曲轴来平衡振动,那么这款发动机装车后的具体表现如何,我们还要试驾过后才能给出答案。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