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昌乐:科协以推动汽车科技进步为己任

凤凰汽车讯 2016年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性一年,也是中国制造的起始之年。面对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系列问题,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2016 SAECCE)于2016年10月26-28日在上海举办,对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以下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发言实录。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至此2016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科协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主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工作的各界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5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在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汽车行业的发展对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更是得到了科技界、产业界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本次年会的召开是汽车行业的一次盛会,希望通过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大力发展汽车工业关键技术,促进跨领域、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与研究,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技支撑,推动汽车行业的发展,为经济社会的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建会50余年来始终奉行推动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培养汽车科技人才,促进国内外汽车产业技术交流,传播、普及汽车科技知识,弘扬科技文化,铸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服务宗旨,积极探索适合学会特点的工作模式,社会化服务职能逐步丰富,行业影响不断提升,形成了学术交流、技术创新、产业研究、团体标准、科普文化、科技奖励、科技平台、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核心任务,并打造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一批知名的活动品牌。

尤其是近年来汽车工程学会积极参与中国科协学会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创新助力工程等工作,科技人才水平评价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圆满完成团体标准试点项目,先后融合中国科协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一类学会。民政部先进社会组织和全国性学术类社团评估5A级等荣誉在全国学会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新时期、新要求,赋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内的社会组织新的历史使命,希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在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下积极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工作职责,团结和依靠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体会员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以学会年会为龙头,以学术交流为本,大力搭建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推动我国汽车科技进步为已任,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建言献策,推动汽车行业发展和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建设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而不懈努力。

同时也祝愿广大汽车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抓住历史的机遇,勇攀科技高峰,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汽车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主席
主席 网友评分 : 4
参考价 : 41.8-69.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