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评测导购 »  评测 »  绽放若只如-初见 保时捷911 Targa 4试驾

绽放若只如-初见 保时捷911 Targa 4试驾

2015-02-26 07:02:07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曹鑫   编辑:曹鑫   

有些时候,事情越不经意,越是能巧合的成就经典,再刻意为之,无法定言时代之潮汐。其实你跟其他911一样,历经时代的洗礼,始终走在性能跟潮流的尖端。但你也与其他911不一样,无奈的妥协意外造就了深刻一笔,不浮躁、不世俗,却尽锋芒极致,让你成为了最精彩的保时捷,最独特的Targa。人生初见,愿我回到1965年,“穿越邂逅”与最初的你,感受纯粹的本色原味。初见人生,几度沉浮终于涅槃,我尽情接收你再次绽放的能量,每一次触摸、呼吸、推进、变换都是崭新篇章的前奏序章。

回溯历史:

所谓“Targa”,这名字的起源要追溯到意大利西西里岛的著名赛事——Targa Florio。身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车赛事之一的Targa Florio以崎岖山路高难度著称,保时捷在1965年Targa问世时保时捷品牌便已获得5次冠军(下图2为1964年冠军战车904GTS),在共61次的赛事中保时捷获得11次桂冠,成为最大赢家,阿尔法.罗密欧(10次)、法拉利(7次)、布加迪(5次)、玛莎拉蒂(5次)一众知名品牌都被甩在其身后。为纪念在该赛事上的辉煌战绩,保时捷给911半敞篷版定名为Targa。

经典并非刻意安排,其实当时的保时捷也很无奈。由于要符合美国针对敞篷车在安全方面的严苛要求,不得已设计出如此粗壮的防滚架,造型跟传统的敞篷车区别非常大,市场接受度堪忧。不过很多时候只有敢想敢做,才能确定市场潮流。

保时捷也没有想到,如此冒险的做法竟然在后来的时间里赢得了认可,并大量的被各大厂商所应用,成为风靡了几个世纪的经典风格。品牌意识清楚,很快完成了“Targa”的注册,后来者们则只能用“Targa-Top”或“T-Top”来表达经典身份,有趣小插曲也为911 Targa印上了值得玩味的岁月痕迹。

初代款Targa原始的韵味很迷人,但在档次感方面略显不足,这样的尴尬在第二代车款上得到了弥补。相隔一年,第二代911匆忙上市,设计方面相较前作精致一些,第二代Targa也随即问世。G-series(第二代Targa名称)用全玻璃材质的后挡风代替了原来的软布+玻璃的材质,更优雅了一些。不过全封闭的后挡风无法拆卸,经典的元素开始渐渐被稀释……

时间一晃24年,沉寂为Targa带来的不是经典延续顽强生命力,而是略有些悲壮的变革前奏。1990年姗姗来迟的第三代Targa(964)设计方面没有发生本质变化,车型仅是跟随911一起在外观内饰部分进行了迎合时代的调整。所有元素被保留下来的做法令人欣喜,但它却成为了最后一款手动拆卸顶棚的Targa车款,不论是时代的要求,还是技术革新的不可逆转,964无法避免的被渲染上了一些悲剧色彩,属于一个时代的特别即将完结。

时代的车轮跟审美滚滚向前,时间来到1996年,第四款Targa(993)经典的B柱不见了,为什么?潮流说全玻璃顶棚成为新方向,兼顾粗壮B柱跟电控玻璃顶棚,当时的技术无法做到。Targa再一次做出了妥协,电控下潜划入后挡风的顶棚代替了徒手拆卸,华丽丽的新生却又丢失了经典的韵味,令人唏嘘。不过,保时捷又意外的引领了潮流,Targa优雅的身形像极了日后人气极高的硬顶敞篷跑车姿态,为新时代似乎做了一个小小的预告。

