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风A9 NVH工程师张文 聊聊玄学

汽车制造领域中NVH被称为玄学,足见其难搞的程度。NVH是噪声(Noise)、振动(Vibration)与声振粗糙度(Harshness)英文缩写的首字母。有统计资料显示,中高级轿车在新车质量前10大问题中,有6项与NVH相关,包括各种噪声及振动。所谓玄学,玄在问题根源的探究上,因为导致NVH问题的原因非常复杂,同时也隐藏得很深。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行驶过程中方向盘抖动,驾驶者感受很直观明显,但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却隐藏得很深,可能是轮胎、可能是车身、可能是传动,真的是一切皆有可能。对于工程师而言NVH是可以让他们抓狂的,往坏的说,车辆上找不到缘由的问题都可以安在NVH身上。

如何将东风A9中的玄学做好

东风A9东风自主品牌的高端旗舰车型,在NVH方面做到了同级车的领先水平。笔者在了解到东风A9 NVH方面的一些细节之后,明白了为什么有人说,“东风A9代表了东风集团近五十年来的技术积累结晶,作为东风汽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精益之作,东风A9在各项技术细节的追求上可谓是不计成本。”

东风A9的底盘采用PSA集团最新的3号平台,与雪铁龙C6相同。PSA是底盘调教专家,东风A9在3号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中国的苛刻道路环境和用户驾乘喜好进行了细致调校,使东风A9驾乘舒适性和操控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东风A9上,高强钢板被广泛应用到车身结构的各个部分,使用率超过50%,关键部件使用的钢板强度高达到1300MPa,既提高了刚性,也降低了行驶的结构噪声;另外,东风A9使用的18寸米其林浩悦轮胎,通过米其林EvenPeak技术(均峰低噪技术),利用声学原理将胎面两侧的花块重新调整,使声音能量更趋于平均地分散到更广阔的频率范围内,从而降低胎噪,保证了驾驶的静音舒适性。

不忽略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最小的改进机会

东风A9的车内怠速噪声水平不到40分贝,处于同级车型中的领先水平。东风A9是如何做到的呢?从一些细节当中可以管中窥豹。2008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的张文是东风A9项目的NVH工程师,他举例说“在进行样车评价时,怠速状态下发动机有微弱的震动,如果不是专业人士,一般人很难感受的到,但我们依然选择重新设计悬置方案,改善怠速振动,因为东风A9这款车,我们要考虑到更挑剔的用户,不能仅仅满足80%的用户。”

为了追求更完美的结果反反复复返工,这样的例子在东风A9不断追求精益求精的过程中还有很多。车辆的噪声多种多样,有风噪、路噪、胎噪等等,起因的多样性和不可控因素的多样性纷繁复杂。“东风A9在进行路试阶段,车速达到120km/h时发现车辆后视镜方向有啸叫噪声”张文说到,“当时不确定具体问题出自哪里。三角窗、风窗、导槽和前风挡都有可能。”为此,东风A9 NVH小组采用排除法,经过多次换件排查,多次试验,发现问题所在,将后视镜列为噪声源进行专项研究,历时两个月一点点排查问题,最终排查出是三角座和后视镜之间的缝隙问题,重新设计后视镜并添加了隔音棉,成功地消除了此项噪声。

在方案定型之后重新设计、改进,无疑对成本和时间会有很大影响,但为了提升品质反复试验,张文他们是不惜代价的。通常来说,3分贝是人感知声音差别的最小界限,对于张文他们来说,经常会为了1分贝的差异而返工。空调噪声相对于发动机噪声、轮胎噪声而言,很多人会忽略其影响。东风A9的空调系统采用同级别最先进的同轴管设计,在噪声方面本已做得很好,为了再提升一个档次,NVH团队反复测试各类材料直到新材料符合期望为止。

东风A9的NVH水平采用主观感受评分和实际测试打分相结合的评判方式。张文说:“5分提高到7分容易,但是8分到9分就很难了,东风A9已处于较高的水平,但是我们并没有懈怠满足,团队为了提高一分,付出的努力却是百倍的!”“当你全力轰油门,东风A9疾驰时,发现驾驶舱寂静得几乎只听得到自己的心跳,我一下子热血澎湃起来。”张文说道,“那时你会发现拼尽全力达成目标所付出的努力非常值得,非常自豪。”

对于NVH的锱铢必较就是对品质的极致追求,品质无小事,对于敢于喊出“精益精彩”口号的东风A9来说,将NVH不断优化正是张文他们孜孜不倦的追求。独特的静音设计,全新的整车NVH声学包通过声学优化让A9在高速行驶时能最大限度地减震吸声,匠心精神助东风A9的“听觉”质感更上了一层楼。

相关阅读
东风A9
东风A9 网友评分 : 4.74
参考价 : 17.97-21.97万

东风风神

东风风神即将上市车系 : 奕炫
东风风神热门车系 : 风神A60

网友对东风A9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56
级别 : 大中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6.6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