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评测导购 »  评测 »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

2016-04-12 06:34:32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贾玥   编辑:贾玥   

动力和驾驶感受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图1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图2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图3

虽然是2016款斯巴鲁XV全系的入门车型,但这辆2.0i进取版在动力系统和操控配置方面和其他车型基本保持一致,所以其驾驶感受也适用于2016款斯巴鲁XV的其他车型。2.0L水平对置发动机具有安静平顺的特性,怠速和低速行驶时(转速在3000rpm以下)基本感觉不到来自于发动机的噪音和震动。油门踏板行程较短,轻踩即可获得明显的转速相应。而CVT变速箱先天是个慢性子,其6个模拟挡位在加速时比较模糊,收油时则表现明显,仍能保持一定的行驶速度,和自动挡(AT)相似。本次试驾路程中很大一部分为山路行驶,即使没有手动模式可用,变速箱也会自动采取发动机制动的措施来限制惯性加速。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图1

当需要超车时,需要将发动机转速提升至3000rpm来激活动力储备,并且变速箱会将转速保持在3000rpm一段时间来判断驾驶员的下一步意图,一般情况下此时已经足以超越前方慢车。当在山路上坡行驶时,超车被CVT变速箱拉长成慢动作,此时只需将换挡杆向左拉动挂入“L”挡,转速攀升提速明显,相应的动力输出也更迅速。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图2

斯巴鲁XV采用电动转向助力,实际驾驶方向盘转向手感偏轻,可以感觉到斯巴鲁XV不是一款擅长高速行驶的车型,而在城市路况和郊区非铺装路面行驶,这样的转向手感带来灵活的操控体验,在掉头、泊车和躲避障碍物或坑洼时更为轻松。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图3

制动踏板则秉承了日系车一贯的舒适性特点,制动力输出被线性地融入较长的制动踏板行程中,这样在停车时可以没有丝毫晃动地平稳停下,而在需要制动力快速响应的时刻,踩下制动踏板行程的三分之一即可获得充足的制动力,习惯这一套调校逻辑之后,并不会有信心不足的感受。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图4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图5

再来聊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悬挂系统,最开始在水泥路面国道行驶时,斯巴鲁XV的悬挂系统对于轻微坑洼处理得较为敏感,传入车内的跳动感没给我留下好印象,但当驶过一段相当颠簸的非铺装路面时,调校功底开始显现,已经有所心理准备的高频弹跳被悬挂系统柔化处理,除了大坑洼带来的较大幅度的起伏以外,车内人员的舒适性和刚才在水泥路面行驶时不相上下。之后以较高速度通过减速带也展现出悬挂系统的柔韧内在,只有当通过一段石块拼接路面时,悬挂系统才显露出力不从心的姿态,车内乘员舒适性受到较大影响。从各种路面行驶后的舒适性感受来看,斯巴鲁XV的悬挂系统为应对非铺装路面进行了特别优化,虽然这样牺牲了一部分在轻微颠簸路面行驶的舒适性,但当来到中度颠簸的非铺装路面时却能保持较好的舒适感受,这对于喜欢自驾郊游的朋友意味着斯巴鲁XV可以在更大的探索范围内提供较好的驾乘体验。

本次试驾中并没有遇到可以让人感受到全时四驱系统存在的极端路况,倒是不错的燃油经济性令人对这款四驱车型刮目相看,近150公里山路行驶之后,平均油耗仍能保持在8L/100km以下实在是非常不错的成绩,CVT变速箱功不可没,超车时的慢性子也变得不那么难以忍受了。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图1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图2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图3

除了非铺装路面的舒适性以外,借助短暂的越野场地体验,我得以领略2016款斯巴鲁XV的通过性能。询问试驾教练得知,这块越野场地其实就是原生态的野地,只不过人为规划出一条路线以供体验,驼峰、沟壑、侧坡等等都是纯自然地貌,也就是说当你开车到野外遇到相同的路况,斯巴鲁XV一样会以同样的表现带你通过。220mm的最小离地间隙为强大的通过性保驾护航,AWD全时四驱系统以及提供足够支撑力的悬挂系统帮助斯巴鲁XV征服这种自然状况下的土石混杂地面。值得一提的是,斯巴鲁XV配备的坡道辅助功能能在接近30°的陡坡上让车辆保持静止1秒钟,足够驾驶员将脚从制动踏板转移到油门踏板。

总结

烂路能力者 2016款斯巴鲁XV入门版试驾-图6

今天试驾的斯巴鲁XV让我想起“SUV”这个词的原意,无论是解释为“Sport Utility Vehicle”还是“Suburban Utility Vehicle”,其中的“Utility(多用途的)”都是这种车型的标志性特点。如果以这个标准去评判当今中国市场上熙熙攘攘的所谓“SUV”车型,其中很大一部分都要被打回“高车身高坐姿两厢车”的原形。在今天的试驾中,斯巴鲁XV让我看到一辆SUV应有的在多种路况下的行驶能力,这可不是用四个大轮胎抬高车身就能实现的,悬挂系统细致入微的调校让人可以肆无忌惮地去享受乐趣,作为一款称职的SUV车型,斯巴鲁XV可以说物有所值。另外还要多说一句,为了更全面地向大家介绍2016款斯巴鲁XV,我已经和厂家约了高配车型试驾车,对于高配车型的测试报告将在稍后推出,请您持续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