五代Targa还是熟悉的模样,与上一代产品顶棚结构跟设计上基本如出一整,还是傻傻分不清楚是硬顶还是敞篷(如今的说法可能就应该叫超大全景天窗版了吧)。996当然也带来了很多第一次,车型第一次加入了后挡风开启功能,这让尴尬的后来座椅提高了储物利用率,类似后备箱一样的开启方式方便拿取物品。此代车型首次采用水冷发动机,同时第一次仅供四驱版本,有解释说这是因为玻璃顶重量太大,出于安全考虑,Targa真是怎样都无法跟“妥协、安全”两个关键字撇清关系。

如果说五代还算有些新意的话,那第六代可谓是最没有突破的Targa车款了。设计方面顺应时代的变化自不必说,而在顶棚方面车款没有给到结构方面的区别,跟硬顶版唯一的差别仅是多出了一条镀铬装饰,汽配城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保时捷确实有些太不长进,Targa越来越没了个性,更不惹眼,更不精彩,光环不在憾留虚名。

又一个7年,当人们还在因为谍照高度伪装的顶棚担心新Targa是不是要退步到“徒手拆卸”时代的时候,它不慌不忙驶入视线。第七代Targa(991)经典元素全面回归,银色经典的B柱、名副其实的电控半敞篷设计配合优雅的身形缓缓而来,它不再妥协于任何,终于能任性的终于自我,更拉风的变化方式腔调对味且浪漫拉风。你犹如从书中跃出的一样,岁月、经典混搭时代潮流,这绽放,就像初见般令人怦然心动,沉浮故往也成风声谈笑,叫人迷恋,让人痴狂。

外观部分:

Targa版的911,或者说911的Targa版外观部分大致的元素无出意外的秉承了保时捷一贯的优雅运动街跑风格,相较常规版911而言,Targa会更骚气一些,不过经典的一切都没有变化,单看前脸尾部车型没有特意做出区隔,低调中隐隐的浪漫氛围很符合过人的审美,闷闷的表象,其实心内骚气值满溢。

眼神“蛙眼”设计圆润俏皮,给整体风格平添了几分可爱,配合同样圆润但肌肉感的前翼子板,体现个性的同时要在提醒各位,此车并未善茬,楚楚可怜的双眸就是诱敌之术。主灯组为氙灯照明光源,配以透镜跟大灯清洗功能,全LED光源需要选装。

Targa就应该有个Targa 的样子,第七代911 Targa将初代最原始的元素全部拿回来。经典的粗壮B柱用银色喷涂,不论是面积还是颜色都是故意为了让人侧目而设计,这也是Targa在静态状况下,不见锋芒却最出彩的身份体现。写意的小写“Targa”字样、鱼鳃装饰设计让略显有些过粗的B柱显得精致了不少。

Targa顶配部分回归半敞篷结构,电控敞篷结构经过全新设计,借用了一些硬顶敞篷的做法,让Targa整个变换过程变得更简易更拉风。后挡风整体向后移动,顶棚移动同时B柱两顶角区块部分向两侧开启,给顶棚支架通过空间,顶配弧线向后移动收至后排后侧,最后后挡风回归原处。变化过程牵扯四个区域,区块动作舒展利落张扬,不论初代的手动拆卸还是后作全玻璃顶棚内收面对如此夸张的过程,骚气指数只能甘拜下风。不过遗憾的是,由于结构相对复杂繁琐,Targa敞篷动作只能在全静止状态下完成,开闭用时均为19秒。

选配是保时捷品牌的一大特色,定制化提升档次感的同时也能带来跟多实质收益。试驾车款Targa轮毂部分选装20英寸Carrera Classic 车轮跟彩色轮毂盖LOGO,官方价格:35800元(轮毂:33600元RMB,轮毂盖:2200元)。轮胎部分采用了前245/35 ZR20、后305/30 ZR20差异化设计,相对窄的前轮确保转向的灵便度跟精准性,宽后轮则可以把动力性能发挥到极致,轮胎采用倍耐力品牌Pzero系列。

