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安聪慧:LYNK&CO与主流合资品牌正面竞争

《安定洞察》安聪慧:LYNK & CO与主流合资品牌正面竞争-图1

作者/李安定

《安定洞察》安聪慧:LYNK & CO与主流合资品牌正面竞争-图1

吉利的想象空间仍在不断发酵。20日,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全新品牌LYNK&CO将于德国柏林发布。19日,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在瑞典哥德堡的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率先与李安定等中国媒体在早餐会上进行了深入沟通,就LYNK&CO的市场定位;与沃尔沃、吉利品牌的关系;未来的竞争重点和创新点做以解读,展现出中国品牌立足世界市场的雄心和信心。

安聪慧透露,LYNK&CO的首款SUV将于明年推出。

问:吉利品牌近两年以来的上升势头很猛,为什么要再做一个全新的品牌?

《安定洞察》安聪慧:LYNK & CO与主流合资品牌正面竞争-图1

安聪慧:吉利今年增长得比较快,我们年初的销量计划是60万辆,现在看来将达到70万辆,下半年的月度同比增长将在70%-80%之间,全年则预计也将高达40%。这样的销量坚定了我们对2020年实现200万辆目标的信心。

吉利自造车之初便认识到,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能够在全球立足,进入发达国家市场,而200万辆正是立足的基础和门槛。

但要进入这些发达国家市场,一定要基于高技术标准,单靠吉利的技术来说还比较薄弱。而LYNK&CO的产品是吉利在CMA模块架构上的首款产品。基于CMA的技术架构,沃尔沃的技术标准,为吉利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提供了优质的技术基础。

CMA模块架构诞生于CEVT,其管理架构由沃尔沃、吉利、锰铜的CEO和研发负责人来共同组成。这里有1300名直属员工,和800名合作顾问,数家合作公司。在中国还有500名员工。CEVT的研发人员都是来自全球各个汽车企业中优秀的工程师,他们通力合作,打造除了CMA。

同时CMA并不是一个从零开始的架构,是在沃尔沃所积累的大量技术基础上,吉利与沃尔联合投入所打造的能够在未来领先的模块化架构。

基于此,LYNK&CO在产品上对标豪华品牌,用合资品牌的价格,与主流合资品牌正面竞争。

问:LYNK&CO与吉利和沃尔沃品牌的关系是什么?是否会重演当年的多品牌战略的失误?

安聪慧:吉利过去的英伦、帝豪和全球鹰,从产品和技术上没有任何差别,只是通过品牌和造型不一样,在同一个细分市场里换脸换名字打。

但LYNK&CO所要进入的细分市场是与吉利和沃尔沃完全不同的,会有交集,但不会冲突。

《安定洞察》安聪慧:LYNK&CO与主流合资品牌正面竞争-图1

沃尔沃定位占比10%的豪华车市场,吉利则是占比40%的自主品牌市场。中间还有50%的空白市场由主流合资品牌占据,吉利在其中未有品牌和产品布局。LYNK&CO正是要进入那50%的空白市场,未来可能为吉利200万的目标贡献30-40万销量。

大众汽车集团,奥迪、大众、斯柯达的布局相类似。其都是基于MQB的模块化系统,但造型语言,风格,细分市场,产品配置和技术都有一定的区隔。

LYNK&CO在前端与吉利、沃尔沃共享CMA系统,但在后端消费者强感知的领域则完全独立,设计、研发技术、渠道都是不一样的,后期的商业模式也将有所改变。

由于LYNK&CO是一个全新的品牌,没有负担,从零开始便于营销模式创新。新的营销模式将充分满足互联网时代,消费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也将更加注重体验,在每个国家和地区都会有所不同,做出接地气的,创新的消费体验模式。

目前在中国已经有上百家经销商希望能够签约LYNK&CO,但我们确定的还很少。我们选择经销商不是简单的有一个店就行,而是要在商业模式,经营理念方面与我们形成共识。

当然,合作伙伴盈利是吉利的基本原则。

欧洲和美国,沃尔沃在渠道方面具有深厚的积累,可能一些渠道会在销售沃尔沃的同时,为LYNK&CO品牌提供售后服务。

问,中国,世界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LYNK&CO有什么样的竞争力与主流合资品牌展开竞争?

安聪慧:CMA比大众的MQB晚了四年,但我们的时间节点卡得很好,不仅满足传统汽车需求,而且还可以满足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的需求。从定义来看,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加新能源的架构。

《安定洞察》安聪慧:LYNK & CO与主流合资品牌正面竞争-图1

所以基于CMA模块系统开发的LYNK&CO产品,无论从设计语言、技术方面,都是完全符合未来需求的。我认为LYNK&CO代表着汽车产品未来真正的新能源加互联网趋势。

例如在满足个性化需求方面,传统的个性化定制还是在主机厂的数据库里所确定的配置中进行选择。但LYNK&CO未来的发展来说,我们将在安全的基础上,充分满足个性化的需求,例如体现客户的名字,订车后清楚知道生产过程的节点和提车时间——消费者深入参与到产品中来。

从制造方面,LYNK&CO在一开始,就对整个研发、工艺、订单进行系统性规划,实现传统车,新能源汽车共线生产,平台、产品,乃至工厂制造都是模块化的。生产线高度柔性化、自动化来满足个性的需求。

细分市场的竞争并非只从产品品质一个维度进行。而是需要系统考虑,具备整体的竞争力。LYNK&CO之所以要在产品理念、平台技术、营销模式,服务体验方面进行大量的创新工作,正是为了能够做到与主流合资品牌实现正面的竞争。(作者系独立车评人,新华社高级记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7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