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新车报道 »  北京奔驰成立十周年 GLC年底同步上市

北京奔驰成立十周年 GLC年底同步上市

2015-09-15 09:15:40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乔辰   编辑:李乔辰   

Q1:北京奔驰成立十年,双方合作良好,这其中的经验有哪些?
 

徐和谊:看到北京奔驰十年的发展成果,有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个就是股东双方的合作关系直接影响合资企业的发展进程和效果,这是主要因素。北京奔驰这十年正好赶上了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赶上了整个经济的发展,赶上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在提高,赶上了中国进入了汽车社会,这是一个好时候。但是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股东双方的精诚合作,大家互相信任,能够坦诚的交换意见,这是很重要的基础。

另一方面,就是产品做得相对比较好。无论是产品引进还是规划,都充分适应中国本土化,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第三,从整个战略层面来讲是立意更高,真抓实干。从工厂建设、工艺装备水平,到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等多方的培训、技能提升等,都是真干真投入。以生产线为例,北京奔驰的豪华高端车生产线在中国乃至国际上都是最顶级的,毕竟这是新线。这种真投入不仅仅表现在整车上,早在北京奔驰只有E级车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规划了整个发动机工厂,到现在第三款车GLK上来,整个国产化也上来了。所以,戴姆勒是真把北京奔驰当作戴姆勒在全球非常重要的战略落脚点,而北汽也有着“行达天下”的雄心。从这些出发点来看,我们的立意更高。

另外,这几年合作还有很大的一个体会,就是北汽和戴姆勒合作双方不仅是在制造领域、制造环节进行合作,而是围绕汽车全产业链的全面合作,这一点和目前国内其他合资企业是质的不同。2013年的9月,北汽和戴姆勒签了一个全面战略合作的大协议,纳入五个方面的全面合作,既有制造领域的合资合作,资本领域的合资合作,产品开发、技术支援层面的合作,还有采购体系的合作和围绕着销售领域的合作。这个大合作是全产业链的,这样一种合作也为中德两国经济的合作树立了典范,在中国汽车行业里可以说是一个前驱。我非常看好这种合作的可持续性,各方都把自己的优势、好的资源拿出来,这样竞争力更强一些,路可能走的更长一些,更快一些。

Q2:车型方面目前有什么规划?现在小型SUV发展挺好,咱们在GLA之后可能不可能引进新的相关车型?

徐和谊:有,车型好多,这么大产能得多少车型。

Q3:前驱车跟德国是同步进行的?

徐和谊:当然。不仅有些是同步,有些还只在这儿产,全球只在北京奔驰产。

陈宏良:不光是前驱车,现在C级车到年底投产的GLC都是同步的。

Q4:现在说进口和国产销售比例原来是7:3,以后争取变成3:7,主要是由北奔销量做主导,德国作为配合。

李宏鹏:按三分之二能完成,但是你刚才说70%:30%,明年初能完成。

Q5:奔驰为销售搭平台是销售公司吗?还是有新的动作?

李宏鹏:在几个合资企业里,奔驰是真正意义上将销售端整合成一个公司,其他品牌都是国产是国产,进口就是进口。而奔驰销售公司是双方股东投资成立一个新的公司,把国产车、进口车业务全装进来,没有保留。这个平台是一个真正意义上股东做决定的销售公司。

原来我们有两个董事会,现在是一个董事会,这里既完成国产车销售业务,同时完成进口车销售业务,股票业务一致。现在看到最好的结果是市场上不会由于一款奔驰车型冲击其他的奔驰车型,因为目标是一致的。可能没有整合之前,我们都站在各自立场上,站在各自股东方的角度,去说我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他要实现他的目标,现在的目标是双方股东的同一个目标。

现在最好匹配是双方车型有机组合,现在国产车的增长速度快于进口车,但国产车的车型少于进口车,因为国产车型都是上量的车型。以前不是这样,以前进口车的目标定下来以后就是靠自己的车型完成目标,靠竞争力去做。现在是整合一个里区市县发展。奔驰成立销售公司以后效率大大提高了,在整个豪华车领域里,奔驰体系的经销商效率非常高,厂家和经销商关系也非常好,上半年销售量非常猛,销售业绩和增长速度令双方股东都非常满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