引擎中置的设计是保时捷品牌之精髓,经典的散热格珊造型跟位置也是代代相传,新车则是设计了双层LED高位制动警示灯,常规位置在散热格珊首层,尾翼开启后则是以尾翼内侧边缘为准。扰流尾翼共有两种开启方式,时速超过120km/h自动升起,80km/h一下自动关闭,也拥有手动主导开闭功能。

内饰部分:

内饰部分Targa还是很保时捷很911的,设计不走极致奢华的风格,从骨子里散发出为跑而生的态度,注重性能跟内饰功能实用性。你会觉得车既有机械感的雄性荷尔蒙,细节部分又不失对日常生活实用性的照顾关怀,它就像是一位有温度的成熟暖叔,蕴含厚重的能量,且让人觉得贴心舒服。

顶级跑车品牌专注性能,保时捷也没有放过细节的档次感。Targa内饰做工十分精致细腻,搪塑软材质触感温和,真皮包裹面积也不算少,即便是在不做内饰材质选装的状况下,车型也能给驾乘者带来跟价格对等的豪华使用体验。试驾车型选装SportDesign 方向盘,触感很好,尺寸适中,镀铬装饰十分夺人眼球,并集成有换挡拨片。官方售价:5600元(选装带保时捷主动安全系统 (PAS) 的自适应巡航定速控制系统,售价:25900元)。

仪表部分沿用保时捷弧线五连环经典设计,基本款未选装为全黑色,深邃感跟深色内饰十分契合,不过运动炮筒设计的仪表互相有些许遮挡,数据读取有些吃力。启动旋钮与灯光控制集成一体出现在方向盘左侧,相对少见的位置设计也是保时捷的一贯作风,两处都需要使用者一定时间去适应。

试驾车款Targa没有选装Sport Chrono运动套件,中控上侧中央位置缺省专属的钟表设计,BOSE整体音响系统为选装套装,售价为19000元。配备有 12 个音箱,集8 通道放大器,总输出功率为 445 W。BOSE? Centerpoint? 2 和 SurroundStage? 技术能够以模拟环绕声模式播放立体声录音,并拥有AudioPilot? 噪音补偿技术。

人性化设计方面,Targa 拥有前后泊车探头以及可是泊车系统,照顾到新手们的实际使用需求。副驾驶副手箱上侧镀铬装饰条内隐藏着两支杯架,设计精巧使用方便,专注奔跑的同时也需要不时歇歇脚喝口水。  

座椅部分真皮材质软硬度适中,包裹性优异,身材略胖的乘坐者会觉得微微有些不紧。调节部分Targa全部采用金属材质控制键,调性冷酷高贵,14向调节贴合。后排座椅舒适度与亲安排基本一致,由于利用率不高,缺省头枕也可以接受,成年人乘坐会感觉比较局促。后排座椅拥有儿童座椅接口,实用性还是比价好的。

前后储物空间开闭功能设计在“门槛”上,由于引擎中置的结构,Targa前舱拥有深度十分可观的一个储物空间,一般日常的使用需求基本都可以满足,容纳登机箱不成问题。后排座椅也可以分散一部分的储物压力,毕竟是跑车,通常情况下还是两个人享受浪漫。

试驾部分:

此次邂逅的试驾车为保时捷911 Targa 4(991)版本,搭载排量为3.4L的自然吸气水平对峙引擎,其最大功率为257kW(350Ps)/7400rpm,峰值扭矩来到390N.m/5600rpm。Targa从2002年第五代车型(996)开始采用水冷散热方式,仅提供四驱版本也是同时出现的惯例,991延续了这样约定俗成的规则。

配合引擎出现的是7速PDK双离合变速箱,供应商虽然为采埃孚,但设计一时保时捷就全面介入。箱体拥有舒适、运动、手动及超跑等四种驾驶模式,换挡时间官方给出的说法是低于百分之一秒,转速最高可以达到9000rpm每分钟。与大众品牌双离合不同,保时捷不惜耗费人力财力在变速箱的设计及调教部分,这让人对它的实际表现充满期待。

少一个S,Targa能给驾驶者带来多大的区别呢?从数据看来,它的表现依旧出拥有很强的性能表现,以一个中等排量的自然吸气来说,能达到390N.m峰值扭矩十分不易。实际驾驶时,911的身份让Targa即便是4也拥有者悍将级别的实力。舒适模式下油门踏板的反应相对柔和,油门踏板的反馈力度还是挺硬的,转速稳定在2000rpm内。方向盘转向忠于路感但也照顾到些许的舒适性,对应日常驾驶,911做到这样已经足够轻松了。选装的动力转向提升系统针对保时捷本身还算有些作用,但女生角度其实依旧很吃力,经常停车手臂也会出现肌肉哦。

悬架部分Targa采用“前麦佛逊+后多连杆”结构,后悬带副车架,经过调整铝质材料使用率被提升,保证受力强度的同时让整车更轻,提升动力表现。PASM主动悬架可调系统让Targa有一定可玩性,有标准跟运动两种模式可用驾驶者选择,通过阻尼调整悬架软硬程度,一键迅速切换。

标准模式状况,Targa的悬架表现比预想的更软一点,风格明显感觉跟大众品牌一些轿跑车比较贴近,相对比较容易控制。路感依旧有所保留,但没有那么的犀利跟过度坚持,过滤掉令人紧张的那极致细碎部分,让人可以流畅的掌握并应对,不至于因为心里压力放弃体验乐趣。转向阻尼放开一些,保持精准度的同时转向力度减轻了一些,悠悠然的闲适感跟Targa的敞篷很搭。

挡把身后的控制区功能集中度很高,包括驾驶模式调整、主动悬架控制系统、ESP车身稳定系统、顶配开闭按钮、尾翼开闭按钮以及发动机启停系统等控制按键均出现于此。设计位置略有些靠后,使用起来稍显有些别扭,不过所有行驶过程中的改变动作基本上都集成在这边,不用去其他部分寻寻觅觅。

悬架运动模式下,Targa恢复了保时捷完准的驾控感受,悬架弯道支撑力在强大的同时保证了一定的任性,初段跟极限状况下还残存一些些的缓和感,没那么不近人情。方向盘的转向犀利精彩,指向性跟随手性都很出色。

PDK变速箱的表现十分亮眼,平顺性非常出色,运动模式下换挡迅猛没有一点拖沓。运动驾驶模式下,转速稳定在2500rpm伺机而动。换挡拨片此次发挥作用,每一次波动升档、降档动力完全听你安排。不论是方向还是悬架此刻都回到了“神经质”状态,所以你也要时刻紧绷神经,人车合一。不过可惜的是试驾车款没有运动型排气系统,优美的尾排声浪跟耳朵无缘。没有PCN运动组件和Sport Chrono运动套件,Targa也不完全失去了保时捷的性格,它的浪漫跟韵味反而在更单纯的状态下更能得到发酵,然后细细玩味。

常规状况下,Targa还是将更多动力交由后轮输出,PTV扭力引导系统升级版加持之下其弯道性能达到很明显的提升,车辆即便是在弯道也能在路面上老老实实的迅猛行进。四驱系统在山路、赛道状况下会有更多表现的欲望,介入也是只在频临失控的状况下拉你一把,别把所有希望都放在四驱上,完全的安全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上最好。

编者结语:

都说有遗憾,没能是一辆4S,我倒不觉得这对Targa来说有什么不好。保时捷911的精准操控,经典元素它都有,缺省的运动套装是用来满足更高驾驶需求的驾驶者之欲望,若是需要选装就是。Targa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它的经历跟回归,传奇色彩跟浪漫氛围才是它真正存在的意义。遗憾可能只是在于没有淋漓体验性能之极致,但Targa是最有情怀的保时捷,它不需要那么多细枝末节,在它怀里,就像是徜徉在时间的湖心,嘈杂都是多余,波光粼粼泛起岁月痕迹。

分享到: